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駱駝刺(學名:Alhagi sparsifolia Shap. )是豆科駱駝刺屬半灌木,高可達40厘米。莖直立,從基部開始分枝,枝條平行上升。葉互生,葉片卵形、倒卵形或倒圓卵形,無毛,具短柄。總狀花序,腋生,老莖的刺上無花;苞片鑽狀,花萼鍾狀,萼齒三角狀或鑽狀三角形,花冠深紫紅色,旗瓣倒長卵形,冀瓣長圓形,子房線形,無毛。莢果線形,彎曲無毛。[1]

分布於中國內蒙古、甘肅、青海和新疆。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也有分布。生長在荒漠地區的沙地、河岸、農田邊。

駱駝刺營養價值較高。是家畜很願意採食植物。種子含油量高,是藥食物資源。駱駝刺在惡劣的生態環境中被作為防風固沙的植物種之一,對於抑制草場退化、減輕乾旱荒漠農區綠洲的鹽漬化及沙化、保護及擴大綠洲等起着重要作用。

目錄

形態特徵

半灌木,高25-40厘米。莖直立,具細條紋,無毛或幼莖具短柔毛,從基部開始分枝,枝條平行上升。葉互生,卵形、倒卵形或倒圓卵形,長8-15毫米,寬5-10毫米,先端圓形,具短硬尖,基部楔形,全緣,無毛,具短柄。總狀花序,腋生,花序軸變成堅硬的銳刺,刺長為葉的2-3倍,無毛,當年生枝條的刺上具花3-6(-8)朵,老莖的刺上無花;花長8-10毫米;苞片鑽狀,長約1毫米;花梗長1-3毫米;花萼鍾狀,長4-5毫米,被短柔毛,萼齒三角狀或鑽狀三角形,長為萼筒的三之一至四分之一;花冠深紫紅色,旗瓣倒長卵形,長8-9毫米,先端鈍圓或截平,基部楔形,具短瓣柄,冀瓣長圓形,長為旗瓣的四分之三,龍骨瓣與旗瓣約等長,子房線形,無毛。莢果線形,常彎曲,幾無毛。

主要價值

飼用

駱駝刺營養價值較高。據測定,疏葉駱駝刺花期粗灰分為8.80%,其中含鈣1.53%、磷0.15%、無氮浸出物46.24%、粗纖維21.56%、粗脂肪1.95%、粗蛋白質12.56%。駱駝刺的可消化物質含量也高,無氮浸出物及粗蛋白質的可消化率達到60%-80%,粗纖維脂肪消化率為40%。據報道,每50千克駱駝刺粉營養價值相當於40千克高粱,可作為家畜精料使用。

僅駱駝四季喜食青鮮駱駝刺,其他家畜很少採食,因其青鮮時含有特殊化學物質。在該草春季返青時,有催肥抓膘作用,牛、羊喜食。刈割秋季開花、結實後的駱駝刺調製成乾草,並製成乾草粉或與其他草類混合飼喂,適口性好,家畜很願意採食,可提高其利用價值。

藥用

刺糖是從駱駝刺葉上分泌出來的黃白色發粘的糖汁,凝成透明小顆粒,味甘、酸,性溫無毒。民間用於治療痢疾、腹瀉、腹痛消化不良等疾病。另外,駱駝刺的種子含油量高,尤其是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高。是一個重要的藥食物資源。

生態

駱駝刺在惡劣的生態環境中被作為防風固沙的植物種之一,因其地上分枝多,株叢狀,草層較高,具良好的防風固沙作用,根系發達,能適應沙埋。同時駱駝刺因其根部可吸收積累一定量的鹽分,還可起到改善土壤質量的作用。因此,從生態工程及系統工程綜合效益入手,按照可持續發展戰略要求,在綠洲外圍建設以豆科植物駱駝刺為優勢種的防護林及鹽化草甸,對於抑制草場退化、減輕乾旱荒漠農區綠洲的鹽漬化及沙化、保護及擴大綠洲等起着重要作用。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內蒙古、甘肅、青海和新疆。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也有分布。生長在荒漠地區的沙地、河岸、農田邊。耐旱,耐鹽鹼,抗澇,適應力很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