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高原(Plateau)是指海拔高度在500米以上的地區,地勢相對平坦或者有一定起伏的廣闊地區。如中國的青藏高原、雲貴高原。高原,指地勢高而平坦的地形,高度比台地更高。形成年代較短的高原一般比較平坦,而年代較長的則因長期受風化侵蝕,比較低矮,而看起來和山地一樣。

高原是海拔高而平坦的區域,當然海拔2000米以上,這個要求由點高,世界上很多高原的海拔都不到2000米,比如內蒙古高原海拔在1000至1200米,印度德干高原海拔在500至600米,所以通常高原的海拔高度被放寬到500米以上即可。

高原和平原都是地勢都是平坦開闊的,只是海拔高度不同,當然有的高原上方也並不平坦,也就是說世界上有一些高原,其地勢是崎嶇的,不是平坦的,比如中國黃土高原雲貴高原,就是典型的崎嶇的高原。當然這兩個高原形成之處應該是較平坦的,只是經過的千萬年流水的侵蝕和溶蝕作用,變得崎嶇不平。[1]


目錄

世界著名高原

黃土高原

高原是大面積地殼連續抬升運動的結果,也就說形成高原,需要較強大的內力作用,那麼在板塊的消亡邊界,就具備這樣的地質運動條件,所以當今世界上海拔特別高的高原,都位於板塊的消亡邊界,比如青藏高原,伊朗高原安納托利亞高原,雲貴高原等,這些高原的海拔還在提升,都屬於年輕的高原。

青藏高原

世界上有很過的高原,比如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是中國的青藏高原,被稱為「世界屋脊」,其平均海拔高達4000米以上;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高原是南美洲巴西高原,其總面積達500多萬平方千米。世界高原總面積占世界陸地總面積的近三分之一,是五種基本地形中占比最高的。

視頻

青藏高原

2017青藏高原人間仙境

黃土高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