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加索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加索地區

中文名: 高加索地區

地理區域: 裏海和黑海之間

面 積: 約 440000 km?

最高峰: 厄爾布魯士山

高加索地區位於裏海黑海之間,約44萬平方公里。這裡群山環抱,重重疊疊,綿延深長。在山與山之間有片片小湖,湖水碧綠恬靜,瀑布星羅棋布。引用普希金的詩句如下:「這裡,烏雲在我腳下俯順地飄逸,透過烏雲,我聽見喧響的瀑布,崢嶸赤裸的層巒在雲下聳立,下面則是枯索的苔蘚灌木,再往下看,已經是翳翳的林蔭,小鳥在鳴囀,群鹿在奔馳……「[1]


高加索地區是指高加索山脈所在的廣闊地區,包括俄羅斯西南部和格魯吉亞阿塞拜疆亞美尼亞的北部地帶。北高加索(亦稱前高加索)位於俄羅斯境內西南部,從地理劃分上講,這一地區包括大高加索山脈北坡大部地區及山脈的西端


地形地貌

高加索山脈自西北向東南橫貫於黑海和裏海之間,最高峰厄爾布魯士山海拔5462米。傳統上把大高加索山脈的主分水嶺作為南歐與西亞之間的分界線。高加索一詞不僅指山脈本身,而且包括山脈兩側的廣大地區,北側稱前高加索,南側稱外高加索,整個地區占地面積為44萬平方公里。高加索地區從庫馬低地和馬內奇盆地向南延伸到俄羅斯、格魯吉亞、土耳其、亞美尼亞、阿塞拜疆邊境,因而包括俄羅斯的最南部(包括達吉斯坦、車臣、印古什、北奧塞梯等幾個俄聯邦的共和國)、格魯吉亞、亞美尼亞、阿塞拜疆以及幾個少數民族自治區。大高加索山脈從黑海北部的塔曼半島向東南延伸到裏海的阿普歇倫半島,長約1200多公里。小高加索山脈位於庫拉河與阿拉斯河谷之間。


氣候特徵

高加索地區由于山脈的阻隔,高加索地區的氣候處於溫帶和亞熱帶之間,來自北部的冷空氣和來自南方的暖空氣都受攔截,使兩側氣候呈顯着差異。前高加索一月份平均溫度為-5~-2℃,外高加索東部為1~3.5℃。夏季南北溫差較小。西部屬海洋性氣候,東部為大陸性氣候。外高加索科爾吉他年降雨量為1200~1800毫米。由於大高加索山脈與從西面來的氣流形成交角,迎風坡地降水量高達4000毫米。有2200條冰川,其中70%在北坡。外高加索的塞凡湖(亞美尼亞境內)為該地區最大的湖泊。


行政區劃

從行政區域上講,它包括俄羅斯聯邦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和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以及俄羅斯的幾個少數民族自治共和國,它們是:車臣共和國、印古什共和國、達吉斯坦共和國、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共和國、北奧塞梯共和國等。外高加索(亦稱南高加索)是格魯吉亞、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三國所在的地理區域。蘇聯解體前,北高加索和外高加索都在蘇聯領土範圍內。


格魯吉亞

格魯吉亞位於南高加索地區西部,北鄰俄羅斯,西瀕黑海,南與土耳其、亞美尼亞、阿塞拜疆接壤。面積6.97萬平方公里,人口約545萬 (1990),大部分為格魯吉亞族,還有亞美尼亞族、俄羅斯族、阿塞拜疆族等。通用格魯吉亞語和俄語,多數居民信奉東正教,少數人信奉基督教和伊斯蘭教。


格魯吉亞國內多山,北部有大高加索山逶迤,南部為小高加索山盤踞,中部有面積不大的平原和低地。里奧尼河自東向西注入黑海。氣候較溫和,植物生長茂盛。


主要旅遊地有:


第比利斯,格魯吉亞語是「溫泉」的意思,因附近多溫泉得名。城市沿庫拉河兩岸狹窄階地和山坡布列,周圍為海拔500~650米的低山。市區呈帶狀,長約30公里,寬1~5公里。城市的主幹道為魯斯塔維利和普列漢諾夫兩條大道。舊區在東南部,街道窄狹,多為低矮房屋。新區在庫拉河右岸,街道寬敞,樓房高大。市內交通除一般公共電、汽車外,有地鐵2條,貫通市區南北,架空索道和纜車也是山城交通 的一大特色。城市因具有許多有醫療功效的溫泉,吸引國內外許多旅遊者,特別是對患有關節炎、婦科病、血液病、皮膚病,以及呼吸系統與神經系統疾病患者前往醫療和休養。


黑海沿岸旅遊帶,這一地帶氣候溫暖,1月平均氣溫5~7℃,7月22~25℃,濱海沙灘浴場斷續相連,文物古蹟蜚聲遐邇,背倚巍巍青山,面向茫茫碧海,景色令人心曠神怡,是上乘的旅遊地。


巴統,在海岸帶的南段,距格、土邊界不遠。它是一個重要海港和工業中心,市東北海濱為旅遊、療養區。附近9公里處有綠岬植物園, 面積百餘公頃,栽培有熱帶、亞熱帶以及高加索地區土生植物及其變種數千種。16世紀的古堡遺蹟和巴統地誌博物館(收藏有珍貴的古老陶器)都值得一游。


黑海沿岸北段旅遊地主要有蘇呼米、皮聰達和加格拉。


蘇呼米三面環山,全年220天有陽光,隆冬時節附近群山白雪皚皚,而臨海的市內草木依然蔥籠。1892年國際醫師會議認為,蘇呼米為優 良的氣候療養地。這裡旅遊、療養設施齊備。每年前往的旅遊者人數很多。其他着名文物有:羅馬古堡和土耳其城堡,以統一格魯吉亞各公國的第一代皇帝巴格拉特三世命名的城堡遺蹟,距城4公里的克拉蘇里牆(類似中國長城,但其規模小得多,現已殘缺不全),11~12 世紀的古拱橋(當時格魯吉亞橋樑工程的典範),等等。蘇呼米植物園建於1840年,占地7公頃,森林公園位于山坡密林中,園中養有1500隻猴。王宮、神廟、教堂等均有遊覽價值。


皮聰達,位於皮聰達角,古松林面積達數百公頃,為第三紀的黑海植物群落的殘存,十分珍稀,早在1947年即被定為自然保護區。古堡、塔樓、古教堂等至今猶存。皮聰達古城堡內有建於6世紀的布茲比教堂,它是南高加索地區保存最好的基督教建築遺存之一,教堂結構勻 稱嚴密獨特,氣勢非凡,特別是它內部的牆壁、拱頂結構別致,一有聲響,就會發出動聽的樂曲,如同樂隊的演奏。皮聰達在歷史上就是封建主和貴族們避暑、療養之地,現有許多療養、旅遊設施,可進行日光浴療、海水浴療。海灘和海水泳場很普遍。


加格拉,位于格、俄邊界附近,距皮聰約20公里,背有群山屏障,面臨汪洋大海,海岸線長7公里,其中海濱浴場綿延5公里,緊鄰海濱的加格拉公園,面積達7公頃,是黑海沿岸的著名公園。園中栽植有棗椰樹、椰樹、中國棕櫚,以及美洲高大的木蘭花等。舊城內外文物古 跡繁多,如古城堡、神殿、王宮、塔樓等。可進行日光療、海水療、硫化氫礦泉療,是重要的旅遊勝地。


亞美尼亞

亞美尼亞位於南高加索地區的西南部,與格魯吉亞、阿塞拜疆、伊朗、土耳其毗連,是一個高原、山地型的內陸國。面積2.98萬平方公里,人口350餘萬(1990年),居民的絕大多數為亞美尼亞族,少數為阿塞拜疆族、庫爾德族、俄羅斯族,通用亞美尼亞語和俄語。居民多 信奉基督教。


亞美尼亞的主要旅遊地有埃里溫和艾奇米亞金。


埃里溫,國家首都,舉世着稱的古城之一,位於國家南部,拉茲丹河岸,海拔900~1300米,阿拉拉特山與阿拉加茲山南北對峙。這裡地 勢較高,空氣潔淨,陽光充足,所以舉目遠眺,白雪皚皚的千仞冰峰躍然眼前。亞美尼亞盛產各色花崗岩、大理岩、凝灰岩等,有「石頭國」之稱。埃里溫的建築多為附近所產的優質石料所建,各種石料的建築物沐浴在陽光中,分外美麗。市中心有列寧廣場及列寧的青銅像,特別引人注目的是亞美尼亞大廈,它帶有高聳的尖塔,顯得氣勢輝煌。邵武勉廣場也很有氣派。市區有建於13世紀和18世紀的加多基克教堂和佐拉瓦爾教堂。郊區有建於公元前782年的古堡遺蹟。


艾奇米亞金,是亞美尼亞古都,曾是亞美尼亞的大主教駐節地,有建於公元303年和630年的古老教堂。建於618年的里普西梅教堂帶有小 穹頂,是亞美尼亞早期建築藝術的典範。在埃里溫以東27公里處的古亞美尼亞城堡約建於公元前2~5世紀。它原是當時國王的夏宮,堡內列柱教堂是當時希臘文化末期的亞美尼亞文化的唯一遺蹟。


阿塞拜疆

阿塞拜疆在南高加索的東部,東臨裏海,南同伊朗接壤,北與俄羅斯毗連,西與格魯吉亞、亞美尼亞相鄰。面積8.66萬平方公里,人口710餘萬(1990),基本上是阿塞拜疆族,有少數居民為俄羅斯族、亞美尼亞族等。通用阿塞拜疆語和俄語,大多數人信奉伊斯蘭教。


阿塞拜疆全國面積的50%以上為山地。大、小高加索山分別盤踞在國家的北部和南部。中部和東南部有河流沖積的平原。氣候比較溫暖干 燥。該國的石油資源和開採歷史已久,並着稱於世。


首都巴庫是全國和南高加索最大城市,也是世界着名的石油城,周圍有40餘個衛星城,其企業和居民多直接、間接與石油業有關。


巴庫的主要名勝是處女塔。它坐落在裏海之濱,舊城的中部,是12世紀所建汗王宮殿建築群的組成部分。1304年,當地發生一次大地震,許多房屋被夷為平地,而處女塔則安然屹立。塔名的來源眾說不一,一種傳說是,當初有一雙戀人,女富男貧,姑娘的父親不同意他們結婚,將女兒關入高塔。姑娘為表示對戀人的堅貞愛情,縱身從高塔跳入海中,隨後小伙子也以身殉情。塔高27米,基牆厚5米,上部4米,全由石灰岩塊砌築,石塊一層外凸,一層內凹,形成層層橫線,別有風格。塔有8層,每層可容50人。塔內有井,水質清冽甘美。如有敵 人進攻,可從塔上投擲石油火把,進行抗擊。據後人研究,該塔建築構思頗有講究。巴庫老城冬涼夏熱,塔的圓形部分朝北,冬季的寒風可繞塔而去,以保持城市的溫度;塔的突部向南,涼爽的夏季風被導向城內,可降低氣溫。


南高加索地區,特別是格魯吉亞沿黑海地帶的旅遊業,過去是很受原蘇聯的旅遊者青睞的,可是當前正處於蕭條階段。將來很有可能重新崛起。


旅遊資源

俄羅斯聯邦高加索自然保護區位於高加索山脈西端,建於1924年,為進行自然科學研究而辟,面積262500公頃,包括小拉巴、大拉巴、沙赫諸河上游地區。地處褶皺山區,岩石多為水晶花崗岩和片麻岩。地貌由低到高分別為山毛櫸和橡樹林帶、冷杉林帶和高山草原。野生動物有鼬、狼、棕熊、赤鹿、小羚羊和各種鳥類。 高加索地區的主要城市有巴庫(阿塞拜疆首都)、第比利斯(格魯吉亞首都)、埃里溫 (亞美尼亞首都)、克拉斯諾達爾(俄羅斯)、格羅茲尼(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首府)、弗拉季高加索(1931—1990年稱奧爾忠尼啟則,俄羅斯城市)等。 南高加索地區是指大高加索山脈以南,土耳其和伊朗以北,黑海、裏海之間的格魯吉亞、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三國 。本地區面積18.61萬平方公里,人口超過1600萬。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