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魔鬼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魔鬼氈

圖片來自herwant

魔鬼氈(英語:Hook and loop fastener、touch fasteners 外文品牌名稱為「Velcro」)或稱粘扣帶,是一種纖維緊固物。由於它們易於使用,已被用於需要臨時粘合的各種應用,常被用來代替鈕扣或拉鍊服裝中,並且作為尚未學會繫鞋帶的兒童扣。

簡介

魔鬼氈依不同地區使用名稱有異,如中國大陸稱為粘扣、尼龍搭扣,香港稱為魔術貼。魔鬼氈緊固件安全且免維護,即使經歷多次緊固和解開之後,仍可扣緊物件。因其耐用特性而被廣為使用。魔鬼氈發明公司為美國維克羅」(Velcro),維克羅註冊於1948年的註冊的專利雖在1978年失效,但由於在市場上的地位突出,已成為了家喻戶曉的魔鬼氈代稱。魔鬼氈這類便利性商品因滿足人們的需求不斷進化,目前已經製造出可以將人固定在覆蓋魔鬼氈的牆壁上的套裝。

發明

實際上造做出第一條魔鬼氈的材質是純的,其後發現不實用而改用尼龍,所以市售已無純棉的魔鬼氈商品。人們發明魔鬼氈的靈感,來自自然界中一種帶有刺的植物。魔鬼氈的設計有兩面,一面是鈎面,在顯微鏡下我們可以看到,鈎面上邊分布著一排排細鈎,而毛面一側可以看到它是一團團,簇擁在一起的毛,當一個鈎和一個毛,貼在一起的時候力量有限,但是當成百上千個鈎貼著毛的時候,就能夠承受住巨大的拉力了,大家還可以看到顯微鏡下,撕開貼合在一起的魔鬼氈,每一個鈎都在拚命地想拉住這一團毛,這就形成魔鬼氈強力黏扣的現象。[1]

設計原理

粘合的強度取決於鉤子嵌入環的程度,與鉤子接觸的表面積有多大,以及將其拉開的力的性質。簡單構造即是兩條直線織物條(或者, 、圓形「點」或正方形),它們附著(縫合或以其他方式粘附)到要固定的相對表面。當兩者被壓在一起時,鉤子卡在環中,兩塊暫時固定或綁定。若希望兩者分離,只需用力將其分開即可,兩個表面拉開或剝離,條帶會發出獨特的撕裂聲。有些人覺得這聲音刺耳,為了降低噪音,人們就開發一種無聲版本的魔鬼氈,稱為 Quiet Closures。

變化

若要將兩個柔性物件之間的結合強度最大化,有三種方法:1.增加粘合面積,例如使用更大的碎片。2.確保力的施加平行於緊固件表面的平面,例如圍繞拐角或滑輪彎曲。3.增加每單位面積的鉤環數量。

  • 兩個部件是柔性的,例如口袋蓋時,可以通過一次將力施加到相對較少的鉤子的剝離動作將這些部件拉開。
  • 振動會導致剛性部件改善它們的粘合。由Teflon環、聚酯鉤和玻璃背襯製成的緊固件用於航太工業
  • 如果在平行於表面平面的方向上拉動柔性件,則力會均勻分佈,就像剛性件一樣。
  • 如果使用鉤環來粘合兩個剛性表面,例如身面板和框架,粘合力特別強,因為任何將零件拉開的力都會均勻地分佈在所有鉤子上,將零件推到一起的力都會不成比例地應用於接合更多的鉤和環。

優缺點

優點

魔術貼緊固件安全且免維護。即使在多次緊固和解開之後,有效性也只有很小的下降。魔鬼氈有多種結構和強度可供選擇。用於適應性服裝,專為身體殘疾者、老年人和體弱者設計,他們可能由於無法操作鈕扣和拉鍊等閉合件而難以穿衣,有了魔鬼氈減少依賴他人的照護。扣只需少量的鉤環扣就可以抵抗很大的力,小朋友穿著魔鬼氈球鞋玩耍或運動不易脫落。婦女皮包或口袋縫有魔鬼氈撕開時發出的撕裂聲也可以用來對付扒手。

缺點

魔鬼氈表面拉開或剝離,條帶發的撕裂聲在某些用途的噪音也可能是一種負擔,特別是在美國陸軍的陸軍作戰服等軍裝上,可能會在戰場環境中引起不必要的注意。 雖然魔鬼氈有其方便及耐用特性,但仍有不足之處:譬如使用幾個月後,容易在鉤子上堆積毛髮、灰塵毛皮,長時間使用,環可能會變長或斷裂。鉤子經常附著在衣服上,尤其是像毛衣這樣的鬆散編織物品。這些缺失還沒有突破性的改善。人們試圖移除鉤環時,即使兩側慢慢分開,這件衣服也可能會損壞,當貼近皮膚時,它還會吸收分和水,不加清洗會容易有異味殘留。

應用

適用於服裝,鞋,皮革製品,家具醫療設備,窗簾露營設備,座椅墊,電線電纜和裝飾配件等任何DIY。[2]

  • 醫療方面:醫療鉤環緊固件(美國專利號:US8,469,996 B2)在人體中用作臨時筋膜擴張器假體,用於治療腹部隔室綜合症要多次腹部進入以控制和消除腹內病變時。在第一次人工心臟手術期間,鉤環緊固件將人類心臟固定在一起。
  • 航太科技方面:1969-1972 - 在所有阿波羅計劃登陸月球任務期間,被用於套裝、樣品收集袋和月球車輛。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大量使用鉤環緊固件。每架航天飛機都配備了一萬英寸長的特殊緊固件,由聚四氟乙烯環、聚酯鉤和玻璃背襯製成。鉤環緊固件被廣泛使用,從太空人員的衣服到錨定設備。在軌道上近乎失重的條件下,鉤環緊固件用於臨時固定物體並防止它們飄走。在太空頭盔內使用一個補丁,用作鼻子刮擦器。在用餐期間,宇航員使用通過彈簧和緊固件固定在大上的托盤。
  • 軍事運用:用於核電站和軍用坦克,用於將手電筒固定在上。
  • 日常生活:布尿布經常使用鉤環緊固件。在汽車中,鉤環緊固件用於粘合車頂內襯、地板墊和揚聲器蓋。它在家中用於打褶窗簾、固定地毯和連接室內裝潢。背包、公事包和筆記本的封口通常使用鉤環緊固件。它是橄欖球等運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用於衝浪板皮帶和矯形支架。

交集

與流行文化的融合

  • 1984 年 -大衛·萊特曼(David Letterman ) 在接受維克羅 Velcro 公司美國工業銷售總監的採訪時,身著由魔鬼氈製成的西裝,從蹦床上跳到覆蓋有產品的牆壁上而黏合。
  • 1996 年 - 在約翰·弗蘭肯海默的電影《莫羅博士島》中,莫羅的助手開玩笑地聲稱這位醫生因發明魔鬼氈而獲得諾貝爾獎
  • 1997 - 維克羅緊固件已成為各種媒體中反復出現的笑話的一部分,其中聲稱現代人類無法發明它,實際上它是一種先進技術。例如,K在《黑衣人》中聲稱 Velcro 最初是外星技術。
  • 2002 -星際迷航企業劇集「 Carbon Creek 」將 Velcro 描繪成 1957 年由Vulcans引入人類社會。劇集中的 Vulcans 之一被命名為「Mestral」,以魔鬼氈的實際發明者和品牌創始人的名字命名。
  • 2004 年 - 電影《花園之州》中的一個角色因發明了「靜音魔術貼」而發了大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