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魔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魔法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魔法

用語名稱 魔法

Magic

其他表述 術法

用語出處 奇幻

相關條目 魔法師

靈能科技魔法儀式

國家/地區:

魔法此譯名借詞與日本,其當初因佛教影響而譯成「魔法」。[1]

按照原文,魔法可以被定義為任何違反正常因果關係的現象,因此是超自然現象而非自然現象的表現。其與神秘學的聯繫將其與其他超自然力量區分開來。 [2]

簡介

原文區分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SorceryMagic都有被譯作魔法,但Sorcery更加用作貶義,而Magic則是更加中立的單詞。因此,在劍與魔法Sword and Sorcery中,劍被稱為正義的,並與邪惡的魔法Sorcery對抗。情況類似的還有Witchcraft巫術Wizardry巫術,也常被譯為同一詞。

此外就是Magic這一詞最初源自波斯,因此曾被早期基督教視為異教徒詞而認作與惡魔[3]有關,但目前已經完全是一中性詞,用來指任何類似的超自然力量(例如道家仙術就被翻譯為Taoist Magic,即道家魔法)。

魔法區分

魔法可以是從一個場景到另一個場景的作用(作用可能不是人們想要的那樣)都能始終如一的魔法(Functional Magic),並且不是再是一個法師揮了揮手然後就起效了。此時它不再是純粹的情節裝置,成為一種工具、科學、技術、藝術或哲學。[4]

從一個場景到另一個場景的作用都不能始終如一的魔法無法歸類,注意不要跟狂野魔法搞混(見下)。

根據來源劃分

  • 魔法天賦(Inherent Gift):通常情況下,魔法天賦只是出生既有使用魔法的能力,雖然不總是,但通常是遺傳的。
  • 通神術(Theurgy):魔法完全由施法者與之契約的(Spirit)完成;在這種情況下,「施法者」只知道一個被藝術美化了的電話號碼——他最好知道如何真正有效地談判。龍與地下城的牧師和魔獸世界的牧師都使用通神術(就像任何現實世界的宗教一樣,他們的神據說是用神跡和/或代禱來回應信徒的祈禱)。當魔法本身是施法者討價還價和交易的超個體意志時,這就變成了狂野魔法(見下)的變體。
    • 這種魔法的最高等級是召喚術(Summon Magic),施法者將實體召喚到他所在的任何地方,並指揮它。可以想象,如果做錯了,這很容易導致讓實體倒戈它的臨時主人,特別是當實體是一隻惡魔或其他形式的混亂邪惡
  • 規則魔法(Rule Magic):通過使用一些潛在的魔法規則系統,如「真名」、符號象徵或儀式來操縱。奇幻文學、電影和電視節目中出現的大多數「念咒、說有力量的詞語」的魔法都屬於規則魔法。現實世界的例子包括巫術崇拜,赫爾墨斯主義,卡巴拉和陰陽道。萬斯式魔法就是一個例子[5]。這變體含有「觸染律」——也就是說,如果你有一個目標的一部分,你可以從遠處影響它,因為它仍然是一個「整體」的一部分,即使它在幾英里或幾公里遠。然而,這通常只是廣闊體系中的一條規則。這形式嚴重依賴於魔法定律或作者自己定製的限制。
    • 鍊金術(Alchemy):魔法化學。規則魔法的變體,但它僅限於創造魔法物質,而不是通過精神力直接應用力/能量。與其他規則魔法不同的是,它通常只使用所使用材料中固有的魔法,而不是來自「施法者」的魔法;根據設定的不同,鍊金術的實踐者可能有屬於自己的魔法能力,也可能沒有。
    • 魔法音樂(Magic Music):規則魔法的另一種形式,音樂是激活它的關鍵。用於吟遊詩人、樂師(現代背景的奇幻作品,則常用於歌手/音樂家/擅使樂器的角色等)擁有魔法能力的設定。正如你可能猜到的那樣,它很少用於直接的攻擊,往往更側重於治療、輔助友軍和迷惑敵人。
  • 靈力魔法(Force Magic):魔法的實踐者利用和控制或編織一種或多種魔法力量。經常需要魔網。根據操作者與靈脈的距離遠近而變化的魔法屬於這一類。同樣還有原力,米諾夫斯基物理,瑪娜
  • 道具魔法(Device Magic):通過某種魔法道具或遺物施展的魔法。是為非施法者使用的魔法,就像煉金藥劑一樣。製造新道具有時是一個充斥於魔法世界的商務。一些設定將遠古神器體現為外星遺物或失傳科技。見魔法杖魔法科技科技魔法
  • 狂野魔法(Wild Magic):沒有人能控制發生什麼,或什麼時候發生,儘管有時可以嘗試影響。魔法基本上是活的。它有自己的意願和議程,或者,更常見的情況是,它有自己的一套快速變化的奇妙思想,任何理智的人都不可能預測得到,它只會在你願意的時候幫助你。菲納格定律經常適用於此。

根據主題劃分

雖然一些魔法系統允許它做幾乎任何事情,只受施法者的力量和想象力的限制,但在其他系統中,施法者被限制在一個主題上。通常為:

  • 占卜(Divination):預測未來或直接相關的事物。他們是預言的撰寫者,雖然他們也能看到遙遠的事物。占卜者視個別情況,會準備專屬的占卜道具,
  • 元素魔法(Elemental Magic):操控自然元素(風/氣/雷、水/冰、地/金屬、火等)的特殊魔法。施法者通常只使用一種元素,這反映了他們的個性。他們或許可以用手指輕輕一彈就能造出一座火山,但卻無法讓一顆卵石漂浮起來,反之亦然。此外也有擅長兩種以上元素的施法者。
  • 死靈術(Necromancy):對應死者和亡靈的能力。靈媒,只能和死人說話的人,和占卜師歸為一類,但復活死者的人幾乎總是反派。不過,即便如此,這也不總是黑魔法。
  • 變化術(Transmutation):將某物轉化為另一物。可能涉及等價交換,如下所述(你不能從無生有)。大多數形式的鍊金術都涉及到變化術,就像經典的「點金術」。在最極端的情況下,這種形式的魔法也可能包括變形(施法者或其他人),當它不是施法者種族的天生能力時。
  • 心靈術(Mentalism):控制他人思想和情感的力量。經常涉及到精神控制和在魔法環境中模仿精神力量的能力。
  • 自然魔法(Nature magic):對應生態的力量。經常包括把自己變成動物或者植物,也能夠運用大自然的能量進行作戰、治療、生活用途等。該領域的修習有時候會和元素魔法重疊。
  • 召喚魔法(Summon Magic):召喚幻想生物,或者至少是動物來提供幫助。可能與自然魔法重疊,但並不總是如此。
  • 白魔法(White Magic):「聖潔」。祝福,治癒,保護……所有這些都是最有益的效果。一半的時間包括對值得的目標造成重大的傷害,因為復活術殺殭屍…或者至少是被認為值得攻擊的目標。通常是白法師、聖騎士或善良神靈的大祭司(女祭司)所使用的力量。說到神,他們的力量經常被用來治療,因為治療魔法在很多設定中是最難的。
  • 黑魔法(Black Magic):「不潔。」詛咒,殺害、折磨……所有這些都是些最有害的東西。通常包括死靈術。
  • 等價交換(Equivalent Exchange):當一個法術或魔法效果需要同等價值的犧牲才能生效時。這通常是通神術或狂野魔法系統的一個特點。
  • 血魔法(Blood Magic):通常被認為是最黑的黑魔法,這是一種直接由血液供能的魔法,通常以人類或動物獻祭的形式出現。血魔法師吸取死亡和瀕死的能量,或者獲得獻祭所擁有的任何魔法能量,或者兩者兼用,並使用它們來施法或者增加他的個人力量等級。然而,血魔法也有白的一面,自願或個人犧牲所產生的強大效果與所涉及的魔法成本不成比例,或者無法被黑魔法所超越。[6]

魔法命名

有一種標準魔法命名約定。施法者被稱為「X系法師/XX術士」(-mancers),他們特殊的魔法形式被稱為「X系/XX魔法」(-mancy)。這種結構使得您可以很容易地使用您所能想到的任何東西來為魔法分支創建名稱。你用火嗎?你是一個火系法師/火焰術士(Pyromancer)。水嗎?水系法師/水流術士(Hydromancer)。冰嗎?冰系法師/寒冰術士(Cryomancer)。就是這麼簡單。

而靈能則使用操控(-kinesis),見靈能

實際上講,-mancy和-kinesis後綴都是用詞不當。「Mantia」代表占卜,使「招魂術」(Necromancy)成為與死者交流的神秘實踐,但不一定能使他們從死亡中復活。「Kinesis」是「移動」,因此可能指的是能夠操縱某物,但不能將其無中生有。一個更合適的術語是「-urgy」,意思是「作用」或「塑造」,但是將它與一個術語連用需要第一部分以輔音結尾(如Metallurgy)。

各作品中的魔法

  • 小說《哈利·波特》系列,描摹了21世紀日常世界之外,由巫師組成的魔法世界的生活圖景,以主人公哈利·波特為切入點表現社會中不同角色的人生選擇和生活方式,故事中自成完整的魔法咒語體系。
  • SF輕小說《魔法禁書目錄》,創造了一個完整的魔法體系,與科學相對立但是又相互交融, 以邪典獵奇的手法,描繪了現代科學與宗教魔法交織的世界中,利慾薰心的研究員和狂熱的宗教領袖等各色人物的醜惡嘴臉,和弱肉強食、爾虞我詐的人際關係,深刻揭示社會矛盾 。
  • SF輕小說《數碼惡魔物語》以及衍生遊戲系列《真·女神轉生》大系,以一神教為基礎創造性地融合各種神話傳說原型,描繪運用科學方法來施展魔法的神魔亂舞的世界,其中的魔法技能名稱大多採用自造詞的詞根詞綴之組合。

注釋與外部鏈接

超能力百科:魔法

參考來源

  1. 魔一字本身也是梵文漢化的產物。
  2. 魔法, 漫畫家, 2020-01-18
  3. 實際上Demon一詞最初也只是源自希臘對某種半神精怪的稱呼,即代蒙
  4. http://arcana.wikidot.com/functional-magic
  5. http://www.goddessfantasy.net/bbs/index.php?topic=91082.0
  6. https://allthetropes.fandom.com/wiki/Functional_Mag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