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莊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莊公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本名: 姬同

別名: 魯莊公

所處時代: 春秋時期

出生地: 曲阜

在位時期: 前693-前662年

魯莊公(前706年10月5日―前662年8月11日),姬姓,名同,為中國春秋時期魯國第十六任君主,魯桓公與其正妻文姜所生嫡長子。

前694年,魯桓公攜文姜出訪齊國,魯桓公發現妻子文姜與其兄長齊襄公亂倫私通而斥責文姜,最終齊襄公派人將妹夫魯桓公殺死,魯桓公長子姬同繼任魯國國君,是為魯莊公,在位時間為前693年-前662年。

前686年,弒君自立的公孫無知(齊前廢公)被國人殺死,魯莊公因支持流亡在魯國的公子糾繼任齊國國君,從而與在莒國流亡而搶先回國即位的公子小白(齊桓公)結怨,次年,齊、魯干時之戰,魯國戰敗,魯莊公被迫處死公子糾,並將管仲押回齊國。

前684年,齊、魯長勺之戰,魯莊公聽從曹劌的建議,從而帶領魯軍擊敗齊國。左傳經典篇目《曹劌論戰》即記載此事。

前681年,齊、魯柯之會,多次戰敗而失地的魯國將軍曹沫(疑是曹劌)在盟會上挾持齊桓公,迫使其歸還所占魯國土地,齊魯簽訂盟約,自此,魯莊公在位時期,齊魯關係相對和睦。

魯莊公有三位兄弟慶父、叔牙、季友,他們的後代在魯國政壇世代承襲執政之位,勢力逐漸大過國君,控制魯國,被稱作三桓(即三支為魯桓公後代的家族)。 [1]

人物生平

繼位為君

魯莊公原名姬同,生於魯桓公六年九月丁卯日(公元前706年10月5日) ,是魯桓公嫡長子。魯桓公十八年(前694年),魯桓公與夫人文姜出訪齊國,齊襄公卻與文姜通姦,魯桓公知道後怒斥文姜,文姜將此事告知齊襄公。結果齊襄公將魯桓公灌醉,後又派公子彭生為魯桓公駕車,伺機將魯桓公殺害,事後則殺公子彭生以敷衍魯國。姬同遂繼任為魯國國君。

魯齊圍郕

魯莊公八年(前686年)夏季,齊魯聯軍包圍郕國。郕國向齊軍投降,仲慶父請求魯莊公進攻齊軍。莊公說:"不行,我實在缺乏德行,齊軍有什麼罪?罪是由我引起的。《夏書》說:'皋陶勉力培育德行,德行具備,別人就會降服。'我們姑且致力於修養德行,以等待時機吧!"秋季,軍隊回國。君子因此而讚美魯莊公。

干時敗北

魯莊公八年(前686年)十二月,公孫無知殺齊襄公自立為君。齊大夫管仲等奉公子糾逃奔魯國,而大夫鮑叔牙奉公子小白出逃到莒國,公孫無知不久後即被齊大夫雍廩刺殺。隨後,齊大夫高奚等暗中遣使赴莒國迎公子小白,魯莊公則親自領兵護送公子糾歸國,並命管仲率軍把守莒國與齊國間交通要道以阻截護送公子小白歸國的齊軍,小白在戰鬥中被管仲射中帶鈎,遂佯死,得以先入齊國繼位,即齊桓公。

魯莊公九年(前685年)秋,魯莊公率護送公子糾的魯軍同鮑叔牙率領的齊軍在齊都臨淄以西的干時相遇,齊軍以逸待勞,大敗魯軍。魯莊公丟棄所乘戰車,改乘輕車逃回。其御手秦子及車右梁子持莊公的旗幟,在道旁誘騙齊軍,被俘。不久,鮑叔牙率軍追至魯國境內,迫使魯莊公殺死公子糾,交出管仲。齊向魯索回管仲,魯人施伯認為齊欲重用管仲,將會對魯不利,勸莊公殺管仲,莊公不聽,把管仲歸還給齊國。

長勺之戰

魯莊公十年(前684年)春,齊桓公派鮑叔牙再次引兵攻魯,兩軍在長勺(今山東萊蕪東北)相遇。魯莊公採用曹劌建議,魯軍按兵不動,齊軍三次擊鼓發動進攻,均未奏效,士氣低落。魯軍一鼓作氣,打敗齊軍。後乘勝追擊,直逼齊國國都,獲得了長勺之戰的勝利,但齊國並不甘心失敗,為雪長勺一戰之恥,鮑叔牙又提議聯合剛遭魯國入侵的宋國一同夾擊魯國。

同年六月,齊、宋兩軍深入到郎地駐紮。公子偃對魯莊公說:"宋軍軍紀渙散,我軍打得贏。宋軍一敗,齊軍必定撤軍。臣請先攻擊宋軍。"魯莊公一開始並不答應,但後來公子偃私自帶兵從城西門偷偷出去,讓兵馬披着虎皮先進攻宋軍,魯莊公只得率軍前去支援公子偃,在乘丘(今山東兗州東)大破宋軍,宋軍主帥南宮長萬被魯莊公用金僕姑一箭射中,遭魯軍俘虜。鮑叔牙見狀,果然撤軍。

次年,為報乘丘一戰之仇,宋閔公發兵入侵魯國。魯莊公親自領兵迎擊宋軍,乘宋軍還未擺開陣勢之時率部逼近宋軍,最終在鄑地將宋軍擊敗。當年秋天,宋國發生水災,魯莊公派臧文仲前往宋國慰問。

曹沫劫盟

魯莊公十三年(前681年),齊桓公再次攻打魯國,魯軍將領曹沫三戰三敗,魯莊公割地請和,會齊桓公於柯。曹沫於會上劫持齊桓公,逼其同意退還齊國侵占魯的土地。但齊桓公很快反悔,又準備殺死曹沫,管仲勸諫說:"不把汶陽之田還給魯國,只是逞一時之快。倘若因此失信於諸侯,天下人就不幫我們了!"最後齊桓公採納了管仲的建議,將汶陽之田還給了魯國。

慶父亂政

魯莊公有三位弟弟,分別是慶父、叔牙和季友,他們成為日後主宰魯國政壇的"三桓"的祖先。魯莊公三十二年(前662年),莊公突然病重。病床上的莊公開始考慮繼承人。遵循舊制,本應是嫡長子繼承君位,但由於哀姜未育,只能立哀姜的妹妹叔姜之子公子開為太子,可莊公卻不喜歡,便想到了寵妃孟任之子公子斑。但公子斑不是嫡長子,不能繼位,加之魯國當時的規矩是,無長子繼承,王位就可以傳位君主的弟弟。於是莊公找來姬叔牙並試探他,叔牙和慶父沆瀣一氣說道:"由慶父來繼承君位,您有什麼可擔心的?"

莊公聽了叔牙的話,心裡失望,病情也加重了,正直的季友知道叔牙、慶父狼狽為奸,聽到大哥問起立儲之事,便主張立公子斑為儲君。莊公擔心叔牙主張立慶父,季友便答應幫助莊公。季友以莊公之名逼叔牙飲毒酒自殺,並以家人後代要挾。叔牙本以為莊公死後儲君就是慶父的了,為保家人後代,便喝下毒酒。魯莊公去世後,季友扶持公子斑即位。由於魯莊公剛死,公子斑沒有入宮,而是暫住在自己的舅舅黨氏家。

犖因調戲公子斑喜歡的梁氏女兒,被公子斑鞭打。一直耿耿於懷的慶父便挑唆犖趁機殺死了公子斑。莊公剛死,新君又去世,慶父為避殺君嫌疑,堅決不肯繼承君位。便擁立叔姜之子、八歲的公子開繼承君位,史稱魯閔公。季友知道公子斑之死跟慶父有關,便逃到陳國。慶父為掩人耳目,也前往齊國,卻不知齊桓公也全力支持魯閔公治理魯國,還從陳國接回季友任魯國宰相。後慶父再與哀姜合謀殺害魯閔公,奪得了君權。見兩任君主被殺,季友只好帶領公子申逃到邾國(今山東鄒縣)。

慶父荒淫無道,使得魯國朝政混亂,百姓苦不堪言,魯國百姓在季友寫下檄文後揭竿而起,準備殺掉慶父,讓公子申回國繼承君位。見情況不妙,慶父連忙逃到了莒國(今山東莒縣)去了,哀姜也連忙逃到邾國。公元前659年,公子申在季友的幫助下返回魯國即位,史稱魯僖公。

歷史典故

曹劌論戰

魯莊公十年(前684年),齊桓公不顧主政大夫管仲的竭力勸阻,派鮑叔牙率大軍伐魯。此前,齊、魯幾次交戰,魯國都被打敗。聞聽齊國大軍壓境,魯莊公和群臣大驚失色,不知所措。這時,一直隱居的曹劌求見莊公,主動提出為抵抗齊軍出謀劃策。

莊公問曹劌:"齊強魯弱,我們能打勝嗎?"曹劌反問:"主公感到自己為百姓辦了哪些好事,能使百姓和您同心同德去戰勝敵人嗎?"莊公說:"我雖盡責不夠,不過還是時時想到百姓。吃穿不敢獨享,常常分給人們。"曹劌說:"這很好,但只靠給您身邊人施這些小恩小惠,還不足以讓百姓真心擁戴您同齊國作戰。"魯莊公說:"祭祀用的豬牛羊等祭品,玉器,絲織品等,我從不敢虛報,一定按照實情匯報。"曹劌回答說:"這些小信用並不能讓神靈信服,不能指望神明庇佑。"莊公又說:"我還能時刻想到百姓疾苦,凡重要訴訟案件,都親自考察,不因自己所愛而濫賞,不因自己所惡而加刑,一定按實情作出處理。"曹劌高興地說:"您說的好,真能做到這樣,我們就可以和齊國一決雌雄了。"

莊公進一步問:"我們用什麼方法才能戰勝齊國呢?"曹劌說:"打仗要根據戰場的千變萬化隨機處置,決不能事先憑空決定採用什麼固定的戰法。我願和主公一同率軍前去作戰,根據實際情況謀劃。"莊公認為曹劌講得有理,遂同曹劌一起帶領大軍迎敵。

齊、魯兩軍在長勺擺開了陣勢。齊軍主將鮑叔牙因一路進軍順利,有輕敵之心,首先下令擊鼓進軍。齊軍吶喊着向魯軍陣地衝來。莊公見狀,也欲擊鼓迎戰。曹劌連忙制止,並要莊公傳令全軍嚴守陣地,不得亂動和喧譁,擅自出戰者斬。魯軍紋絲不動,齊軍沖不破陣勢,只好退了回去。鮑叔牙又下令第二次擊鼓進攻,齊軍重振精神,再次向魯軍陣地衝來,魯陣仍巋然不動,齊軍又一次退了回去。鮑叔牙見魯軍兩次不出動,以為是怯陣,下令第三次擊鼓進攻。這時,曹劌果斷地告訴莊公擊鼓衝鋒。隨着鼓聲,魯陣中殺聲驟起,士兵們像猛虎出籠般衝殺過去,其勢如迅雷不及掩耳。齊軍被殺得七零八落,丟盔卸甲,狼狽潰逃。莊公見齊軍敗退,欲下令立即追擊。曹劌忙說:"別急。"他仔細察看了齊軍逃走的車轍,又登上戰車前橫木向齊軍逃跑方向瞭望了一陣,方要莊公下令全力追擊。魯軍追殺了30餘里,斬殺、俘虜了許多齊軍,繳獲輜重無數,全勝而回。

戰後,莊公問曹劌為何直到齊軍第三次擊鼓進軍時才要下令出擊,曹劌說;"打仗主要靠士氣,而擊鼓就是為了鼓舞士氣。第一次擊鼓進攻,士氣旺盛;第二次再擊鼓進攻,士氣就已經衰落了;待到第三次擊鼓進攻,士氣已消失殆盡了。而我軍卻是一鼓作氣,勇氣十足,當然就把對方打敗了。"莊公又問:"為什麼齊軍逃走了,你不讓馬上追趕呢?"曹劌說:"大國之間交鋒,虛虛實實,齊軍雖退,也要特別提防有詐。我察看後擊。"莊公十分佩服,說:"你是真正的軍事家啊!"立即拜曹劌為大夫。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

魯莊公二十四年,娶齊女哀姜。然而,在魯莊公娶哀姜之前,魯莊公已與魯國大夫黨氏之女孟任有盟約,立孟任為夫人;由於政治因素,魯莊公卻未能兌現當初的諾言,娶齊女哀姜為夫人。魯莊公和哀姜沒有生子。這樣,魯國也就沒有了嫡長子。

公元前662年,魯莊公病重。關於繼承的問題,魯莊公想立孟任之子子般為繼承人;而哀姜想以哀姜陪嫁的叔姜之子啟方為己子,讓啟方繼承。於是魯莊公向兄弟叔牙諮詢立後之事,叔牙說:"我看慶父比較有才,可以繼位。"魯莊公又問兄弟季友立後之事,季友說:"我以死力挺子般繼位。"魯莊公告訴季友,叔牙曾保舉慶父繼位。後來,季友假託國君之命,派人用毒酒毒死了叔牙。

魯莊公去世之後,季友奉子般為君。慶父不服,就派人刺殺了子般,並發動政變,驅逐季友。魯人奉啟方為君,是為魯閔公。不久,慶父又與哀姜合謀,派人殺害了魯閔公,欲立慶父為君。但慶父不得人心,控制不住政局,很快遭國人驅逐,逃奔莒國。哀姜出奔邾國。這時,季友回國,奉魯莊公另一庶子申即位,是為魯僖公。魯國賄賂莒國,讓其把慶父押解回魯國,莒國答應了。慶父自知罪大,就在押解回國的路上自殺了。面對這樣的情況,齊桓公責令邾國將哀姜引渡回齊國,之後將其殺死,"以屍歸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