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駱駝(學名:Camelus),屬駱駝科動物,主要生活在北非洲和西亞洲印度熱帶地域,生活,早在公元前3000年已經被人類所馴化,作為役畜,以供馱運和騎乘,是沙漠裡的唯一交通工具[1]

駱駝頭較小,頸粗長,彎曲如頸。軀體高大,體毛褐色,極能忍飢耐渴,可以在沒有水的條件下生存2周,沒有食物的條件下可生存一個月之久[2]

目錄

生活環境

生活在沙漠邊緣的人類早在公元前3000年已經開始馴養駱駝,作為役畜,以供馱運和騎乘,有許多國家有倚賴駱駝為生的駱駝牧民,甚至有駱駝騎兵。單峰駱駝毛短,主要生活在北非洲和西亞洲、印度等熱帶地域,生活在沙漠地帶的牧民以駱駝奶甚至駱駝血作為食物,全世界只有1400多萬頭,全部是家畜。19世紀末澳大利亞曾從非洲引進部分單峰駱駝,後來由於不再應用役畜,只向中東出口,大約有3200頭散落到澳洲沙漠地區重新野化。雙峰駱駝毛長,耐寒,春季脫毛,主要生活在中亞和中國西北、蒙古。大約只有120多萬頭,20世紀在塔克拉瑪干沙漠發現野駱駝,可能是雙峰駱駝的祖先,大約有1000頭,中國政府已將這一帶劃為野駱駝自然保護區。

駱駝化石

艾斯米爾島上發現的骨骼碎片中的膠原蛋白遺存鑑別出了350萬年前的駱駝化石,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北的駱駝。來自加拿大自然博物館的古脊椎動物學家Natalia Rybczynski利用三個夏天搜集了這些化石碎片,碎片的一些特徵表明它們可能是某種哺乳動物的部分脛骨,而3D重建則能幫助對其進行組裝。然而Rybczynski仍然無法鑑定化石的種類,因此,在曼徹斯特大學的生物技術學家Mike Buckley的幫助下,他們利用一種被稱為「膠原蛋白指紋」(collagen fingerprinting)的前沿技術對化石碎片進行了分析[3]

研究者從骨骼碎片中找到了極少量的膠原蛋白,並利用肽作為標誌物建立起了膠原蛋白的大致輪廓,之後將其與37種現代哺乳動物和1種育空地區的化石駱駝進行對比後發現,它們與現代的單峰駱駝和育空地區大冰期的巨型駱駝最為相似。再加上對組裝後的脛骨進行解剖學分析後,研究者認為,這是一種比現生駱駝要大30%的巨型駱駝。新發現將駱駝在北美的分布範圍向北擴展了1200公里。

形態特徵

駱駝頭較小,頸粗而長,彎曲如鵝頸。軀體高大,體毛褐色。眼為重瞼,鼻孔能開閉,四肢細長,蹄大如盤,兩趾、跖有厚皮,都是適於沙地行走的特徵。尾細長,尾端有叢毛。背有1~2個較大駝峰,內貯脂肪。胃分3室(缺少瓣胃)第一個胃能貯水,可以反芻。性情溫順,常單獨活動,食粗草及灌木。壽命約30年。駱駝有兩種:具有1個駝峰的,稱為單峰駝(C.dromedarius),主要分布於阿拉伯半島印度非洲北部;具有2個駝峰的,稱為雙峰駝(C.bac-trianus),體長約3米,高米以上,前後兩峰相距約0.5米。絨毛髮達,頸下也有長毛。上唇分裂,便於取食。成年駱駝一般到肩膀身高1.85米(6英尺),到駝峰身高可達2.15米(7英尺)。以雙峰駱駝為例,體長可達3米。一般駱駝的速度 14.5~16公里/小時 。

身體功能

皮毛

駱駝的耳朵里有毛,能阻擋風沙進入;駱駝有雙重眼瞼和濃密的長睫毛,可防止風沙進入眼睛;駱駝的鼻子還能自由關閉。

這些「裝備」使駱駝一點也不怕風沙。沙地軟軟的,人腳踩上去很容易陷入,而駱駝的腳掌扁平,腳下有又厚又軟的肉墊子,這樣的腳掌使駱駝在沙地上行走自如,不會陷入沙中。駱駝熟悉沙漠裡的氣候,有大風快襲來時,它就會跪下,旅行的人可以預先做好準備。駱駝走得很慢,但可以馱很多東西。他是沙漠里重要的交通工具,人們把它看做渡過沙漠之海的航船,有「沙漠之舟」的美譽。

駝峰

駝峰中貯存的是沉積脂肪,不是一個水袋。而脂肪被氧化後產生的代謝水可供駱駝生命活動的需要。因此有人認為,駝峰實際存貯的是「固態水」。經測定,1g脂肪氧化後產生1.1g的代謝水,一個45kg的駝峰就相當於50kg的代謝水。但事實上脂肪的代謝不能缺少氧氣的參與,而在攝入氧氣的呼吸過程中,從肺部失水與脂肪代謝水不相上下。這一事實說明,駱峰根本就起不到固態水貯存器的作用,而只是一個巨大的能量貯存庫,它為駱駝在沙漠中長途跋涉提供了能量消耗的物質保障。

駱駝的瘤胃被肌肉塊分割成若干個盲囊,即所謂的「水囊」。有人認為駱駝一次性飲水後胃中貯存了許多水才不會感到口渴。而實際上那些水囊,只能保存5~6L水,而且其中混雜着發酵飼料,呈一種粘稠的綠色汁液。這些綠汁中含鹽分的濃度和血液大致相同,駱駝很難利用其胃裡的水。而且水囊並不能有效地與瘤胃中的其他部分分開,也因為太小不能構成確有實效的貯水器。從解剖觀察,除了駝峰和胃以外,再沒有可供貯水的專門器官。因此可斷定,駱駝沒有貯水器。

駝奶

味道比牛奶略咸,奶油味更濃。據科學家分析,100毫升駱駝奶與等量牛奶的維生素C含量分別為3.8毫克與1.0毫克;1升駱駝奶含52單位的胰島素,而等量牛奶的胰島素含量僅為0.016單位。駱駝奶中含有人體必需的18種氨基酸。此外,駱駝奶的蛋白質含量與鈣含量均高於牛奶,脂肪含量則低於牛奶。尤其特別的是,駱駝奶富含牛奶中缺少的乳鐵傳遞蛋白和溶解酵素,這兩種有殺菌作用的物質可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4]

生活習性

駱駝頗能忍飢耐渴,每飲足一次水,可數日不喝水,仍能在炎熱、乾旱的沙漠地區活動。由於它們鼻內有很多極細而曲折的管道,平時管道被液體濕潤着,當體內缺水時,管道立即停止分泌液體,並在管道表面結出1層硬皮,用它吸收呼出的水分而不致散失體外;在吸氣時,硬皮內的水分又可被送回體內。水分如此在體內反覆循環被利用,故能耐渴。

胃分3室(缺少瓣胃),可以反芻。性情溫順,常單獨活動,食粗草及灌木。

駱駝的體溫晚間為34攝氏度,白天高達41攝氏度,只有在高於這個體溫,駱駝才開始出汗。

駱駝頗能忍飢耐渴,每飲足1次水, 可數日不喝水,仍能在炎熱、乾旱的沙漠地區活動。鼻孔能開閉,足有肉墊厚皮,適合在沙漠中行走,背有肉峰,內蓄脂肪,胃有三室,第一胃室有20~30個水脬,可以貯水,紅血球可以大幅膨脹吸水來貯水,所以耐饑渴,可以多日不吃不喝,一旦遇到水草,可以大量飲水貯存。

亞種分類

除單峰駝和雙峰駝外,還有四種生活在南美洲的類似駱駝的駱駝科動物:大羊駝(Llama)、阿爾帕卡羊駝(Alpaca)、原駝(Guanaco)、小羊駝(Vicuna)。

雙峰駝

雙峰駝原產在亞洲中部土耳其斯坦、中國蒙古。至少在公元前800多年就被人馴化了。但野外仍有野駱駝(野雙峰駝)。據稱,在中國塔里木至柴達木盆地間,向東至蒙古有棲居。常棲息在乾旱地區,隨季節變化而有遷移[5]

單峰駝

單峰駝是一種大型的偶蹄目動物,產於非洲北部、亞洲西部,亦有部分是來自非洲之角、蘇丹共和國、埃塞俄比亞索馬里

單峰駱駝在數千年前已開始在阿拉伯中部或南部被馴養。現時所知全球約有一千三百萬頭單峰駱駝已被馴養,大多是在西印度巴基斯坦,再到伊朗至北非一帶。它們原來的分布地已無未被馴養者,可是一些單峰駱駝後來傳入澳大利亞,也有一些傳入了美國,因此只有澳大利亞和美國的單峰駱駝是野生的。

役用性能

駱駝的役用性能是其主要的生產性能之一,它可用作騎乘、馱運、拉車、犁地等。

(一)騎乘:駱駝是荒漠半荒漠地區,尤其是沙漠地區的主要的騎乘工具,也曾被廣泛用於沙漠考察等工作。

(二)馱運:在沙漠戈壁、鹽酸地、山地及積雪很深的草地上運送物資時,其他交通工具往往難以發揮作用,而駱駝則是這些地區最為重要的馱畜,發揮着其他家畜及交通工具難以替代的作用。因此,也被廣泛用於沙漠地區的探險、科學考察、運輸等工作。駱駝在氣候惡劣、水草供應不足的情況下,仍可堅持運輸。

(三)挽曳:駱駝可用於耕地、輓車、抽水等。雙峰駝輓車時,2馱1車可拉1.5~1.8噸;在進行農田作業時,單套步犁每天耕地5小時,可耕地3333平方米(5畝):雙套雙鏵犁每天可耕地4667平方米(7畝),最高可達9333(14畝)。

視頻

駱駝 相關視頻

尋找駱駝
美麗的大自然,沙漠裡的駱駝
駱駝的駝峰是用來幹什麼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