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高金素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金素梅
Ciwas Ali
第7-9届立法委员
现任
就任日期
2008年2月1日
选区 山地原住民选举区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 (1965-09-21) 1965年9月21日(58岁)
台中县和平乡
(今台中市和平区
政党 无党籍(2001年-2004年)
无党籍联盟(2004年-)

高金素梅泰雅语Ciwas Ali音译吉娃斯·阿丽;1965年9月21日),本名金素梅,出生于台湾台中市;现任台湾立法委员,曾为演员、歌手。十多年前曾红极一时的台湾琼瑶剧《婉君》,很多人都还记得里面有个漂亮泼辣、舍身救主的丫鬟嫣红——那时候她的名字还叫金素梅。其主演的《梅珍》一片曾荣获圣地亚哥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还曾主演李安导演的《喜宴》,以及《将邪神剑》、《梅珍》等影视片。

视频

康熙来了-立法院的大明星

家族

经历

  • 1984年,华视节目《大精彩》出道,步入歌坛。
  • 1998年,检出罹患肝癌,退出影艺圈。
  • 1999年,切除肝癌肿瘤,担任癌症病患关怀大使。
  • 2000年,第5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提名《囍宴》。
  • 2001年,转战政坛,以无党籍身份当选山地原住民选区立法委员
  • 2002年,加入无党籍立法院党团运作。
  • 2004年,以第二高票连任立委,之后在无党团结联盟成立后加入该党党团。
  • 2005年,获得凤凰卫视网友评选风范大国民2005年度十大人物“为民族讨灵的高金素梅”。
  • 2005年,考取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
  • 2008年,山地原住民立委席次缩减,首度以无盟籍参选,以选区第三高票连任立委。
  • 2008年,赴中国大陆参加北京奥运开幕表演。
  • 2011年,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毕业,取得学士学位
  • 2012年,再度以第二高票当选连任,运作近十年的无盟党团因主席林炳坤连任失利遭到注销,未加入任何党团。
  • 2015年2月24日,加入立院新联盟政团运作[1],成员包含亲民党民国党立法委员[2]
  • 2015年8月31日,以“反靖国神社代表”身分参加北京政府举行的抗战纪念活动[3]
  • 2016年1月16日,首度以选区第一高票连任立委,随后加入亲民党立院党团运作[4]
  • 2016年2月1日,参与立法院副院长选举,仅获4票,未能当选。

争议

2009年莫拉克风灾期间,高金素梅以“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团长名义至大陆访问胡锦涛,拿新台币一亿元捐款回台,不分蓝绿,遭各界强烈质疑:民进党立委潘孟安,认为高金素梅不在台湾救灾,却跑到北京将原住民“卖身换钱”,形同中国统战马前卒,而陈莹则认为此钜额款项没有完善监督机制,质疑是不是真的花在灾民身上?还是到了选举才花?[5]国民党籍原住民立委孔文吉即公开质疑高金素梅拿这些钱到原住民部落发放,是为选举绑桩,高金素梅则表示,如何发放是由自救委员会审核,并强调所有具领人在网路上都有公布,但经记者上高金的“祖灵之邦”网站查证,只有发放时间、地点、村庄名与户数、金额等,并没有高金所说的具领人名单[6] 。台湾公益团体自律联盟秘书长张宏林则指出,高金素梅此举处于模糊地带[7]

感情生活

在高金素梅的人生经历中,还有著不少的感情故事,其中堪称经典的是与何家劲之间的一段情。高金素梅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不了情》,就是与何家劲合作的。

2009年,壹周刊报导,高金素梅与已婚的亲民党籍前台北县副县长李鸿源传出不伦恋情,两人高调交往,李为此请辞副县长。

高金素梅刚入行,清丽脱俗模样,就把闽南语歌曲作曲家郑进一电得死去活来,分手时,他还为她寻死自杀。高金素梅随后跟歌手高明骏交往,但高明骏当时事业正在顶峰,她只好成为地下情人,直到恋情公开后,开始有传言指她另有男人,这人竟是商人黄冠博。但终究受不了黄冠博的花心,因而斩断情丝,黄冠博也转投他人的怀抱。

  高金素梅接着因为接拍电视剧《爱》,跟香港男主角何家劲擦出爱的火花,到现在余烬仍在,两人相约如果六十岁未嫁娶,就携手共度余生,今年农历年还在香港重逢,可见付出程度。

  从娱乐圈转战政坛的高金素梅,情海翻滚多年,却似乎一直与“人家的丈夫”相连,与吕崇民的一段情,让吕的元配、知名演员华真真痛不欲生;与音乐创作人戴维雄相恋,让戴的元配、歌手关艾伤心求去;与篮球运动员、前“立委”郑志龙的“办公室恋情”,郑的元配吕祖颍悲愤难平最后离婚收场。外界因而封高金为“集邮女立委”,甚至说,只要跟她沾上边的男人对她念念不忘,女人则是痛不欲生!

  “只要是她喜欢上的男人,不管他是不是有老婆还是女朋友,都逃不过她的手掌心!”郑进一昨天谈起“旧情人”仍是念念不忘,但否认当初为情自杀。“能够成为她的男人是一种福气,可惜我的福气只有三年。她是一个非常温柔的女人,男人很难抗拒她的魅惑,不管你是不是有老婆还是女朋友,无一幸免!”

  报道称,回顾高金素梅一段段感情,她在爱情中经常展现高度的强势,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姿态,的确让和她接触的男人很难挡得住。感情的世界或许很难说对错,就像郑进一形容的高金素梅,男人都希望能照顾她和宠爱她,“一旦爱上了,很难走得掉!”

相关事件

她积极主张要求日本政府将台湾“高砂族”(原住民)当年被征人员高砂义勇队阵亡祖灵迁出靖国神社

多次为此到东京靖国神社纽约联合国总部抗议,并向日本法院提出控告小泉首相参拜违宪,并要求日本政府与靖国神社将台湾原住民从中除名。

  • 2005年9月30日,大阪高等法院二审宣判原告败诉但认定小泉首相违反日本宪法20条[8]
  • 2009年8月11日,率领台湾原住民“还我祖灵队”赴日本靖国神社
  • 2009年8月20日,胡锦涛接见高金素梅,称赞其为台湾原住民进行的斗争。胡锦涛会见时说:“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长期以来,为抵御外来侵略,捍卫民族尊严,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9]
  • 2016年6月14日,质询行政院长林全时,提及“大豹社事件”历史,要求政府归还原住民被夺的土地、兴建“大豹社事件纪念碑”,转型正义也应纳入原住民,这段质询影片在网路上爆红,不到一周就有超过80万人浏览[10][11][12]
  • 2016年8月1日,带领泰雅族人及学者,重返大豹社事件历史现场告慰祖灵,表示未来将在大豹日军忠魂碑附近,建立大豹社纪念碑,让后代更加了解历史真相,并宣告建碑行动正式开始[13][14]
  • 2017年9月15日,台大原本同意要租场地给“中国新歌声-上海台北音乐节”主办单位,后来传出台大取消出借,因为已经将活动的票发送给族人,因此助理向国会联络人了解状况,若没有如期举行,要提早告诉族人不要北上,以免白跑一趟,被质疑施压台大[15][16][17]
  • 2017年9月29日,施政总质询时,给行政院长赖清德上一堂原住民文化课,大谈原住民在文化传承中的努力,并批评教育部将文言文弃之敝屣[18][19],最后则呼吁“要和平相处”,并送给赖清德一套原住民族传统歌谣与书籍[20]立法院长苏嘉全于质询结束后,则对高金素梅说:“不能厚此薄彼,他也要一份”[21]


影视作品

电影

年份 片名 角色
1988年 《江湖接班人》
1991年 《先生骗鬼》
1993年 《将邪神剑》
1993年 囍宴》(李安导演)
1994年 梅珍
1999年 《女汤》

电视剧

年份 频道 剧名 角色
1986年11月 中视 《挑伕》
1989年4月 华视 不了情
1990年 华视 六个梦》(《婉君》)
1990年 华视 六个梦》(《三朵花》)
1990年12月 华视
1992年2月 华视
1992年 华视 意难忘 赵文娟
1993年5月 华视 《秦俑》
1999年4月 华视 哑巴与新娘
《丈夫不见了》

参考文献

  1. 曾学仁. 跨党派组联合政团 “立院新联盟”成立. 联合新闻网. 2015-02-24 [2015-02-24]. 
  2. 曾学仁. 立院新政团 “立院新联盟”宣布成立. 联合新闻网. 2015-02-24. 
  3. “反靖国神社代表”身分 高金素梅赴中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自由时报. 2015-08-31 [2015-08-31]. 
  4. 黄信维. 无盟立委高金素梅 明起加入亲民党团运作. 苹果日报. 2016-01-25 [2016-01-27]. 
  5. 高金拿中共捐款 立委痛批统战马前卒 自由时报 2009/08/21
  6. 蓝委质疑高金 拿中国赈灾款绑桩 自由时报 2009/10/13
  7. 高金素梅收近亿捐款惹争议 自律联盟:处于模糊地带 NOW NEWS今日新闻 2009/8/23
  8. 还我祖灵-反靖国运动检讨. 祖灵之邦 立法委员高金素梅国会办公室. [2009-03-20]. 
  9. 胡锦涛接见高金素梅以表扬抗日活动
  10. 高金素梅质询提“大豹社事件”影片 网路爆红. 
  11. 大豹社事件 高金素梅:总统应要求日本向原民道歉. 
  12. 社论》抛弃我执 实现全民转型正义. 
  13. 大豹社告慰祖灵 宣告建立大豹社纪念碑. 
  14. 抗日血泪史…大豹社战役 三峡将立碑. 
  15. 台大溅血事件?高金素梅:台大一向强势 说我施压太沉重. 
  16. 传施压台大!柯文哲给肯定句 高金素梅反批柯讲话反复. 
  17. 高金素梅驳施压台大 反斥是绿色恐怖. 
  18. 大谈原民文化 高金素梅:将文言文弃之敝屣可悲可笑. 
  19. 高金素梅为赖清德上课 斥绿视文言文如敝屣. 
  20. 高金素梅提原住民扯文言文、反课纲 赖清德神回. 
  21. 高金素梅送原住民套书给赖清德 苏嘉全:我也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