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0日 (二) 21:19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周姓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魯迅
出生 周樟壽
(1881-09-25)1881年9月25日
浙江紹興
逝世 1936年10月19日(1936-10-19)(55歲)
別名 周樹人
籍貫 浙江紹興
職業 作家
知名於 為中國的近代著名作家,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之一,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和開山巨匠,在西方世界享有盛譽的中國近代文學家、思想家。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為周樹人,字豫才豫山豫亭,以筆名魯迅聞名於世,浙江紹興人,為中國的近代著名作家,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之一,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和開山巨匠,在西方世界享有盛譽的中國近代文學家、思想家。魯迅的主要成就包括雜文、短中篇小說、文學、思想和社會評論、學術著作、自然科學著作、古代典籍校勘與研究、散文、現代散文詩、舊體詩、外國文學與學術翻譯作品和木刻版畫的研究,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產生一定的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韓國、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占最大領土的作家」。[1]

少年時期

光緒七年(1881年)9月25日(夏曆辛巳年八月初三),生於浙江紹興城內東昌坊新台門周家。幼名阿張,長根,長庚,學名周樟壽。

奮力求學

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4月,入南京水師學堂,改名周樹人。12月,魯迅留日期間被本家叔催促參加縣考,中榜後以四弟患病為由不再參加府考,繼續前往南京求學。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轉入江南陸師學堂附設礦務鐵路學堂,學開礦。這期間接觸了赫胥黎的《天演論》,對他以後的思想具有一定影響。除讀新書外,愛騎馬運動,敢於和旗人子弟騎馬競賽。

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1月,礦路學堂畢業。3月,公費赴日本留學。4月,入弘文學院普通科江南班(為日語學習速成班)。 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剪辮。課餘喜讀哲學與文藝之書,尤注意人性及國民性問題。 光緒三十年(1904年),4月,於弘文學院結業。6月,祖父介孚公卒,年六十八。9月,入仙台醫學專門學校肄業。 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1月,課間觀「日俄戰爭教育片」,深受刺激,決定棄醫從文。6月,將學籍列入「東京獨逸語協會」所設的德語學校。夏秋間,被騙回國與朱安結婚。旋即復赴日本,7月,從仙台回到東京,不再入學讀書,專門從事文藝譯著工作,此後幾年通過不同方式學習了德語,俄語。 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從章太炎先生學習,為「光復會」會員,並與二弟作人譯《域外小說集》,期間生活艱難,以校對書稿補貼生活。 宣統元年(1909年),《域外小說集》二冊出版。

魯迅「是在文化戰線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數,向着敵人衝鋒陷陣的最正確、最勇敢、最堅決、最忠實、最熱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而後他被視為『全盤西化的背叛者、刻薄多疑的罵人者、四處碰壁的絕望者、心胸狹窄的復仇者、心理陰暗的偏執者'⋯」 這些都源於魯迅自己是個異常矛盾的人:他接受了母親為他包辦婚姻的妻子,又與比自己小17歲的學生許廣平自由戀愛;他倡導婦女走出家庭,後來卻不讓許廣平出去工作;他教給「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可他也打自己的孩子,打得孩子很怕他;他多次向青年人呼籲「我以為要少一或者竟不看中國書」,而他自己則長期在故紙堆中抄古碑帖、鑽研和程理中國古代文獻,先後抄錄、輯校了幾十種古籍;他是個醫生,自己卻身患肺結核長達20多年。[2]

參考來源

[[Category: [[Category: [[Categor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