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魁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魁蚶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魁蚶肉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維生素B12,肉嫩鮮美,血液鮮紅,自古以來就被人們當作滋補佳品、佐酒名菜。古書中記載魁蚶有"令人能食、益血色、消血塊和化痰積"之功效;貝殼含雜質少,除燒石灰外,也是陶瓷工業的原料。

簡介

大型蚶,殼高達 8厘米,長 9厘米,寬 8厘米。殼質堅實且厚,斜卵圓形,極膨脹。左右兩殼近相等。背緣直,兩側呈鈍角,前端及腹面邊緣圓,後端延伸。殼面有放射肋42~48條,以43條者居多。放射肋較扁平,無明顯結節或突起。同心生長輪脈在腹緣略呈鱗片狀。殼面白色,被棕色絨毛狀殼皮,有的肋溝呈黑褐色。殼內面灰白色,其殼緣有毛、邊緣具齒。鉸合部直,鉸合齒約70枚。

評價

不同地理群體魁蚶的一般營養組成相近,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能值有較大差異,其中江蘇連雲港群體的粗蛋白含量和能值最高,尤為顯著地體現了海產貝類高蛋白、低脂肪的營養特點;遼寧莊河群體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這意味着其在促進人體免疫方面可能具有着重要的食療價值。在氨基酸組成上,不同地理群體的魁蚶均含有18 種氨基酸,氨基酸總量平均高達702.82mg/g,呈味氨基酸含量高達40%以上,必需氨基酸平均占總氨基酸含量的34.82%,與WHO/FAO推薦的模式接近,必需氨基酸指數IEAA高於多種雙殼貝類;氨基酸含量及組成以山東即墨群體為最佳;氨基酸評分結果表明,魁蚶食用的限制性氨基酸主要為纈氨酸和色氨酸。不同地理群體魁蚶的脂肪含量雖然較低,但脂肪酸豐富,其中ω3 PUFA含量平均高達34.34%,具有較高的食用價值;不同地理群體魁蚶均含有較為豐富的維生素;不同地理群體的魁蚶各礦物元素的含量略有不同,但均富含人體所需的Ca、Fe、Zn、Se等人體必需礦物元素;其重金屬含量極低,無重金屬污染,無六六六和滴滴涕的殘留,食用安全無風險。[1]

參考文獻

  1. 魁蚶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