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高山草甸

中文名:高山草甸

外文名:meadow

主    體:多年生中生草本

特    點:以旱生草本植物占優勢

高山草甸又稱為高寒草甸。其植被組成主要是在寒冷的環境條件下,發育在高原和高山的一種草地類型。其植被組成主要是冷中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常伴生中生的多年生雜類草。植物種類繁多,莎草科禾本科以及雜類草都很豐富。密叢性短根莖蒿草屬,為重要的組成植物。群落結構簡單,層次不明顯,生長密集,植株低矮,有時形成平坦的植氈。草類如蒿草羊茅發草剪股穎珠芽蓼馬先蒿堇菜毛茛屬黃芪屬問荊等,小灌木如柳叢仙女木烏飯樹[1]等,下層常有密實的蘚類,形成植被的莖層。多在山頂平緩之處。

目錄

形成原因

草甸是由多年生中生草本植物為主體的群落類型,是在適中的水分條件下形成和發育起來的生物群落。草甸一般不呈地帶性分布,在我國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東部、北方溫帶地區的高山以及平原低地和海濱。高山草甸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東部和高原東南緣高山及祁連山天山帕米爾高原等,向東延伸到秦嶺主峰太白山和小五台山南台。

高山草甸分布區氣候高寒、中濕、日照充足、太陽輻射強、風大,一般土層較厚,肥力較高。高山草甸具有草層低矮、結構簡單、層次分化不明顯,一般僅草本一層,草群生長密集、覆蓋度大、生長季節短、生物生產量低等特點。高山草甸是青藏高原東部的高原地帶性植被[2],在中國其他高山,高山草甸位於林線以上,是山地垂直帶譜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植物特點

一、單從植物群落上來說,高山草甸由多年生中生草本植物為主;高山苔原多為旱生低矮草狀灌木叢,蘚類和地衣為群落植物組成的顯著特徵。

二、高山草甸帶是中國很多高山山地垂直帶譜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在各區域高山的分布界線差異很大,如阿爾泰山高山草甸帶海拔一般在1800~2600米左右,川西山地高山草甸帶海拔一般在4200~4700米左右,喜馬拉雅山北坡各區域高山草甸帶海拔差異較大;就某一存在高山草甸帶的高山來說,其在各個坡向的海拔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差異。

三、高山苔原在我國只分布於長白山阿爾泰山,以長白山的高山苔原[3]最為典型,這是學術界公認的觀點,而且在近年的高考試題中也有所體現。

四、阿爾泰山的垂直帶譜中同時存在高山草甸帶和高山苔原帶,而且高山草甸帶的植被覆蓋度遠大於高山苔原帶;長白山的垂直帶譜中存在高山苔原帶而缺失高山草甸帶。

發育過程

高山草甸又稱為高寒草甸。在寒冷的環境條件下,發育在高原和高山的一種草地類型。其植被組成主要是冷中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常伴生中生的多年生雜類草。植物種類繁多,莎草科、禾本科以及雜類草都很豐富。密叢性短根莖蒿草屬,為重要的組成植物。群落結構簡單,層次不明顯,生長密集,植株低矮,有時形成平坦的植氈。草類如蒿草、羊茅、發草、剪股穎、珠芽蓼、馬先蒿、堇菜、毛茛屬、黃芪屬、問荊等,小灌木如柳叢、仙女木、烏飯樹等,下層常有密實的蘚類,形成植被的莖層。草群高為3~10厘米,覆蓋度70%~90%,常為分散的片狀。高寒草甸,年平均溫度在0℃以下。年降水量約400~500毫米。冬季有冰雪覆蓋。土壤主要為高山草甸土。生草過程發育強盛,形成緻密緊實的草皮層,有機質含量較高,但未能分解。土壤呈微酸性至中性反應。部分土壤有永凍土層。高寒草甸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的東北部,四川北部。在西北和西南部亦有分布。高山草甸草層低,草質良好,為良好的夏季牧場,適於牛、羊等畜群放牧。

草甸與草原的區別

草甸與草原的區別在於草原以旱生草本植物占優勢,是半濕潤和半乾旱氣候條件下的地帶性植被;而一般的草甸屬於非地帶性植被,可出現在不同植被帶內。在濕潤氣候區,草甸可以伴同針葉林或落葉闊葉林出現[4],草甸可以分布在山間低地;儘管草原帶和荒漠帶的氣候乾旱,大氣降水不足,但在地表徑流匯集的低洼地和地下水位較高之處仍可形成草甸。在熱帶亞熱帶溫帶的高山地區還能形成高寒草甸。因此,北自歐亞大陸北美洲、凍原帶,南至南極附近的島嶼上均有草甸出現。不過,典型的草甸在北半球寒溫帶和溫帶分布特別廣泛。

著名景區

武功山,第一旗山,兔耳嶺風景,孟獲城,西南地區的高山生態草甸[5]

視頻

高山草甸 相關視頻

江西武功山:武功山的高山草甸海拔之高
草甸和草原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