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魔法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2月3日 (五) 08:36 由 Dym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魔法師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魔法師

萌屬性名稱 魔法師

Mage/Magician

萌屬性別稱 魔法使

法師魔導師

萌屬性類別 身份職業類

典型角色 露易絲

神裂火織

相關萌屬性 魔法少女

魔女召喚師

國家/地區:

魔法師在ACG世界中主要有兩種用法。 一是基本含義,表示一種職業身份,也是一種萌屬性;二是引申含義,本條目介紹的是前者[1]

簡介

魔法師,又簡稱「法師」所以研究魔法的學科被稱為「法學」,是對擁有魔法的人的最廣義的通稱,主要是指能夠通過咒語引起超自然現象(魔法),以用於攻擊、防禦、治療輔助操縱時間流向等多種用途的職業。「魔法師」偶爾也作為超能力者或者類魔法武器的使用者的同義詞使用。 要用魔法打敗魔法

ACGN作品裡的魔法師

在各種ACGN作品的職業設定中,魔法師是一種常見的基本職業。

在ACG作品中,為了表現魔法師的修為高低,有時會將魔法師劃分為若干的等級。

不同作品中的劃分有所不同,低級的魔法師有魔法學徒、見習魔法師等,而高等級的則有魔導師等;中間則又有若干個中間等級。

而魔法師從修煉方向上看通常也分為多個分支,比如元素法師、召喚法師、亡靈法師等等。在很多西方作品中,通常會分為女巫和男巫兩種,女巫主要以元素魔法為主,利用自然界的等元素(或創造)來施展魔法,而男巫則以黑暗魔法、亡靈魔法為主,構成了光明和黑暗的對立。而召喚則並不單獨劃分,男巫和女巫都有召喚類的技能。近來在ACGN作品裡,法師修習的法術派系不再有男女區隔。

另外,11區的ACG界將魔女與魔法師的概念融合,進行藝術創作而誕生了小魔女/魔法少女,是少女形象的女性魔法師。

魔法師的主要武器有魔法杖、單手鈍器、短刀、刀劍等,有的魔法師則會選擇空手以便於施展法術;防具方面則以布衣和法袍為主(少數魔武雙修者可以穿着輕型和重型護甲),可以搭配盾牌;特殊裝備可以搭配魔法書水晶球等特殊法器。

魔法師對精神層面(例如智力、智慧,或統稱精神)的能力要求較高。很多作品裡初入門的魔法師因為物理防禦力較弱,被圍攻時容易陷入危險;在逐步練就範圍攻擊魔法後,魔法師便成為團隊裡主要的魔法傷害輸出角色。

TRPG作品裡的法師

DND中Mage的譯名為學派法師,是Wizard(巫師,但DND譯作法師)的分支。

黑暗世界中法師是三大產品線之一,另外兩個為血族狼人

作為超能力者等用法的魔法師

部分作品中,「魔法師」也用於代指超能力者,或者使用科技性質的類魔法能力的人。

此類作品往往並不同於西方傳統魔法體系和魔法修煉的概念,而是將超自然的特殊能力者、或者具有科技性質的類魔法能力者稱呼為「魔法師」。

比如《極黑的布倫希爾特》、《魔法科高校的劣等生》、《英雄傳說 軌跡系列》等。

魔法師的不同奇幻版本

根據原文的不同,魔法師Magician在奇幻中根據人的認知可以是法師Mage巫師Wizard術士Sorcerer/Sorceress巫士Warlock女巫Witch[2]

這些詞的區別在於:

  • 法師Mage是最中立的詞,詞源Magu意為賢者。Magi一詞與其詞源相同。Magic也是一個更加中立的描述魔法的詞。
  • 巫師Wizard詞源Wise意為智慧,大部分上與法師完全意義相同(不同處見其頁面)。有些地方將其作為對應女巫的男巫使用。
  • 術士Sorcerer/Sorceress詞源Sorcery,意為邪惡的魔法,詞源為中世紀法語Sorcerie,意為妖術,詞源為拉丁語Sors,意為命運,用法跟巫師一詞相近,但術士比較偏邪惡但不像巫士一樣總是邪惡。在TRPG語境中,術士被描述為用天賦施法的施法者。
  • 巫士Warlock詞源Wǣrloga意為破誓者、騙子、叛徒、和魔鬼,因此是與惡魔有關的邪惡術士,且經常被作為對應女巫的男巫使用。
  • 女巫Witch詞源Wicce意為邪惡的女性術士,當其詞源Wicca意為邪惡的男性術士時,為男巫。[3]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另外,關於小魔女/魔法少女型的魔法師角色,詳見魔法少女條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