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布魯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魯布魯克(1215年-1270年),外文名:Guillaume de Rubrouck,法國佛蘭德斯(Flanders)之魯布魯克村人,天主教方濟各會會士。

天主教的全稱為「羅馬天主教會[1]」,亦稱「羅馬公教」,簡稱「公教」,以前也曾音譯為「加特力教」。天主教、東正教與新教[2]並列為基督教三大派別,我國學術界通常把它們合稱為「基督宗教」。

簡介

魯布魯克是法國國王路易九世(Louis IX)的朋友和親信。1248年仲夏,魯布魯克曾與這位親率十字軍東征的國王同行,直到地中海之塞浦路斯。期間,路易九世風聞蒙古帝國成吉思汗之曾孫撒里答(Sartaq)剛剛歸信基督教,故而派遣魯布魯克前往蒙古傳教,同時對蒙古帝國進行考察。魯布魯克是歐洲第四次正式派往蒙古帝國的使者。在他之前,還有1245年的柏郎嘉賓(Giovanni de Piano Carpini)和阿思凌·隆巴兒底(Ascelin of Lombardia),以及1249年的安德·龍如美(André de Longjumeau)。

1253年5月7日(元憲宗三年),魯布魯克奉路易九世之命,偕同另一方濟各傳教士巴多羅繆(Bartholomew)離開君士坦丁堡前往蒙古帝國。他們經由黑海抵達伏爾加河流域,於是年7月底、8月初先後謁見拔都汗(Batu Khan)之子撒里答和拔都汗本人。9月15日,他們離開拔都冬營地繼續東行,經由海押立(Cailac,位於伊犁西面,原蘇聯科帕爾(Kopal)附近)、阿拉庫爾湖 (Alakul),終於在是年12月27日抵達蒙哥汗(Möngke Khan,即元憲宗)之幕帳——和林南面的汪吉河行宮(在今蒙古翁金河畔)。1254年1月3日,魯布魯克受到蒙哥汗的召見。旋於3月 29日前往蒙古上都喀喇和林(在今蒙古鄂爾渾河上游東岸),4月5日抵達。5月31日,他再次被召入宮謁見蒙哥汗。在和林,魯布魯克還見到許多俄國、匈牙利、德國、法國和英國人,他們多於蒙古大軍西征時被擄,時在蒙古宮廷效力於大汗。

1254年8月18日,魯布魯克攜帶蒙哥汗致法王之國書離開和林。9月16日重抵拔都之營地。10月17日向薩萊(Sarai,在原蘇聯的阿斯特拉罕Astrakha一帶)進發。11月1日,離開薩萊繼續西返。1255年6月16日,魯布魯克歸抵塞浦路斯。時路易九世已回到法國,魯布魯克遂奉命用拉丁文將自己東行蒙古之經歷寫成報告,亦即《東方行紀》(The Journey of William of Ruburuk to the Eastern Parts),於1256年問世。該書生動翔實地記述了13世紀蒙古人的衣食住行、風俗習慣、宗教文化,以及沿途各地的地理風貌等情況。他還提到他在和林見到的12座「各民族的偶像崇拜」之寺廟,兩座清真寺和一座基督教堂,但他對景教徒們沒有好感,指責他們的行為像酒鬼一樣。

魯布魯克遊記和柏朗嘉賓的蒙古行紀,以及馬可波羅的遊記一起,喚起了西方對東方的嚮往。與魯布魯克同時代的英國哲學家羅傑爾·培根(Roger Bacon,約1214-1293)曾去法國拜訪魯布魯克,詳細詢問其東行經過,並將詳情載於其《大著作》(Opus Majus)之中。《東方行紀》更是研究早期蒙古史、中世紀歷史地理及中西交往史的重要資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