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高山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山镇位于河南省荥阳市西部,距市区 16.5 公里,西、西南、南部与巩义市相接,北为汜水镇,东与上街区峡窝镇为邻。连霍高速、310国道、中原西路快速通道穿境而过,陇海铁路、郑西高铁横贯其中。全镇东西长9公里,南北宽6.5公里,总面积61.68平方公里。

概况

高山镇位于荥阳市西部,东距郑州30公里,东经118°,北纬34°,东邻310国道,连霍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美丽的汜河蜿蜒环绕,该镇属典型的黄土丘陵地区,地势是西南高,东北低。常住人口27166(2017),其中汉族 34202 人,满族 1 人 。属丘陵山地,主要山脉为大伾山(南北走向),平均海拔250 米 , 最高处海拔 500 米。境内有汜水河流经东边缘,还有耿家河、澄涸川、山龙沁、太溪池等山溪。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降水 400 毫米。大部分为旱作农业种植,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小麦、油菜、脱毒红薯等,特产灰柿质佳味美。获2017年国家园林城镇。

历史沿革

1958年建高山公社,1983年改乡,1996年建高阳镇。1997年,面积64平方千米,人口3.7万,辖高山、许村、纸坊、燔窑、穆沟、竹元、石洞、白水峪、乔沟、杨桥、余顶、妥要、吴沟、庙沟、竹川、西冯沟、苌岗、冢岗、苗顶19个行政村。2004年,高阳镇更名为高山镇。

行政区划

高山镇下辖19个行政村,113 个自然村,195 个村民组,行政村有有高山村、许村、纸坊村、潘窑村、穆沟村、竹园村石洞村白水村杨桥村乔沟村余顶村妥要村庙沟村、吴沟村、竹川村、冯沟村、苌岗村、冢岗村、苗顶村。

基础设施

全镇公路里程167公里,村村通油路,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8%,电力供应充足,现有10KW线路92公里,400V线路160公里,常用变压器71台,工业变压器21台,年供电量57万KWH。全镇有中学2所,在校学生2057人,中学教师110名,小学8所,在校学生1967人,幼儿286人,小学专任教师139名。全镇有卫生院、敬老院,每村都设有卫生所。镇域内有便捷的金融服务机构,一是中国农业银行高山营业所,开通了全国电子联引业务,企业汇款24小时到帐,个人存款加密全省通存通兑,银联卡业务无年费,无手续费,全国通用,就地存款,瞬间到帐;二是高山农村信用社,分别在高山、穆沟、竹川、杨桥设有四个网点。

乡镇企业

阀门之乡

高山镇是荥阳市乡镇企业起步最早的乡镇,七十年代初期,高山人以超常的胆识和吃苦创业的毅力,以生产投资小,技术要求不高,效益良好的阀门为主,逐步形成了村村组组有企业,家家户户马达转的局面,到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达到顶峰时期,被誉为“阀门之乡”、荥阳市“四小龙”之一,当时的郑州市委书记戴世祖亲笔题词,称高山镇为“阀门专业生产群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阀门、炭素、粉末、冶金为主柱的工业经济结局。2002年全镇乡镇工业企业496家,从业人员10987人,完成工业总产值25亿元,工业增加值7.2亿元,所有工业企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78%。其中规模经上企业18家,在16家规模企业中有阀门生产11家,炭素企业3家,冶金粉末企业2家。

高山阀门公司是村办集体企业,多年来他们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立足高山、面向全国,加快产品更新,实施内部挖潜;拓宽销售渠道,其产品“高山”牌阀门以过硬的质量享誉大江南北。他们与上海化工设计院等国内知名科研单位联姻,先后开发出燃气截止阀、燃气球阀等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发新产品32种,并于2003年3月通过美国石油协会认证,为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获得了通行证,他们正积极与美国客商引进洽淡,力争将产品早日打入国际市场。此外还有郑州高压阀门厂、郑州市中低压阀门厂、荥阳通用阀门厂等一批在国内同行业叫得响、质量高、信誉好的阀门企业。

旅游资源

景点有逍遥观、“竹林活水”、“太溪映月”等。太溪碧游,逍遥古观,旅游开发方兴来艾。高山镇地处伏牛山东坡,境内风景秀丽,人文底蕴深厚。有道教名刹“逍遥观”,其匾额为清代翰林编修赵东阶所书,逍遥观北依九顶雪花山,前面汜水环抱,长年清泉不断的太溪碧波,雪花山林木葱郁,有占地200余亩的竹林一处,常年蓊蓊郁郁,有太溪活水滋养,满园玉竹青翠欲滴。楼台殿阁掩映于茂林修竹之中,景色秀丽如画,林中珍禽争鸣。逍遥观东北处,地下灰质岩冒出,经时间长久凝固而成20亩大的炼山石,与太溪之水融为一体,颇有保健、观赏、科考价值,为游人往返之地。此处这块古老的土地还孕育了许多优秀的英雄人物,封建年代,有为民请命,两父子文武状元牛风山、牛。在新时期有把“愿为此身常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当作誓言的战斗英雄杨天烈。随着第三产业的兴起,镇党委政府利用深厚的人文底蕴,依托竹林活水,逍遥观为主要景点,规划建设融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竹川旅游区,已纳入国家旅游局的旅游资源信息库河南分库,日前已通过专家评审立项,前期工程已着手实施。

民间歌舞

棒棒鞭

也叫“鞭子”、“霸王鞭”。此种艺术形式历史悠久,深受群众欢迎,演出时,男演员1人饰“相公”,手执扇子,女演员2人饰小姐,各执象征性“竹鞭”,边歌边舞,轻松幽默。曲调有《渭调》、《满洲》、《下河》、《双叠翠》、《剪剪花变新》、《剪剪花带垛子》、《银扭丝》等,乐器有鼓板、四弦、敲琴、细碟、笛子(或箫)、碰铃等。旧唱词多为男女调情嬉戏,也有劝夫、劝世内容,女角多为男扮。民间焰火清道光年间,汜水县许庄村王忙柱、王黑得、王金喜开设炮坊,自制中青炮、八厘炮、寸鞭、大鞭、起花、盘花、天地炮等。清同治三年,该村阮冬年,也开坊制炮,其子阮金顶、孙阮辛卯相继3世均操此业,他们每年制焰火酬神,借正月二十二日赠村古会燃放,相沿成习,高村每年正月初七火神会,在南场唱大戏,放焰火酬神。[1]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