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鬼子來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鬼子來了
圖片來自mtime

鬼子來了》是一部由中國導演姜文執導,由姜文、姜鴻波陳強陳述香川照之澤田謙也主演,改編自尤鳳偉小說《生存》,影片以一種獨特的視角來反映抗日戰爭期間,河北一名小村農民和日本軍人之間的一段故事。

該片在2000年5月21日獲得第53屆康城電影節評審團大獎。2002年日本每日電影獎」評獎中摘取最佳外語片大獎,在日本引發了對戰爭和人性的深沉思考。

同時,由於國家廣電總局認為影片「違背歷史、沒有嚴格按照電影局的意見修改劇本,突出展示和誇大了中國百姓愚昧、麻木、奴性的一面;另一方面,不僅沒有充分暴露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本質,反而突出渲染了日本侵略者耀武揚威的猖獗氣勢,由此導致影片的基本立意出現嚴重偏差」[1],該片沒有能夠在中國上映。

2015年,《鬼子來了》在央視網優酷網絡播出[2][3]Template:Primary source-inline

故事梗概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國河北掛甲台村的農民馬大三(姜文飾)在日本人的統治下過着平靜的生活。一個晚上,游擊隊綁架了日軍陸軍士兵花屋小三郎(香川照之飾)和翻譯董漢臣,把他們捆綁塞入麻袋放在馬大三家裡,並吩咐馬好好看管,幾天後的大年三十來帶人。馬大三和村民戰戰兢兢地看守兩人,然而很多天過去了,並沒有人來。花屋要董教他罵人的中國話,希望激怒村民以身殉國,董假意答應,但教他的卻是「大哥大嫂過年好!你是我的爺,我是你的兒」。花屋小三郎和董漢臣數次發出求救信號,皆被村民化解。半年過去了,村民們擔心事情暴露,卻又不敢把花屋等放了,也不敢動手殺人,於是請前清的劊子手一刀劉(陳強飾)來結果花屋。然而在長城斷壁之間,一刀劉故意「未能」成功殺人,推說「天意」。

馬大三最終被董漢臣說動,把花屋和董送到了日軍憲兵隊駐地,以換取糧食。日軍憲兵軍官酒塚豬吉是花屋的同鄉。他表面上對馬等人客氣,但背後指責花屋讓皇軍蒙恥並毆打了他。憲兵隊整隊去馬的村子裡和村民聯歡送糧,酒到酣時殺機乍露,整村人除了外出接女友魚兒(姜鴻波飾)的馬大三均被日軍殺死。花屋之後準備切腹自盡,被酒塚攔住。酒塚告訴他戰爭其實已經結束,日本已經投降了。

國民政府軍來接收,酒塚豬吉等投降被關押,董漢臣作為漢奸被處決。馬大三假扮香煙小販,舉起斧子殺死兩個買煙的戰俘,並沖入日俘營殺人報仇。在國軍捉捕馬之後,高少校宣布為了維護法紀,令酒塚持日本武士刀將馬斬首示眾,酒塚轉而命令花屋執行。花屋猶豫之後手起刀落,馬大三人頭落地。

榮譽

  • 2000年,第53屆坎城電影節,獲主競賽單元-評審團大獎;並獲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 2001年,夏威夷國際電影節,亞洲電影促進聯盟獎
  • 2003年,電影旬報最佳獎、最佳外語片導演獎、最佳男配角獎
  • 2003年,每日電影獎,最佳外語片[4]

參考文獻

  1. 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電影審查委員會的意見. movie.douban.com. [2019-05-22]. Template:Primary source-inline
  2. 優酷網上的《鬼子來了》
  3. 央視網上的《鬼子來了》. [2017-07-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7-06). 
  4. 向軒. 中國影片《鬼子來了》榮獲日本每日電影大獎. 新浪娛樂. 2003年2月9日 [2012-11-12] (Chinese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