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駱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駱馬。原圖鏈接

駱馬(西班牙語:Llama,西班牙語發音:[ˈʎama];英語:Llama,/ˈlɑːmə/),又名大羊駝(學名:Lama glama)、家羊駝,是分布於南美洲的駱駝科動物,和多種相似動物合稱為美洲駝。在印加帝國及其他安第斯山脈地區是原住民廣泛蓄養的動物。

概述

駱馬(大羊駝)體型比羊駝大。頭似馬、彎月、嘴較長、毛較直順、全身毛色多變化,下腿部毛量少;尤其以一對彎月形耳朵最容易辨認。駱馬不是駱駝和馬雜交的後代,在南美洲,牠們被用來背負重物、製造纖維及作為食物。大羊駝和羊駝曾在冰河時期消失於北美洲,但2007年,在南美洲卻發現有超過700萬頭的族群。

南美洲蓄養的動物

駱馬(大羊駝)在4000萬年前源自於北美洲中央的平原。牠們在約300萬年前的南北美洲生物大遷徙遷往南美洲。在冰河時期,牠們在北美洲消失。直至2007年,在南美洲有超過700萬頭大羊駝及羊駝。另外由於從南美洲進口的關係,美國及加拿大在20世紀末就有超過10萬頭大羊駝及6500-7000頭羊駝。牠們可以背負其體重的25-30%的重物行走幾里路。在幾次嘗試後就可以學會東西,非常聰明。所生產的纖維非常柔軟。

纖維堅韌輕柔保暖

在南美洲,駱馬是用來背負重物、製造纖維及作為食物。初出生的大羊駝重約9-14公斤。成年駱馬高1.6-1.8米,體重約127-204公斤。駱馬的短毛纖細,可以用來製作手巾及紡織品。較粗的外針毛則用作毯子、掛牆布飾及編織繩。駱馬纖維並非羊毛,它們空心及以一些斜角結構支撐,特點是堅韌、輕及保暖。色澤有白色、灰色、褐紅色、褐色、深褐色及黑色等不同的顏色。

特徵

群聚動物

駱馬是群居的動物,喜歡與其他的駱馬組成族群。駱馬屬及駱馬屬內物種的結構特點,包括外表及習性都非常接近,故學者一直就屬中物種的分類而進行討論。最複雜的是大部份的物種現正都被馴養,故此失去了物種起源的重要性。

現時已知只有馴養的駱馬,在體型及顏色上都有所不同,一般都是白色、褐色或黑白斑,有些是灰色或黑色。大羊駝的體型較大,頭部較長。羊駝身體的顏色都是較一致,而毛皮較貴。馴養的駱馬則是從野生的原駝祖先演化,而駱馬與羊駝之間有一定數量的雜交種。

行為

防禦特性-吐口水

駱駝科動物都有一種防禦特性,當牠們感覺到受威脅,並生氣了,就會對敵人吐口水,但吐出的綠色液體可不是普通口水喔;因為駱駝科都有3個胃,第一個胃貯存水分,第2個胃貯存食物,第3個消化食物。

所以,牠吐出來的東西就是胃反芻出來的,有著非常難聞的味道。如果不想被牠們噴口水,就要避免和牠們四目相對,避免碰觸牠們的孩子,或者爭奪食物,這些行為對牠們都是一種威脅![1]

樂意接觸人類

駱馬是群居的動物,在斷奶後被訓練使用絞索及領路,非常的友善。牠們極度好奇,很樂意接觸人類。但是,年幼時經人工餵哺、過度群居或控制的大羊駝,在成長後會很難控制,牠們會將人類當為其他的大羊駝,對他們吐口水、腳踢及用頸來摔跤。所以要減少或甚至停止對幼大羊駝的人工餵哺。

駱馬發出哼聲就表示感到驚恐或憤怒。大羊駝被騷擾時,牠會將雙放向後。若大羊駝刺激得利害,牠會從胃部的較後位置吐出來液體。雖然社會地位不斷改變,但牠們仍會彼此照顧。如果其中一頭發覺有奇怪的聲響或感到威脅,牠們向其他群族成員發出警號。牠們之間會互哼作為溝通方式。

打鬥方式

正確蓄養駱馬就很少會出現吐口水的情況。牠們是群族的動物,有時仍會互相吐口水,來教訓低階的大羊駝。大羊駝的社會地位是不斷變更的,可能只是一次小小的打鬥,就可以得到很高或跌至很低的地位。牠們的打鬥方式包括吐口水、用胸部互相推撞、用頸來摔跤及互踢,目的是令對方跌倒。雌性一般只會以吐口水來控制其群族成員。

科技新知

根據一項科學新研究顯示,對人類極度好奇又友善的南美洲超萌動物──駱馬(llama大羊駝),牠們的血液中含有能夠抗擊新冠病毒的關鍵抗體。美國、比利時一組科學家近來從4歲大羊駝溫特身上找到對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潛在方法,將大羊駝血液中的兩種特殊抗體「黏接」起來,改造過的新抗體可以緊密黏合在新冠病毒糾纏宿主細胞的關鍵蛋白上,最終可以阻止病毒入侵。[2]

影片

草泥馬隔壁...的親戚😂南美大羊駝更新囉【動物園之星 Planet Zoo】小心不要被吐口水 全字幕 #33
療養院內的大羊駝「愛心大使」《國家地理》雜誌
Yoda llama coming over for a visit笑臉迎人的駱馬尤達

參考資料

  1. 大羊駝、小羊駝、羊駝…原是一家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2. 大羊駝拯救全人類?這種超萌動物的血液抗體,可以打敗新冠病毒!風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