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骷髏海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骷髏海岸在]]非洲]]納米比亞的納米布沙漠和大西洋冷水域之間,有一片白色的沙漠,葡萄牙海員把納米比亞這條綿延的海岸線稱為「骷髏海岸」,這條5 0 0 千米長的海岸備受烈日煎熬,顯得那麼荒涼,卻又異常美麗。從空中俯瞰,骷髏海岸是一大片褶痕斑駁的金色沙丘,這是從大西洋向東北延伸到內陸的沙礫平原。

中文名 骷髏海岸 別 名 地獄海岸
地理位置 納米比亞 特 色 赭色沙丘
長 度 500千米 發現時間 1933年

目錄

  • 名稱由來
  • 基本信息
  • 危險海岸
  • 地理特徵
  • 生物繁衍
  • 沙漠遇見大西洋
  • 沉船度假村
  • 最美的夜晚

名稱由來

1933年,一位瑞士飛行員諾爾開普敦飛往倫敦時,飛機失事,墜落在這個海岸附近。有一位指出諾爾的骸骨終有一天會在「骷髏海岸」找到,骷髏海岸從此得名。可是諾爾的遺體一直沒有發現,但給這個海岸留下了名字

基本信息

在納米比亞的納米而沙漠和大西洋冰冷水域之間,有一片約500千米的海岸。它有一個極為恐怖的名字—骷髏海岸,僅僅是聽上去就足以夠令人不寒而慄。 [1]

骷髏海岸是世界上數不多的最為乾旱的沙漠之一。當地人將其稱之為「土地之神龍顏大怒」的結果。這就是骷髏海岸,一年到頭都難得下雨。這條海岸綿延在古老的納米比亞沙漠和大西洋冷水域之間,長500千米,葡萄牙海員把它稱為「地獄海岸」,也叫作骷髏海岸。骷髏海岸充滿危險,有交錯水流、8級大風、令人毛骨悚然的霧海和深海里參差不齊的暗礁,令來往船隻經常失事。時日至今,過去在捕鯨中因失事而破裂的船隻殘骸,依然雜亂無章地散落在世界上一條最危險荒涼的海岸上。在這裡,由海市蜃樓現象所形成的赭色沙丘則是世界上最為獨特的景色之一,只有羚羊、沙漠象和極其勇敢的旅遊者才能踏入這一禁區。[2]

危險海岸

髓髏海岸可以稱得上世界最危險的海岸線:水勢交錯,暗流洶湧,海面下隱藏着參差不齊的暗礁,海面上飄着撲朔迷離的霧海,蒙蔽了人的視線。8級以上的大風常年呼嘯,卷着卷着沙灘上一座座流動的小沙丘,發出隆隆的轟鳴聲,就像是兇惡的野獸發出的嚎叫。金色的沙灘被大風撕扯得斑駁陸離,布滿褶皺,岸邊的岩石也被狂雕琢成奇形怪狀,仿佛剛剛從地獄裡掙扎出來的妖魔鬼怪,面目猙獰。 [3]

骷髏海岸沿線充滿危險,有交錯的水流、8級大風、令人毛骨悚然的霧海和深海里參差不齊的暗礁。來往船隻經常失事,傳說有許多失事船隻的倖存者跌跌撞撞爬上了岸,慶幸自己還活着,孰料竟慢慢被風沙折磨致死。因此,骷髏海岸布滿了各種沉船殘骸和船員遺骨。

因失事而破裂的船隻殘骸,雜亂無章地散落在世界上一條最危險荒涼的海岸上。1943年在這個海岸沙灘上發現12具無頭骸骨橫臥在一起,附近還有一具兒童骸骨,不遠處有一塊風雨剝蝕的石板,上面有一段話:「我正向北走,前往60里外的一條河邊。如有人看到這段話,照我說的方向走,神會幫助他。」這段話寫於1860年,至今沒有人知道遇難者是誰,也不知道他們是怎樣遭劫而暴屍海岸的,為什麼都掉了頭顱。 南風從遠處的海吹上岸來,納米比亞布須曼族獵人叫這種風為「蘇烏帕瓦」,吹來時,沙丘表面向下塌陷,沙粒彼此劇烈摩擦,發出咆哮之聲。對遭遇海難後在陽光下暴曬的海員,以及那些在迷茫的沙暴中迷路的冒險家來說,海風有如獻給他們的靈魂輓歌。

地理特徵

從空中俯瞰,骷髏海岸是一大片摺痕斑駁的金色沙丘,從大西洋向東北延伸到內陸的砂礫平原。沙丘之間閃閃發光的蜃景從沙漠岩石間升起,圍繞着這些蜃景的是不斷流動的沙丘,在風中發出隆隆的呼嘯聲,交織成一首奇特的交響曲。

在海岸沙丘的遠處,7億年來由於風的作用,把岩石刻蝕得奇形怪狀,有若妖怪幽靈,從荒涼的地面顯現出來。而在南部,連綿不斷的內陸山脈是河流的發源地,但這些河流往往還未進入大海就已經乾涸了。這些干透了的河床就像沙漠中荒涼的車道,一直延伸至被沙丘吞噬為止。還有一些河,例如流過粘土峭壁狹谷的霍阿魯西布干河,當內陸降下傾盆大雨的時候,巧克力色的雨水使這條河變成滔滔急流,才有機會流入大海。科學家稱這些乾涸的河床為「狹長的綠洲」。 在海邊,大浪猛烈地拍打着緩斜的沙灘,把數以百萬計的小石子衝上岸邊,帶來了新的姿采。花崗岩、玄武岩、砂岩、瑪瑙、光玉髓和石英的卵石給翻上灘頭。 [4]

生物繁衍

海邊生物

因為這裡的河床下有地下水,所以滋養了無數動植物,種類繁多,令人驚異。科學家稱這些乾涸的河床為「狹長的綠洲」。濕潤的草地和灌木叢也吸引了納米比亞的哺乳動物來此尋找食物。大象把牙齒深深插入沙中尋找水源,大羚羊則用蹄踩踏滿是塵土的地面,想發現水的蹤跡。

在海邊,大浪猛烈地拍打着傾斜的沙灘,把數以萬計的小石子衝上岸邊,花崗岩玄武岩、砂岩、瑪瑙、光玉髓和石英的卵石都被翻上了灘頭,給這裡帶來了些許亮色。迷霧透入沙丘,給骷髏海岸的小生物帶來生機,它們會從沙中鑽出來吸吮露水,充分享受這唯一能獲得水分的機會與樂趣。會挖溝的甲蟲,此時總要找個能收集霧氣的角度,然後挖條溝,讓溝邊稍稍壟起,當露水凝聚在壟上流進溝時,它就可以舔飲了。霧也滋養着較大的動物,盤繞的蝮蛇,用嘴啜吸鱗片上的濕氣。在冰涼的水域裡,居住着沙丁魚和鯔魚,這些魚引來了一群群海鳥和數以千萬計的海豹。在這片荒涼的骷髏海岸外的島嶼和海灣上,繁衍生存着躲避太陽的蟋蟀、甲蟲和壁虎。長足甲蟲使勁伸展高蹺似的四肢,儘量撐高身軀,離開灼熱的地面,享受相對涼爽的沙漠微風的吹拂。[5]

南非海狗是這片海岸的主人,它們大部分時間生活在海上,但到了春季,它們要回到這裡生兒育女,漫長的海岸線就是它們愛的溫床。到了陸地上,海狗的動作可不像在海里那樣敏捷、優美。它們把鰭狀肢當作腿來使用,那笨拙而可愛的模樣讓人忍俊不禁。

入夜繁衍

入夜風止,沙漠冷卻了,大自然憐憫這片飽受煎熬的土地,送來一陣迷濛的霧。霧慢慢地穿過海灘和岩石,給苦受陽光烘烤的動植物帶來滋潤和生機。沙丘背後,砂礫平原的色彩和生命力將霧的奇妙功能表露無遺。白天,乾枯又沒精打采的地衣倒伏在一粒粒細小灼熱的砂礫上,但在霧的滋潤下,地衣恢復了生機,給這片砂礫平原帶來繽紛的色彩。黑夜降臨,霧透入沙丘。骷髏海岸的小生物從沙中鑽出來吸收露水,這是他們惟一能獲得的水分。新的一天到來,,沙漠繼續創造生命的奇蹟。比手指稍長的天生瞎眼的大金鼴鼠鑽進沙的深處,向躲避太陽的蟋蟀、甲蟲或壁虎猛撲。長足甲蟲使勁伸展高蹺似的四肢,儘量撐高身軀,離開灼熱的地面,享受相對涼爽的沙漠微風的吹拂。白色甲蟲用背部的白色甲殼反射灼熱的陽光,令體溫儘量下降,使他們在又干又熱的沙子上仍能長時間爬動。

白晝生息

隨着白晝來臨,一股乾熱的東風吹過沙丘,從腹地帶來了或活或死的有機物,為這些奇特的沙漠生物提供美餐。突然,暴曬得灼熱的沙漠變得生意盎然,蜥蜴、甲蟲和其他昆蟲都從沙里鑽出來,急不可待地追逐風帶給它們的乾巴巴的佳肴。與灼熱的沙灘相比,海水是冰涼的,因為本格拉海流沿南極洲海岸向北衝去。在冰涼的水域裡,居住着沙丁魚、鯤魚和鯔魚。這些魚引來了一群群海鳥和數以十萬計的海豹,在這荒涼的骷髏海岸外的島嶼和海灣上繁衍生息。 [6]

強者的生存之地

並不是所有的動物都把這裡看作地獄。正相反,海豹海狗把這裡視為天堂。

在大西洋東岸的冰涼水域裡,有海量的沙丁魚和鯔魚魚群,這些魚引來了數以千萬計的海豹。荒涼的骷髏海岸,缺少大型食肉動物,海豹們不用擔心外敵的入侵,可以在此處自由安逸的生活。它們大部分時間生活在海上,每到春季,它們要回到這裡生兒育女,漫長的海岸線就是它們愛的溫床。

到了陸地上,海豹的動作可不像在海里那樣敏捷、優美。它們把鰭狀肢當作腿來使用,那笨拙而可愛的模樣讓人忍俊不禁。春季,海豹們來到海岸線上生兒育女。[7]

沙漠遇見大西洋

19世紀40年代,英國的一艘著名的海輪「達尼丁之星」號在骷髏海岸邊觸礁後擱淺,成為了此處最著名的沉船遺骸。事後,查爾斯埃利奧特爵士派了拖船前去救援,結果也沉沒擱淺了。這些沉船,經過海浪與風沙的錘鍊,歷盡滄海桑田,反而幻化成沙漠中獨特的風景。 除了沉船,這裡還有擱淺的鯨魚留下的皚皚白骨,它們巨大的骨架可以在沙漠中看到。定居在納米比亞最東北方的部落過去還曾使用鯨魚骨頭建造小屋。

甚至連骷髏海岸國家公園的南部大門,都是用兩根成年鯨魚的脊骨做成的。[8]

沉船小屋度假村

國家公園內有一個「沉船小屋度假村」,小屋的「船隻」坐落在沙丘之間,每個房間的設計都與骷髏海岸線上的實際沉船類似。

度假村的位置進出沙漠非常方便,距離前文提到的海豹聚集地也非常近,方便旅客四處遊覽。同時,酒店還可以安排客人在海灘上享用午餐。

在每個「殘骸」內部,酒店都安置了豪華的家具,和復古的燃木爐灶。氣派的大落地窗讓客人可以盡情的欣賞遠處的沙丘、大海和山脈景色。[9]

地球上最美的夜晚

多數人選擇非洲是為了看動物。也有少數人,選擇非洲,是為了看星星。地廣人稀的骷髏海岸,是世界上最安靜的角落之一。也正因如此,這裡幾乎不存在大氣污染,天空清澈、毫無雜質,該地區是一個觀星者的天堂。

在黑色巨幕下,繁星毫不吝嗇的展現着猶如電腦特效般的絢麗光彩,爆發出燦爛奪目的光芒,拉近了觀星者與宇宙的距離。銀河在頭頂上延伸,麥哲倫雲陣陣閃爍。我們熟悉的地球陡然間又多出了數百萬的鄰居,這些是我們居住在城市中無法欣賞到的微小星辰。

面對星空,人們不由自主地抬起頭,痴痴的望向上望去。直到脖子發酸,眼睛發脹,卻捨不得低下頭,閉上眼。 這是人類數千年前看到天空的方式。[10]

視頻

參考文獻

  1. [《國家地理系列》編委會.全球最神秘的100探險地.長春市人民大街4646號:吉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08年5月:第114頁]
  2. [圖片和內容來源 ]
  3. [《國家地理系列》編委會.全球最神秘的100探險地.長春市人民大街4646號:吉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08年5月:第114頁]
  4. [圖片和內容來源 ]
  5. [圖片和內容來源 ]
  6. [圖片和內容來源 ]
  7. 骷髏海岸的夜晚
  8. 骷髏海岸的夜晚
  9. 骷髏海岸的夜晚
  10. 骷髏海岸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