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堡奇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堡奇人》(英語: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是科幻小說作家菲利普·迪克於1962年所寫的架空歷史小說。故事發生於1962年的美國,設定15年前軸心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擊敗了同盟國,美國向大德意志帝國和大日本帝國投降。

《高堡奇人》雖不是第一本架空歷史小說,但該小說確立了這種故事形式為一種文學類型[1]。它於1963年獲得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獎,而且使得菲利普·迪克在科幻小說圈中出名。它是菲利普·迪克所著小說中結構最緊密、角色最清晰者之一,而且幾乎沒有使用如科技創新和星際旅行等常見的科幻小說題材。

2015年改編為同名電視劇,於2015年1月15日在亞馬遜影片播出。

情節

故事背景

《高堡奇人》書中的世界與真實歷史的分歧點,在於1933年美國總統小羅斯褔被刺殺一事。在書中,他的繼任人是副總統約翰·南斯·加納,其後由約翰·W·布萊克(John W. Bricker)所取代。兩人皆無法使美國從經濟大蕭條中復甦過來,而對即將到來的戰爭仍墨守孤立主義。

由於美國經濟不景氣以及實行孤立主義,英國歐洲其餘地區落入軸心國手中。蘇聯在1941年崩潰並被大德意志帝國和大日本帝國瓜分占領,多數斯拉夫人被滅絕。戰爭中倖存的斯拉夫人被限制在一個類似保留區的封閉區域中。打敗蘇聯後,意大利在德國的支援下擊敗在非洲殘餘的英軍並占領了埃及、蘇丹、累范特及阿拉伯等地,德國亦占領餘下的非洲領土。日本猛攻珍珠港,完全摧毀美國的太平洋艦隊。由於日本軍力擴張,日軍在1940年代初期攻占了夏威夷、澳洲、新西蘭及西南太平洋。歐亞非大定後,軸心國開始入侵美洲,在此以後,美國落入軸心國之手,許多重要城市受到嚴重損毀。

1947年,同盟國向軸心國投降[2]。美國東岸被德國控制,加州及其餘西部各州由日本管治。美國南部各州以一種假獨立形式存在,這些州分大多是猶如維希法國般的傀儡政權。洛磯山脈各州及中西部大部分地區維持自治,因為德日雙方認為它們不重要,也可作為緩衝區。英國領導人及將領和其他盟軍領袖在戰後被送上法庭接受戰爭罪行審訊(例如對德國城市實施地氈式轟炸)。

希特勒因梅毒而癱瘓後,納粹黨黨務部長馬丁·鮑曼成為領導德國的新元首。納粹德國創造了一個殖民帝國,繼續大肆屠殺那些被他們認為是低等種族的人民,屠殺在他們控制區內的猶太人,並在德占非洲展開大量種族滅絕屠殺。日本與納粹德國不同,他們沒有打算清除占領區內「不需要的」種族

納粹德國繼續其火箭計劃,到1962年,他們已有用於洲際旅行的火箭,並發射火箭上月球及火星,進行太空探索。小說也提到,德國已在使用彩色電視。

在同一時間,日本在大部分亞洲和太平洋的領土上繼續較溫和但獨裁的管治。像現實中在二次大戰後的美國和蘇聯一樣,日本和德國在戰後互不信任,雙方皆擁有核武及陷入冷戰。

小說中,鮑曼死後,其他納粹黨人如戈培爾及海德里希爭奪帝國總理一職。不同的納粹派系有的欲與日本開戰,有的對太陽系殖民更感興趣。

視頻

高堡奇人 相關視頻

《高堡奇人》大批日軍艦隊駛過金門大橋,風暴來臨
高堡奇人中的德國納粹演講大廳,可容納上幾十萬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