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北魏後期,靈太后臨朝聽政。她荒淫無度,朝政十分腐敗。肅宗孝明帝元詡即位時,只有6歲,只能由其生母靈太后臨朝聽政,執掌皇權。靈太后所用的人都是一些諂媚之徒,她放任這批人貪污不法,結果搞得「文武解體,所在亂逆,土崩魚爛」,天下離心。   靈太后為了炫耀自己的財富之多,竟慷國家之慨,下令王公貴族、文武百官只要有力氣,可將國庫中的絹帛拿回家中。陳留公李崇和章武王元融因扛的錦帛太多,而扭傷了腰和腳。時人形容他們的醜態是「陳留章武,傷腰折股,貪人財物,穢我明主」。

  靈太后佞佛不亞於梁武帝,為了廣建寺院、佛窟,花費了大量錢財。公元516年,她下令營建規模宏大的永寧寺,用黃金造高8丈的釋迦牟尼像1尊,玉佛像2尊,又建9層佛塔,塔高40餘丈,上有金鐸120餘枚,金釘5400枚。佛殿猶如皇帝上朝的太極殿。寺內有僧房1000餘間,每間都裝飾豪華的珠玉錦繡。其耗費之巨,裝飾之精美,令人嘆為觀止。靈太后還花了24年時間,耗費80餘萬民工,在洛陽龍門修建佛窟。她還多次舉行佛事,對寺廟佛教徒的賞賜動輒數萬錢,結果導致北魏國庫空虛,民眾不堪負擔。

  靈太后執政時期,北魏政府加緊剝削民眾,由此造成社會矛盾激化,爆發了聲勢浩大的六鎮起義和葛榮領導的農民大起義契胡族酋長爾朱榮乘機起兵攻人洛陽,殺靈太后及其所立幼帝,並坑殺王公百官2000餘人,史稱「河陰之變」。不久,北魏王朝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