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車(英語:carriage ),是一種以匹拉動的交通工具,而馬車夫當司機。

蒸氣機內燃機發明之前,馬車、牛車、鹿車和車等都是平常的私家車,用於貨物運輸和貴族代步。在法國,街車也曾有過以馬力來拉車的概念,如早期的巴黎路面電車。因為具有快速、靈活的特點,所以馬車在畜力車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在古代,耕田、馬拉車是想當然的現事。但今日不少發達國家的市區已經很難找到馬車的蹤影,通常只在一些特定節慶表演或觀光區才會出現。在一些君主制國家如日本、英國等國的王室仍有馬車做為隆重場合載送國賓及王室要員之用。除外,澳大利亞等國亦有提供於遊客做為代步行街遊覽城市夜景商業旅遊活動。

發展歷程

馬車最初是一隻馬拉的雙輪馬車,發展到19世紀,就有四輪馬車或4隻馬拉的馬車了,這種馬車速度比原來提升了幾倍。

約公元前2000年,黑海附近大草原的幾個部落帶着馬來到底格里斯—幼發拉底河流域,開始用馬來拉有輪子的車,這種車輪已經有輪輻,而不像早期的車輪那樣是整個木頭塊做成的。這種車輪比較輕便,易於操縱。

此後的1000多年時間裡,這種用作長途運輸的馬拉車成為世界各國主要的運輸車輛。當然,這些馬車不僅拉貨運物,同時也用作載人遠行。

四輪馬車[1]最初只不過是一具有窗的箱子,以皮帶懸吊在無簧板的車架上,相對而坐的旅客需要忍受不斷的搖動與跳躍。

1904年,四輪馬拉的驛車與蒸汽列車相爭終於失敗,美國內華達州富庶市鎮士諾巴與高非爾之間最後的著名驛車停駛了。馬車的黃金時代宣告結束。

馬車現狀

隨着交通行業的飛速發展,馬車已經淡出了人們的視線。馬車文化對歐洲人,特別是歐洲王室的影響卻並未從此消失。歐洲很過古老的家族還保存着一定數目的古老馬車,它們製作精美,是不可多得的藝術品,也成為歐洲文化的一個活標本。而活躍在歐洲大陸上的供遊客乘坐的馬車一般都是從中國用現代生產工藝製作的馬車,比如電視節目《花兒與少年》,明星們在意大利街頭乘坐的馬車。

英王室還保留着數輛馬車。英王室的座駕是大家熟悉的豪車品牌賓利,而在重大節日,英國女王還是會乘坐經典的皇家馬車出行。最著名的就是那輛集合了眾多歷史事件木材打造的黑金款轎廂式皇家馬車[2]

中國在旅遊區和婚慶活動中也會應用歐式馬車,這主要是隨着西方現代婚禮文化的傳入形成的一種風氣。新人在前往教堂的時候,穿着潔白的婚紗,帶着對婚姻幸福生活的嚮往,完成一場純正的歐式婚禮。另外在一些西方風情旅遊街區也會出現馬車作為觀光車的現象。歐式馬車造型比較精美,乘坐舒適,特別適合拍照,這也是歐式馬車風靡一時的原因。

視頻

馬車 相關視頻

古代的馬車是怎麼解決減震問題的?
法拉利和馬車的比賽,結果真是意外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代四輪馬車為何沒有普及?,網易號,2018-01-19
  2. 英國女王的金馬車,搜狐,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