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高加索地區的教堂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高加索(格魯吉亞語:კავკასია;車臣語、俄語:Кавказ; 舊名太和嶺)是位於西亞東歐交界處,黑海裏海之間高加索山脈的地區,總面積約44萬平方公里。該地名根據古羅馬學者老普林尼著作《博物志》的追溯,是來自斯基泰語「kroy-khasis」,意為「冰雪閃耀」[1]或「雪白」。境內最高峰、海拔5,642米的厄爾布魯士山被稱為「歐洲之巔」。

由於被高加索山脈分割,該地區分為南高加索和北高加索兩部分。南高加索又稱外高加索,面積約18.5萬平方公里,包括格魯吉亞亞美尼亞阿塞拜疆三國。北高加索又稱內高加索,屬於俄羅斯。達吉斯坦、車臣印古什北奧塞梯卡巴爾達-巴爾卡爾等共和國都分布在這裡。

目錄

歷史

高加索地區是西亞古文明的發源地,曾孕育不少西亞古文明。

在蘇聯解體後,由於當地民族結構複雜,致使分離主義甚囂塵上,因此發生了一連串的戰爭,情況跟1990年代巴爾幹半島上多國混戰的南斯拉夫內戰相似,使得高加索成為著名的「火藥庫」;其中在阿塞拜疆共和國境內的亞美尼亞人群居地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俄羅斯境內的穆斯林群居地車臣共和國,和格魯吉亞境內的俄裔群居地阿布哈茲共和國和南奧塞梯共和國。如1988年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發生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戰爭,以及2008年俄羅斯和格魯吉亞發生的南奧塞梯戰爭。

行政區劃

從行政區域上講,它包括俄羅斯聯邦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和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以及俄羅斯的幾個少數民族自治共和國,它們是:車臣共和國、印古什共和國、達吉斯坦共和國、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共和國、北奧塞梯共和國等。外高加索(亦稱南高加索)是格魯吉亞、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三國所在的地理區域。蘇聯解體前,北高加索外高加索都在蘇聯領土範圍內。

人口

高加索地區位於歐亞大陸連接處。人口不足3000萬,卻有50多個民族。由於地勢複雜,許多民族雖近在咫尺,語言卻完全不通,因此高加索曾有「語言之山」之稱[2]

視頻

高加索 相關視頻

蘇聯時期的高加索地區
野性俄羅斯:走進高加索地區

參考文獻

  1. 萊蒙托夫:永遠年輕的高加索詩人,鳳凰周刊,2017-05-15
  2. 高加索:令俄羅斯頭痛,華夏經緯,200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