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骨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骨針

來自網絡的圖片

原始縫紉工具 骨針是原始人的縫紉工具,用骨頭製成。

基本信息

中文名;骨針

功   能;縫紉 1.人類最早期的縫紉工具。在我國,骨針從舊石器時代晚期開始出現,到新石器時代和商周時期普遍使用,直到戰國秦漢時期鐵針出現並普遍使用後才被淘汰。

2.原始縫綴工具。1930年在北京郊區房山縣周口店龍骨山,發現山頂洞人的居住遺址。出土的骨針,針身保存完好,僅針孔殘缺,長約82mm,最大直徑3.3mm。刮磨得很光滑。它是我國最早發現的舊石器時代的縫紉編織工具。山頂洞人的骨針的發現在染織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它表明五萬年以前我們的祖先已能夠自己縫綴簡單的衣着。

骨針表明山頂洞人的鑽孔技術已相當熟練,製造鑽孔工具的技術已達到相當水平。裝飾品說明山頂洞人掌握了磨製技術。儘管這種技術僅用於製造裝飾品,但卻為以後新石器時代磨製工具的出現打下了基礎。[1]

參考文獻

  1. 骨針,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