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錢子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馬錢子鹼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術語。

中國,從來就是一個文化底蘊極度豐富的國家,中國的文字,更是凝聚着中國的文化精魂[1]。中國最早出現的和文字相關的文化記憶就是倉頡造字,小小的文字中蘊藏了無限的文化[2],然後就出現了最初的甲骨文

名詞解釋

馬錢子鹼,是存在於馬錢子科植物種子中的一種咔唑類生物鹼,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化學式為C21H22N2O2,為無色晶體,無臭,味極苦,微溶於水、乙醇、丙酮,不溶於乙醚,有劇毒,可用作光學異構體的有機化合物拆分試劑。

研究簡史

1946年伍德沃德等確定了馬錢子鹼的結構,1954年伍德瓦德完成了馬錢子鹼的合成。

理化性質

密度:1.36g/cm3(20℃)

熔點:287℃

外觀:無色晶體

溶解性:微溶於水、乙醇、丙酮,不溶於乙醚

分子結構數據

摩爾折射率:93.15

摩爾體積(m3/mol):234.8

等張比容(90.2K):674.1

表面張力(dyne/cm):67.9

極化率(10-24cm3):36.92

計算化學數據

計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1.9

氫鍵供體數量:0

氫鍵受體數量:3

可旋轉化學鍵數量:0

互變異構體數量:0

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TPSA):32.8

重原子數量:25

表面電荷:0

複雜度:689

同位素原子數量:0

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6

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共價鍵單元數量:1

儲存運輸

儲存注意事項:密封、陰涼、乾燥、避光保存。

包裝方法:小開口鋼桶,螺紋口玻璃瓶、鐵蓋壓口玻璃瓶、塑料瓶或金屬桶(罐)外普通木箱。

運輸注意事項:運輸前應先檢查包裝容器是否完整、密封,運輸過程中要確保容器不泄漏、不倒塌、不墜落、不損壞。嚴禁與酸類、氧化劑、食品及食品添加劑混運。運輸途中應防曝曬、雨淋,防高溫。

中毒

馬錢子鹼中毒反應並不快,但卻極為令人恐怖。在現實中,馬錢子鹼曾用作醫藥中的興奮劑,作為鼠藥或治療嘔吐的良藥。

症狀:破壞中樞神經,導致強烈反應,最終會導致肌肉萎縮。中毒者會窒息,無力及身體抽搐。中毒者會先脖子發硬,然後肩膀及腿痙攣,直到中毒者蜷縮成弓形。並且只要中毒者說話或做動作就會再次痙攣。屍體仍然會抽搐,面目猙獰。馬錢子鹼中毒是十分痛苦的,其表現與破傷風有類似。

發作時間:10-20分鐘

解毒:服用活性碳,洗胃,絕對的靜置,不可有任何聲音或強光。

注意:少於常量的中毒不會引起任何症狀,甚至可以殺死腸道中的寄生蟲。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立即脫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就醫。

眼睛接觸: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飲足量溫水,催吐。洗胃,導泄。就醫。

消防措施

危險特性:遇明火、高熱可燃。受高熱分解放出有毒的氣體。

有害燃燒產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氧化氮。

滅火方法:消防人員須佩戴防毒面具、穿全身消防服,在上風向滅火。滅火劑:霧狀水、泡沫、乾粉、二氧化碳、砂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