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鲁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鲁国,是周朝的一个姬姓诸侯国,为周成王的四叔周公旦及其子伯禽的封国。鲁国先后传二十五世,三十六位君主,历时八百余年。首都在曲阜,疆域在泰山以南,略有今山东省西南部,国力鼎盛时期势力遍及河南、江苏及安徽三省。另外,鲁国亦是孔子的出生地[1]

立国

西周初年周公辅佐天子周成王,周公东征打败了伙同武庚叛乱的殷商旧属国,之后周公长子伯禽代替周公前往受封的奄国故土建立鲁国。

伯禽到达封国之后,把曲阜作为自己封国的都城,然后依照周国的制度、习俗来进行治理。因为要去除当地的旧习俗,伯禽前前后后用了三年时间才完成了初步的稳定,然后返回成周报告政绩。而鲁的邻国齐却只用了五个月就返回成周报告结果了,这是因为齐国采取了和鲁国完全相反的政策。齐国的封君简化了周的制度,并依照当地风俗来治理封国,于是很快地稳定下来了。在管叔、蔡叔联合武庚作乱时,东方的淮夷、徐戎等也兴兵作乱,前来攻打鲁国。伯禽率领鲁国的军队前往抵抗,奋战两年最终在周、齐的帮助下平定了鲁国。伯禽在位四十余年,坚持使用周礼治理鲁国,又加上成王赋予了鲁国“郊祭文王”、“奏天子礼乐”的资格,鲁国因此在立国之初就奠定了丰厚的周文化基础。而在后来礼坏乐崩的时代,鲁国则成为了典型周礼的保存者和实施者,世人称“周礼尽在鲁矣”[2]

周室强藩

周王朝历来有厚同姓、薄异姓的国策,而周成王赋予鲁国“郊祭文王”、“奏天子礼乐”的资格,不仅仅是对周公旦功劳的一种追念,更是希望作为宗邦的鲁国能够“大启尔宇,为周室辅”。这是鲁国在政治上的优势。伐灭管蔡之乱,平定徐戎之叛,鲁国得到“殷民六族”。而本来是王族的殷商之民,拥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同时也善于发展经济;而鲁国地处东方海滨,盐铁等重要资源丰富。鲁国历经鲁公伯禽、考公酋(系本作“就”,邹诞本作“遒”)、炀公熙(一作怡,考公弟)、幽公宰(系本名圉)、魏公晞(幽公弟)、厉公擢(系本作“翟”)、献公具(厉公弟)、真公濞(本亦多作“慎公”),一直都是周室强藩,震慑并管理东方,充分发挥了宗邦的作用。此时的鲁国“奄有龟蒙,遂荒大东。至于海邦,淮夷来同”,其国力之强,使得国人和夷狄之民“莫我敢承”、“莫不率从”。这种情形一直延续到春秋,彼时曹、滕、薛、纪、杞、彀、邓、邾、牟、葛诸侯仍旧时常朝觐鲁国。

楚灭鲁国

战国时期鲁国国力已衰弱,仍多次与齐国作战。前323年,鲁景公卒,鲁平公即位,此时正是韩、魏、赵、燕、中山五国相王之年。鲁顷公二年(前278年),秦国破楚国首都郢,楚顷王东迁至陈国。顷公十九年(前261年),楚伐鲁取徐州。顷公二十四年(前256年),鲁国为楚考烈王所灭,迁顷公于下邑,封鲁君于莒。后七年(前249年)鲁顷公死于柯(今山东东阿),鲁国绝祀。

秦朝末年,楚后怀王曾封项羽为鲁公。项羽死后,楚地人民都投降汉高祖刘邦,只有鲁国不归顺,刘邦本来要以重兵屠杀鲁国,后认为鲁国长老严守礼义,为主死节,所以把项羽的首级拿出来给鲁国的长老看,并答应礼葬项羽。之后,刘邦以“鲁公”的公爵礼仪,在谷城埋葬项羽,并亲自为其哭丧,鲁国长老才投降。

汉平帝时期,封鲁顷公八世孙公子宽为褒鲁侯,奉周公祀,公子宽死后谥为“节”,其子公孙相如袭爵。王莽新朝时期,又封公孙相如后裔姬就为褒鲁子。

视频

鲁国 相关视频

易中天讲故事 鲁国如何送礼阻止战争
孔子是怎样炼成的(十)鲁国外交家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