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高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山
[1][来自大众网]
出生 1962年6月
国籍 中国
别名 高山
职业 教学科研工作者
知名于

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199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知名作品 《秦巴岩石圈构造及成矿规模地球化学研究》

高山(译音: Gāoshān ),(1962年6月—2016年5月3日),云南石屏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1985年1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硕士学位,同时留校任教1989年获博士学位;1993年8月至1995年6月获洪堡奖学金资助,在德国哥廷根大学从事研究;1992年晋升为教授;1995年遴选为博士生指导教师;1999年3月被聘为长江学者计划西北大学特聘教授;2011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山从事大陆地壳结构和组成、壳幔交换作用及微区地球化学分析研究。

人物生平

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 1985年1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硕士学位,同时留校任教。 1989年,获博士学位。 1993年8月至1995年6月,获洪堡奖学金资助,在德国哥廷根大学从事研究。 1992年,晋升为教授, 1995年,遴选为博士生指导教师, 1999年3月,被聘为长江学者计划西北大学特聘教授。 2011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6年5月3日,因病医治无效在武汉逝世,享年54岁 。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方向&科研项目高山主要从事大陆动力学与地球化学的教学和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中国东部世界若干典型地区下地壳成分对比研究及下地壳大尺度化学不均一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华北克拉通中新生代下地壳的形成与演化”、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项目“大规模成矿作用与大型矿集区预测”二级课题“中国东部中生代构造大转折、岩石圈减薄与大规模成矿作用”、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中国中部高压-超高压带的形成、岩石圈减薄与拆沉作用之间的关系及盆山动力学”、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基金项目“喜马拉雅与秦岭造山带下地壳结构和物质组成的对比研究及造山带下地壳化学成分的动力学演化”等20项国家级、省部级或国际合作项目或课题。

科研成果 高山教授在地球化学领域取得了三方面有国际重要影响的成果。 其一,获得了中国东部大陆地壳63种元素的丰度值,发现了中国东部下地壳独特的中性成分和双层结构,揭示了全球大陆下地壳结构与组成的大尺度不均一性。有关成果成为地球化学参考模型中大陆地壳成分的重要数据基础,使我国大陆地壳化学成分研究在国际上占据重要地位。该成果已成为区域地球化学研

究的经典之作。 其二,发现与提出了下地壳拆沉再循环这一重要地球动力学过程的关键证据,发展了拆沉作用的示踪方法,为中国东部中生代强烈壳幔交换与大规模成矿作用的地球动力学背景提供了新认识,提出了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经历了古元古代与中新生代两期地幔改造作用。相关成果发表在Nature等高水平学术刊物上,是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地幔演化这一国际地球科学前沿研究领域内引用次数最高的论文之一。 其三, 高山教授带领研究群体在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微区地球化学分析方法创新及国际标准物质定值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推动了我国微区分析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科技成果奖励 时间 奖项名称 1995年 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1999年 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论文著作 截至2017年11月,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Chemical Geology,Tectonophysics, Precambrian Research ,Chemical Geology ,《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等刊发表有“How mafic is the continenfallower crost”,“Chemical composition of the contimental crast as revealed by studies in East China”等70余篇学术论文。 著有《秦巴岩石圈构造及成矿规模地球化学研究》(第三作者,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

人才培养 高山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告诫学生要始终关注学科国际前缘动态,做创新的科学研究。他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世界名家合作研究,提升了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 截至2017年11月,高山任教20多年来,为硕士生、博士生讲授过地球化学、高级地球化学、岩石圈化学地球动力学和专业英语等课程,培养大批硕士生、博士8名以及博士后。

荣誉表彰 1990年 侯德榜奖 1992年 中国青年科技奖 1994年 全国青年科技标兵 1996年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1999年 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2009年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2011年 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4年 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

社会任职

曾任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nternational Continental Drilling Program)科学顾问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D辑)编委,科学通报特约编辑和自然科学进展编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等。

人物评价=

高山是一个才华横溢、高尚而又亲厚的人。他是大陆地壳成分和演化、等离子体质谱方法建设方面的国际权威。他的远见改变了我们对大陆演化的认识,特别是对华北克拉通演化的认识。高山不但是学生的良师,也是所有和他一起工作的人的益友。他鼓励创新和独立思考。 (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罗伯特·罗德尼克评) 高山教授至今仍是较年轻的院士之一,我很钦佩他在地质科学领域永不止息的奋斗精神,即使在患病之后仍不停地思考和著述,达到了生命不息科研不止的崇高境界,堪为我等楷模!高山院士在地球化学领域多有创新性建树,在我国地壳化学组成研究等方面更取得国内国际高度评价的卓越成就。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枢评) 出类拔萃,不可多得。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振民评) 高山院士从事地球化学工作31年来,爱国敬业,唯实求真,严谨笃学,教书育人,淡泊名利,求真务实,把毕生心血献给了中国地球化学事业的发展。他孜孜不倦、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为人师表、平易近人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将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中国科学院评)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