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骨密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骨密質是中國科技名詞。

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我們中國的文化[1]是始終沒有間斷過的傳承下來,也只有 「漢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變過來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2]

名詞解釋

骨密質和骨松質都屬於骨組織,骨組織又構成了骨質 (bone substance)。

骨密質主要分布在長骨骨幹,骨密質質地緻密,抗壓抗扭曲性很強,配布於骨表面。屬於骨組織。

主要概述

骨密質質地緻密,抗壓抗扭曲性很強,配布於骨表面。

扁骨的骨密質配布於表面,稱內板和外板。骨松質配布於中間,稱板障。骨髓即充填於骨松質的孔隙中。

長骨的骨幹和不規則骨的外層由骨密質構成,內層則是骨松質。

短骨和長骨的骨骺,外周是薄層的骨密質,內部為大量的骨松質。小梁的排列顯示兩個基本方向,一是與重力方向一致,稱做壓力曲線;另一則與肌肉的拉力方向一致,稱做張力曲線。二者構成最有效的承擔力的力學系統。

骨質在生活過程中,由於勞動、訓練、疾病等各種因素的影響,表現出很大的可塑性,如芭蕾舞演員的足跖骨骨幹增粗,骨密質變厚;卡車司機的掌骨和指骨骨幹增粗;長期臥床的患者,其下肢骨小梁壓力曲線系統變得不明顯等。

發生問題

甲狀旁腺會分泌一種甲狀旁腺激素,激素在體內主要起到調節鈣和磷的作用,這種激素可以從骨頭裡面把鈣分離出來進入到血液中,然後再把這些鈣從腎臟排出。如果在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的時候,激素分泌就會增多,脫離的骨密質也會隨之增多,時間長了以後就會出現骨量減少,骨頭的微結構發生改變,脆性增加,甚至發生骨折。這種骨密質疏鬆和通常所說的骨密質疏鬆是不一樣的,比如絕經後的婦女或者70歲以後的老人發生的骨密質疏鬆是由於缺鈣引起的,而甲旁亢的患者是由於骨頭裡的大量的鈣分離到血液中然後排出導致的,因此這是一種繼發的骨密質疏鬆,在治療上絕對不能使用鈣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