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駱駝祥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駱駝祥子,是人民藝術家——老舍(舒慶春,1899-1966)所著的長篇小說,描述了20世紀20年代軍閥混戰時期人力車夫的悲慘命運。祥子是舊社會勞苦大眾的代表人物。

內容簡介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中國北平城裡的一個年輕好強、充滿生命活力的人力車夫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經歷。 [1]

祥子來自農村,是個破產的青年農民,勤勞、純樸、善良,保留着農村哺育他、教養他的一切,卻再也不願意回農村去了。從農村來到城市的祥子,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做個獨立的勞動者是祥子的志願、希望、甚至是宗教,憑着勤勞和堅忍,他用三年的時間省吃儉用,終於實現了理想,成為自食其力的上等車夫。但剛拉半年,車就在兵荒馬亂中被逃兵擄走,祥子失去了洋車,只牽回三匹駱駝。祥子沒有灰心,他依然倔強地從頭開始,更加克己地拉車攢錢。可是,還沒有等他再買上車,所有的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買車的夢想再次成泡影。

當祥子又一次拉上自己的車,是以與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為代價的。好景不長,因虎妞死於難產,他不得不賣掉人力車去料理喪事。至此,他的人生理想徹底破滅了。再加上他心愛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連遭生活的打擊,祥子開始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不再像從前一樣以拉車為自豪,他厭惡拉車,厭惡勞作。

被生活捉弄的祥子開始遊戲生活, 吃喝嫖賭。為了喝酒,祥子到處騙錢,墮落為「城市垃圾」。最後,靠給人干紅白喜事做雜工維持生計。祥子由一個「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偉大的」底層勞動者淪為一個「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里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創作背景

《駱駝祥子》小說,以20世紀20年代的舊北京為背景。祥子所處的時代是北洋軍閥統治的時代。

《駱駝祥子》中的背景世界是黑暗的、畸形的、失衡的中國舊社會,人民過着貧苦的生活,祥子只是廣大勞苦大眾的代表。他們雖然有了一定的自由,但不得不為生計而奔波,貧窮又剝奪了他們手頭僅有的可憐的自由。

1936年,老舍的一位山東大學朋友談起他僱傭車夫的經歷與見聞:一位車夫買了「洋車」不久又賣掉,如此三起三落,最後還是受窮。當時老舍覺得該題材可以寫成一部小說。新文學誕生以來,胡適、魯迅等作家都先後寫過人力車夫,但都是從知識分子的角度以俯視的姿態表達對車夫的同情,並未深入其內心和靈魂深處去體味車夫的人生。老舍因出身貧苦市民家庭,從小就與下層民眾接觸,對勞苦大眾的生活狀況和心理有着較深入的了解,這一切都為老舍創作《駱駝祥子》提供了材料來源。

老舍的朋友隨後又說起另外一個車夫的故事,他被軍隊抓去了,哪知轉禍為福,乘着軍隊轉移之際牽回三匹駱駝,這便是《駱駝祥子》故事的原型。老舍決定把駱駝與車夫結合到一起,用駱駝引出主人公祥子的出場。老舍把祥子放到了自己熟悉的北平。

1936 年的春夏,老舍痴迷地搜集材料,不斷潤色祥子的形象。山東大學鬧了學潮,老舍辭去教職,專心地投入到《駱駝祥子》的寫作中。1937年1月,小說在《宇宙風》連載。

主要人物

祥子

十八歲,身材高大,年輕力壯的洋車夫。為全書靈魂人物。祥子是個個性格鮮明的普通車夫,在他身上具有勞動人民許多優良的品質。他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性和堅韌的精神,但他也不講理,滿嘴謊話,好占便宜,還出賣人命。平常好像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格中也蘊藏有反抗的要求。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不安於卑賤的社會地位。但祥子被舊社會摧殘壓迫,他的願望一次又一次地被這個黑暗的社會所打破。祥子的悲慘生活深深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反映了當時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虎妞

車廠老闆劉四爺的女兒,三十七八歲,虎妞是一個流氓資本家的性格鮮明的女兒,她長得虎頭虎腦,外表醜陋,小說中說她像一個大黑塔,不講仁義,粗俗兇悍。她在書中是一個有些矛盾的人物,一方面她是一個財主的女兒,可是另一方面她又是一個車夫的妻子,待人潑辣,用祥子的話來說,她做哥們兒好,但難把她當作一個女人看待,對外人她不講理,但是對祥子,她的確是真心愛他的。她想在祥子身上找回被自私父親剝奪的青春。

劉四爺

六十九歲。人和車行的老闆,為人苛刻,祥子的僱主。舊社會的袍哥人物,改良辦起了車場,為人耿直,性格剛強,從不肯在外場失面子。因為愧於女兒虎妞,凡事都讓她幾分,可他實在不願辛苦成果被祥子繼承去,就跟女兒鬧翻了,後來變賣了一些車享福去了。直到祥子偶然拉他才知道女兒死了,真正感到了孤獨。

曹先生

祥子的僱主,愛好傳統美術,因為信奉社會主義,所以待人寬和,被祥子認為是「聖人」。由於當局說他教書時的思想過激而被認為是革命黨,逃到上海去避了避風頭又回到了北平。後來又願意幫助祥子重新生活。

高媽

心地善良、為人要強的老媽子,樂於助人,經歷了不幸,學會了在舊社會最底層生活的方法。有自己的想法,常常開導祥子,是一個祥子很佩服的人。她保留了大多數勞動人民的善良、質樸,生活教會了她在社會上為自己找到生路,做事也仔細有心眼,是適應了舊社會的為數不多的勞動人民。

老馬

一個一輩子要強,最後無法拯救自己小孫子的車夫。他是將來的祥子的縮影,性格要強,身強力壯,但是沒有保住小孫子,眼睜睜看着小孫子死在了自己的懷裡。隨後,他把這輩子的所有財產——一輛破車給賣了,最後只能靠賣點東西維持自己的生活。他和祥子一樣無法擺脫命運,最後悲慘的死在街頭。 [

小福子

一個善良的、可悲的人物,先是被父親賣給了一個軍官,軍官被調走後她又回到了娘家,母親已被父親打死,父親又酗酒成性,家裡沒有經濟來源,看着兩個弟弟挨餓被迫走上了賣身的道路。最後被父親賣到了窯子裡,等不到祥子接她,不堪非人的待遇,自己上吊自殺了。

二強子

一個自暴自棄的車夫,把自己女兒賣了買了車,又風光了一陣,等錢用完了就喝了酒在家發脾氣,結果將自己的妻子打死了,賣了車辦完事,又開始拉車,天天喝的爛醉,家裡的兩個孩子也不管。女兒回來後,還逼着女兒賣身養活一家人,時常回家找女兒要錢,要了錢又去喝的爛醉。

孫偵探 (孫排長)

在祥子第一次買上車後,因一次冒險拉活,被大兵們逮捕,不但丟了車,還得天天伺候這些當兵的,這些個兵的頭頭就是孫排長,這時孫排長還並未露面。祥子第二次遇到孫排長的時候是在曹先生被搜查的時候,此時孫排長已經成為了孫偵探,可成為偵探的他依然擺了祥子一道,從祥子這把他所有的積蓄全都搜颳走了。祥子最後的墮落是因為夢想的破滅,原因有很多,可這個姓孫的就直接的兩次使祥子的夢想破滅。

主題思想

《駱駝祥子》的主題思想即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底層勞苦大眾的悲苦命運是共同的。

舊中國的軍閥勢力,為了搶奪利益而引發戰亂,人民生活困苦,處於社會底層的祥子等勞動人民的生活更加艱辛。黑暗腐敗的社會現實是造成祥子悲慘命運的根本。

《駱駝祥子》通過人力車夫「祥子」一生幾起幾落、最終沉淪的故事,揭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底層人民的悲苦命運。祥子的遭遇,證明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時代里的勞動人民想通過自己的勤勞和個人奮鬥來改變處境,是根本不可能的。

小說刻畫了許多像祥子一樣的小人物形象。那些小人物中有的因戰亂導致家人離散而不得不相依為命,有的不堪家庭重負,有的為養活兄弟而出賣肉體。社會底層的勞苦大眾的悲劇是整整一個時代的悲劇,身處其中的每一分子到頭來都逃脫不了祥子一樣的命運,除非他們認清楚自己的現狀,聯合起來推翻那吃人的社會與制度。

祥子的一生,反映了20世紀20年代中國破產農民在「市民化」過程中的沉淪,因而祥子的悲劇不僅僅是他個人的悲劇,而是包含着更為深刻的文化和時代因素。作者帶着對民族、文化的出路的關切來剖析祥子的命運,既從傳統文明中的積極因素出發批判現代畸形文明的負面效應,為傳統美德的淪落而痛惜,又不滿於祥子身上所積澱的民族文化的劣根性,既詛咒那個「把人變成鬼」的黑暗的社會和制度,又痛心於無知、愚昧的善良民眾在病態的舊社會的墮落。

藝術結構

老舍長篇小說在結構上的一個突出特點是,以寫人為中心,圍繞人物的命運來展開情節。《駱駝祥子》中,祥子的命運便是全書的中心線索。作品中,祥子的主角地位始終是不可動搖的,寫到的所有其他人物,都因祥子而存在。人即以祥子為主,事情當然也以拉車為主。這樣,作者便讓一切的人都和車發生關係,從而也就把祥子拴住,像把小羊拴在草地上的柳樹下那樣。小說以主人公祥子的生活遭遇為描寫重點和結構中心,以祥子買車、賣車「三起三落」的奮鬥、掙扎、墮落過程為敘事線索,一線串珠地組織材料,安排情節,顯得不枝不蔓、緊湊集中。這種單純、集中、明晰的結構,不僅使小說情節完整而謹嚴,而且有力地展示了人物性格發展的完整過程及其悲劇性結局的必然性。同時,又通過祥子與周圍人們錯綜糾葛的複雜關係和各種生活場景的描繪,展現出那個特定時代的社會生活環境,單純中有複雜,從而在較為廣闊的社會背景下揭示了祥子悲劇命運的社會意義。 《駱駝祥子》整部作品沒有過多的鋪排渲染,也沒有離奇曲折的故事情節,作家或介紹,或描繪,或評論,把故事的來龍去脈、人物的喜怒哀樂通過敘述娓娓道來。但故事有頭有尾,情節的展開前後呼應,既符合人們的欣賞習慣,又使人物更加突出,作品主題更加明確、集中,顯示了作者納繁複於單純的藝術功力。

老舍也要寫社會,不寫社會無以塑造人物。但那些社會生活,是被捲入主人公命運中的,是事隨着人走。不僅如此,一些次要角色,如劉四、虎妞、曹先生、夏太太、老馬祖孫以及孫偵探等等,也都圍繞着祥子的命運而出現,都服從於祥子形象的塑造。這種構思方法的優點是,線索明了集中,不枝不蔓,而且能使人物形象顯得豐滿厚實。

《駱駝祥子》雖眾星拱月般地突出了祥子的形象,但並沒有忽略其他人物的塑造。與祥子關係密切的人物,如虎妞、劉四等,也都刻畫得相當出色。同時,作者圍繞着祥子,描繪了車廠、茶館、大雜院、白房子等生存環境,敘寫了軍閥戰爭、工人受剝削、進步知識分子受迫害等等事件,給讀者提供了一幅五光十色的具有濃郁故都色彩的風俗畫卷,為人們認識二、三十年代的北平提供了有益的鎖鑰。

人物形象

《駱駝祥子》塑造了許多個性鮮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其中,祥子和虎妞是最為耀眼的兩個。祥子是在農村破產後進城的農民。他用老實農民憨厚的眼光看待城裡的一切,用謀求個人發家的觀念來攢錢買車,以圖改善自己的生存處境。他拚命出賣勞動力,像一隻「餓瘋的野獸」般搶生意;生活過得極其節儉,甚至忍飢挨餓,在都市的花花世界面前毫不動心。在祥子身上,農民的性格、氣質、心理被刻畫得十分準確、逼真。 大量細緻動人的心理描寫,是作者刻畫祥子的重要手段。特殊的生活經歷使祥子養成了憨厚口訥、不善言談的個性特點,作者針對主人公的這一特點,靈活運用多種心理描寫手法,或內心獨白,或第三人稱敘述,或通過景物描寫,或通過他人的眼睛,立體多維地刻畫人物。從《駱駝祥子》中可以認識到,祥子的沉默寡言,正是他受壓抑、孤苦無告的社會地位的反映。他勤勞、淳樸、善良,連阿Q那點狡猾也沒有,他只是一個在北京城裡拉洋車的農民。同時,他又同所有小生產者一樣,眼光狹窄,除了為改變個人境遇的掙扎之外,幾乎不關心任何別的事情,甚至連一個哥們兒也沒有。由此,我們便可以認識到這是造成祥子悲劇的一個主觀方面。

在祥子的生活中,虎妞的出現是個大災難。作家對這個女性形象的塑造從外貌的醜陋到個性的潑辣、厲害、粗魯,都描寫得淋漓盡致。虎妞的每一句話都是個性化的。她為了勾引祥子,在強迫他喝酒時,罵祥子「窩窩頭腦袋」,說如果不喝就「揪耳朵灌你」,而這正是虎妞表達情感的獨特方式——以粗暴的形式表現溫情。她既沒有閨秀千斤的生活環境,又沒有時髦女性的教養,她所目睹的只是父親劉四對平民女子的污辱,她所了解的男女關係不過如此而已,再加上她長期幫助劉四剝削車夫,養成一身江湖氣,因而虎妞的言行便不難理解了。 作品通過虎妞的畸變心理、行為,恰到好處地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劉四這一類半殖民地社會裡地痞惡棍的生活。虎妞這個成功的形象本身所具有的揭露力量,比直接描寫劉四的罪行更要強些。

老舍把墮落的祥子稱為「社會病態的產兒」,此話送給虎妞也是再恰當不過的。丑的環境培養了丑的人物。但在家庭內部,虎妞又與劉四有矛盾。自私的劉四為了維護車廠的財產而漠視女兒的幸福,既不讓她出嫁,又怕招贅讓家產落入他人之手,致使虎妞犧牲了自己的青春年華。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虎妞又是一個受害者。虎妞愛祥子,愛他是個老實強壯的男子。她肯下嫁洋車夫是帶有大膽的叛逆色彩的,當然,這也僅僅是一種變態的反抗。虎妞愛祥子,但又擺脫不了三十多年間所養成的種種惡習。她對劉四抱有幻想,總天真地幻想着把祥子提拔到剝削階級的行列里去。後來與劉四鬧翻了,明白回家繼承產業已沒有希望,便又反轉過來折磨祥子(當然,虎妞主觀上或許並非如此,這是虎妞表達愛情的特殊方式),對同情祥子的小福子竟狠心地要絕其生路。所有這些,都說明虎妞反抗劉四,其主觀意識是極為落後的,與五四時代的婦女解放精神是大相徑庭的。 《駱駝祥子》中的其他人物,大多都生活在社會低層,他們——洋車夫、老媽子、車廠老闆、妓女、擺小攤的等——出入大雜院、小茶館和街邊巷口。這樣的人文環境及生存模式,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不屑一顧的,可在老舍筆下,他們都有了生命,都有了魂靈,並且活色生香!他們也有夢想,也有奮鬥,也都活鮮鮮的惹人愛、惹人愁 ,可悲可嘆!俗雲「點鐵成金」,又所謂「化腐朽為神奇」,《駱駝祥子》當之無愧。劉四的奸猾狠毒、虎妞的專橫難纏、曹先生的思索斟酌、高媽的好出主意、楊太太的苛刻尖薄、二強子和小福子的潦倒不堪,都和祥子的性格相映成趣。

《駱駝祥子》的成功在於老舍先生用獅子搏兔的全力,來寫一群被遺忘在社會角落裡的人物,把一個每天和大家見面而為大家視若無睹的人物栩栩如生地顯現在紙面上,讀者將因此而第一次認識每天在馬路上所要看到的人物。

作品影響

歌劇版《駱駝祥子》是中國國家大劇院的原創中國歌劇。 [2] 1982年,凌子風將《駱駝祥子》小說改編為同名電影。 [3]

作者簡介

人民藝術家——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著名作家。1899年生於北京。正紅旗人,滿族。「五四」時期開始新文學創作。作品有:《老張的哲學》、《趙子日》、《二馬》、《貓城記》、《離婚》、《牛天賜傳》、《月牙兒》、《駱駝祥子》、《四世同堂》等。 [4]

相關視頻

3分鐘看完《駱駝祥子》,品人生

[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