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魚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魚鷹
魚鷹[1]
原圖連結

中文學名:魚鷹
學名:Pandion haliaetus
界:動物界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Aves
目:鷹形目 Accipitriformes
科:鶚科 Pandionidae
屬:鶚屬 Pandion
種:魚鷹 P. haliaetus
命名者及年代(Linnaeus, 1758)

魚鷹 世界上唯一可以全身衝入水中抓魚的猛禽。牠們有兩項使羽毛防水的利器:尾脂腺周邊小管的細胞具有鈣離子沉澱,而且尾脂腺分泌物的油脂比例偏高。 啾啾的叫聲頗為可愛,不太有某些猛禽的威儀。但牠們平時其實並不愛叫。

形態特徵

白色為主的大型猛禽,身長:56~62 cm,翼展:147~169 cm。頭及腹面主要為白色,鼻孔是狹長型水中可以閉氣,眼睛有發達瞬膜入魚鷹在水中也能有視力,背面深褐,具有反轉內鉤的外趾,長而彎的趾爪以及佈滿棘刺的掌,都相當適合捕抓滑溜的魚兒;成功率大約是1/6。 飛行時,翅膀常曲折呈M字型,會迎風定點飛行,另外因為水邊的上升氣流較少,所以主要還是得靠拍翅飛行,也因此牠有一雙折曲呈「M」型的翅膀以增加運動效能。[1]

生態習性

會先在空中巡弋搜尋目標,鎖定目標後則縮翅俯衝、並將腳爪向前伸出,接著斜插出入水攫取獵物!若出擊成功便會把獵物帶至附近的大樹、電塔或是空曠的地面等視野良好的地方;假若出擊失敗,通常魚鷹會在砌而不捨的嘗試捕捉。 覓食: 魚類。 [2]

棲息環境

在水域環境中出現,水庫湖泊

生長繁殖

巢: 以樹枝築於航道標誌、電線桿、水域附近高台等處所的頂端。

分佈範圍

南極洲以外的各個大陸,是世界分布最廣的掠食性鳥類之一。 在台灣以冬候鳥為主,但夏季仍有少部分個體會滯留在台灣,不過目前尚未有確切的繁殖紀錄。

生存危機

在1950~1960年代,全球環境受到DDT的污染影響,使得本種族群大量降低,其後禁用並加以保護後才又慢慢恢復數量。[3]

視頻

視頻:

The osprey catching a fish, 魚鷹抓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