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迅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魯迅傳》,作者許壽裳,類別 出版 / 非虛構,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 2017-08,提供方領讀文化,字數約 108,000 字,ISBN9787510852961。

人物傳記[1]是通過對典型人物的生平、生活、精神等領域進行系統描述、介紹的一種文學作品形式。作品要求「真、信、活」,以達到對人物特徵和深層精神的表達和反映[2]。人物傳記是人物或人物資料的有效記錄形式,對歷史和時代的變遷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內容簡介

本書為中國現代著名教育家與傳記作家、魯迅的同鄉摯友許壽裳所著。許壽裳是當之無愧的魯迅精神的最深刻的理解者,他用真切的事實和樸實的理解迅速找到了魯迅精神的閃光點。在現存的魯迅回憶錄中,魯迅摯友許壽裳的回憶最為真實,因而最具權威性。本書收錄了許壽裳先生所撰寫的《亡友魯迅印象記》和《我所認識的魯迅》這兩部回憶錄,時間跨度長,內容翔實,範圍廣博,感情真摯,文筆醇厚,是魯迅研究者和愛好者的首選入門書。

令人遺憾的是,歷史上由於某些原因,許壽裳回憶魯迅的文章曾被錯誤的刪削修改,比如魯迅關於「革命先革心」的觀點被刪去了,他對魯迅寂寞心境的剖析也被刪去了。為呈現歷史原貌,此次我們所收錄許壽裳的魯迅回憶錄,一律據原刊或初版本付排,比如《亡友魯迅印象記》一書就依據1947年10月峨眉出版社版本排印,未作刪節修改。許廣平當時在給許壽裳的信中說:「回憶之文,非師莫屬!」

本書在封面設計時特選取國內版畫大師劉春傑先生刻畫魯迅先生的版畫作品《勇氣》,再現了一代文學大師魯迅先生的剛毅與平和。

作者介紹

許壽裳(1883-1948年)

字季茀,號上遂,浙江紹興人。中國近代著名學者、傳記作家。早年就讀紹郡中西學堂和杭州求是書院。1902年以浙江官費派往日本留學,入東京弘文學院補習日語,與魯迅相識,成為終身摯友。1937年與周作人共同編撰《魯迅年譜》。歷任北京大學、北京高等師範學校、成都華西大學、西北聯大等校教授。1946年台灣行政長官陳儀邀請許壽裳主持台灣省編譯館,不久編譯館裁撤後併入教育廳管轄,後轉往台灣大學任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