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廟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廟文化

高廟遺址位於湖南洪江市安江鎮東北約5公里的岔頭鄉岩里村,地處沅水北岸的一級台地上,分布面積約3萬平方米,為一貝丘遺址。通過大面積發掘,在揭示了高廟文化晚期的一處大型祭祀場所,出土了中國年代最早的裝飾有鳳鳥、獸面和八角星等神像圖案的陶器(距今約7800年左右),出土了中國年代最早的白陶製品,在高廟上層遺存中,出土了部落首領級的夫妻並穴墓和四人合葬墓等重要遺蹟。發現了為建立本區域新石器時代文化譜系的關鍵性遺存。 高廟遺址的發掘和發現,填補了湘西地區新石器時代中晚期區域考古學文化的空白,為建立本區域新石器時代文化的譜系與年代序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這一發現,既揭示了它與本區域舊石器時代中晚期文化的淵源關係,又反映了它與洞庭湖區以及嶺南珠江流域新石器時代同期文化間的交互擴張和影響。

基本內容

中文名:高廟文化

公布:《人民日報》

湖南省:搶救性發掘工作

位於:湖南洪江市安江鎮東北

發現:2005年3月上旬

歷史

2006年1月11日,《人民日報》公布:中國最具學術權威的考古發現年度評選揭曉,七大考古成果被評選為2005年度考古界的重要收穫。湖南省洪江市高廟的新石器時代遺址,排在第二位。高廟遺址再現了史前宗教祭祀場景,是研究古代先民的食物結構、畜牧業起源以及當時生態環境不可多得的珍貴資料,也是2005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名耀文明之光

2005年3月上旬,銅灣水電站破土動工。發現文物。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賀剛教授。迅速組織起專業團隊,從長沙趕赴現場進行搶救性發掘工作。發掘的結果,令這位高廟文化課題研究的領銜人喜出望外。出土文物中,貴族和宗教領袖權力象徵的祭祀用品玉鋮,貴族婦女裝飾用品玉璜、玉玦等精美玉器,個個晶瑩剔透,件件美輪美奐。這些價值連城的寶物,伴隨着從六、七號探方3米左右深處出土的夫妻墓同見天日,其主人被賀剛教授斷定為遠古時期部落首領夫婦。

「雖經5700多年風雨侵蝕,玉器卻依舊光彩奪目,難能可貴啊!」賀教授感嘆道:「這對夫妻墓中挖掘出的玉器,其等級之高,以及精湛的鑽孔技術,在我省尚屬首次發現。」新石器時代便有新石器時代的特徵,藏物中還不乏石斧、石刀、骨針等生產工具,其做工之精細,遠遠超出人們對這一時代的認知。

賀剛教授介紹,生產力的發展水平代表着一個地方的文明程度。「這些玉器加工水平相當高,說明在當時,沅水上游的生產力發展水平並不亞於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至少是旗鼓相當。」沅水流域向為史家心目中的「蠻夷之地」,出土文物表明,這實際上是史學上的一大誤解。「這裡曾經創造過光輝燦爛的古文明,已為不爭的事實。」在賀剛看來,上述實物對於研究母系氏族後期,氏族貴族權力形成階段的社會進程與社會結構提供了有力依據。

靠着高廟的重大發掘,幾乎一夜之間,五溪之地一洗「蠻夷」惡名,跨入了中華文明的遠古正史。

最新動態

2017年2月26日,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結果揭曉,[1]距今7000多年的「高廟文化」的重要遺址地瀘溪下灣遺址入圍終評名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