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獻文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獻文帝

 

 

 

中文名

魏獻文帝

人物簡介

北魏時期戰旗北魏獻文帝拓跋弘 姓名 拓跋弘 廟號 顯祖 諡號 獻文皇帝 陵墓 雲中金陵 政權 北魏 在世 454年-476年 在位465年-471年 天安:466年-467年八月 皇興:467年八月-471年八月 北魏獻文帝拓跋弘(454年-476年;在位465年-471年)是南北朝時期北魏的皇帝。是文成帝拓跋浚長子。

拓跋弘獻文帝拓跋弘是北魏封建化進程中一位承前啟後的較有作為的年輕皇帝,其執政年間,在以往北魏道武帝、北魏太武帝諸朝的基礎上,勵精圖治,整頓內政,增強國力,四出征討,致力統一,保衛了北魏封建化的既有成果,並推進了北魏的封建化進程,為孝文帝改革和北魏封建化進程的最終完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皇興五年(471年)傳位於太子元宏,自為太上皇。476年被母馮太后毒死。

政治統治

拓跋弘時期疆域獻文帝拓跋弘繼續執行拓跋珪的政策,他在平城等地建起大量房屋,並將塞外的鮮卑人及其他胡人內遷到關東地區。這是一項強制性的官方移民政策,目的是恢復與發展久經破壞的中原地區,遇到的阻力卻恰與其深遠的意義成正比。當時的官員不會去體諒老百姓對於故土的依戀之情,更不懂得組織「居委會」去做思想工作,在執行政策過程中多半是採取硬性逼迫的手段,造成了一些地方民眾的反感。部分流氓無賴乘機煽動情緒,許多年輕人逃亡集結在外,不少郡縣都出現了有組織的土匪或強盜。

獻文帝拓跋弘面對民患十分頭疼,又不想大動干戈地鎮壓,就與公卿們商量:「朕本來是要為民除害,可惜讓那些官員壞了事兒,以至於亂事頻起。如今違犯的人多了,不可能把他們都抓起來殺了。我的意思是通過大赦安撫,你們覺得怎麼樣呢?」

元城人侯屈說:「民眾逃亡做強盜,這是大罪,如今不給他們定罪就把他們赦免,乃是『為上者反求於下』(即本末倒置,不是執行政策的人的行為),恐怕不妥。依臣所見,不如誅殺首惡,赦免餘黨,此舉足可安定天下。」清河人崔宏則說:「聖明的君主統領民眾,目的便在於安定團結,而不是跟民眾去較量勝負。赦免罪行雖不是正招,但卻便於執行。侯屈的意思是先誅後赦,還不如一招赦免全部搞定為好!如果有人赦免了之後還不老實,到時再殺也不為晚。」

獻文帝拓跋弘贊同崔宏的建議,依計執行,果然許多人就不再為亂,對於繼續作亂搞破壞的少數人,拓跋嗣就不再手軟,派將軍於栗領兵一萬前去平定,很快解決了不安定的因素。

經濟改革

北魏經濟北魏獻文帝拓跋弘大力推行的改革內容,鮮卑拓跋部落發源於遙遠的邊陲之地,他們的人口本來就少,進入廣袤的中原後,必然成為一支少數民族。如果僅僅限於搶劫,他們自可來去如風,完全保持着過去的那種野蠻的遊牧生活及習俗。然而,若是長期占據中原,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下去,他們就不得不調整、改變過去的生存方式,由遊牧生活變為先進的農業耕作。

北魏獻文帝拓跋弘時期,其社會躍入封建制,生產力逐步發展。但在統治方式上,北魏前期仍然保留着濃厚的奴隸制殘餘,特別是在統一北方以前,繼續將戰爭中擄掠的人口沒為奴婢,賞賜給諸王貴族和有戰功者,從事農業和手工業的生產勞動。

賦稅方面,在推行宗主督護制的地區,平均每戶每年的戶調是帛二匹,絮二斤,絲一斤,粟二十石,外加地方徵收的調外之費帛一匹二丈。且任意增加臨時徵調,動輒每戶要交三十、五十石粟。當時官吏沒有正式的俸祿,貪污、賄賂、高利貸公行。獻文帝拓跋弘統治期間,大將公孫軌到上黨(今山西長治北),去時單馬執鞭,回來則從車百輛。拓跋統治者推行民族歧視政策。在戰爭中,被驅迫當兵的各族人民在前衝鋒,鮮卑騎兵在後驅逼。十二年獻文帝拓跋弘圍攻盱眙(今江蘇盱眙東北)時,寫信給劉宋守將臧質說,攻城的都不是我鮮卑人,你殺了他們,免得他們將來造反。

北魏經濟記載壁畫在北魏獻文帝拓跋弘當政時期,社會生產力逐步得到恢復和發展,中國北方自西晉永嘉之亂(310)以後,經過十六國時期的戰爭破壞,百姓死於兵革,斃於饑饉,倖存的人口不足50。中原地區一派凋敝景象。北魏統一北方後,經過各族人民長期的辛勤勞動和共同鬥爭,生產關係得到了調整,生產有明顯的發展。

特別是獻文帝拓跋弘改革後,自耕農民顯著增加,獻文帝拓跋弘以前,全國戶數已達五百餘萬,比西晉太康年間增加一倍多。農業,手工業都有顯著的發展。《洛陽伽藍記》稱北魏後期百姓殷富,年登俗樂,衣食粗得保障。在手工業方面,北魏後期煉鋼技術有新的成就,相州牽口冶(在今河南安陽)製成銳利的鋼刀。商業也逐漸活躍起來,太和以前,北方商業幾乎處於停頓狀態,錢貨無所周流。

獻文帝拓跋弘時,元淑為河東太守,當地許多百姓棄農經商。隨着商業的發展,貨幣恢複流通,太和十九年,又重新鑄造「太和五銖」錢,規定此錢在京師及全國諸州鎮都可通行。[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