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葶紫晶報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29日 (一) 09:35 由 Cx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高葶紫晶报春(学名:Primula kingii)为报春花科报春花属下的一个种。 <ref>[http://www.iplant.cn/info/%B8%DF%DD%E3%D7%CF%BE%A7%B1%A8%B4%BA ],…”)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高葶紫晶報春(學名:Primula kingii)為報春花科報春花屬下的一個種。 [1]

高葶紫晶報春

中文學名:高葶紫晶報春

二名法:Primula kingii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報春花目

科:報春花科

屬:報春花屬

高葶紫晶報春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具粗短的根莖和多數粗長的支根。葉叢基部有長圓形、長1-2厘米的鱗片數枚;葉片橢圓狀披針形至披針形,連同具翅的短 柄長2-6厘米,寬5-15毫米,先端銳尖,稀稍鈍,基部楔形,下延,邊緣全緣或具稀疏的小圓齒或小尖齒。花葶高10-20厘米,果時伸長,可達30厘米;花2-10朵組成傘形花序,稍俯垂;苞片鑽形,長3-10毫米,着生於花葶頂端;花梗長5-20毫米不等,果時稍伸長,長者超過花萼2倍;花萼狹鐘形,長6-8毫米,寬4-5毫米,分裂達全長的1/3至1/2,裂片三角形,稍銳尖;花冠暗紫紅色,長12.5-22毫米,狹窄的管狀基部約與花萼等長,上部擴展成鍾狀,直徑1.5-1.8厘米,兩面均被微柔毛,喉部無環狀附屬物或僅具不明顯的環,長花柱花:雄蕊 着生處距冠筒基部約3毫米,花柱長約8毫米;短花柱花:雄蕊着生處距花冠基部9-12毫米,花柱長約5毫米。蒴果卵圓形,約與花萼等長 。花期6月。

高葶紫晶報春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4000米的高山草地。

高葶紫晶報春分布範圍

產於我國西藏朗縣一帶。錫金不丹亦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錫金。

高葶紫晶報春本種提示

本種花期與展瓣紫晶報春P. dickieana Watt極易區別,但果期標本很容易與後一種,特別是它的變種var. aureostellata (Balf. f. et Cooper) Fletcher (產於不丹)混淆,唯P. dickieana Watt及其變種花序少花(通常2-4朵),花梗稍粗壯,近等長,長不及花萼的2倍,苞片着生於果梗上,可以區別。


參考來源

  1. [1], ,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