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马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车(英语:carriage ),是一种以匹拉动的交通工具,而马车夫当司机。

蒸气机内燃机发明之前,马车、牛车、鹿车和车等都是平常的私家车,用于货物运输和贵族代步。在法国,街车也曾有过以马力来拉车的概念,如早期的巴黎路面电车。因为具有快速、灵活的特点,所以马车在畜力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在古代,耕田、马拉车是想当然的现事。但今日不少发达国家的市区已经很难找到马车的踪影,通常只在一些特定节庆表演或观光区才会出现。在一些君主制国家如日本、英国等国的王室仍有马车做为隆重场合载送国宾及王室要员之用。除外,澳大利亚等国亦有提供于游客做为代步行街游览城市夜景商业旅游活动。

发展历程

马车最初是一只马拉的双轮马车,发展到19世纪,就有四轮马车或4只马拉的马车了,这种马车速度比原来提升了几倍。

约公元前2000年,黑海附近大草原的几个部落带着马来到底格里斯—幼发拉底河流域,开始用马来拉有轮子的车,这种车轮已经有轮辐,而不像早期的车轮那样是整个木头块做成的。这种车轮比较轻便,易于操纵。

此后的1000多年时间里,这种用作长途运输的马拉车成为世界各国主要的运输车辆。当然,这些马车不仅拉货运物,同时也用作载人远行。

四轮马车[1]最初只不过是一具有窗的箱子,以皮带悬吊在无簧板的车架上,相对而坐的旅客需要忍受不断的摇动与跳跃。

1904年,四轮马拉的驿车与蒸汽列车相争终于失败,美国内华达州富庶市镇士诺巴与高非尔之间最后的著名驿车停驶了。马车的黄金时代宣告结束。

马车现状

随着交通行业的飞速发展,马车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马车文化对欧洲人,特别是欧洲王室的影响却并未从此消失。欧洲很过古老的家族还保存着一定数目的古老马车,它们制作精美,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也成为欧洲文化的一个活标本。而活跃在欧洲大陆上的供游客乘坐的马车一般都是从中国用现代生产工艺制作的马车,比如电视节目《花儿与少年》,明星们在意大利街头乘坐的马车。

英王室还保留着数辆马车。英王室的座驾是大家熟悉的豪车品牌宾利,而在重大节日,英国女王还是会乘坐经典的皇家马车出行。最著名的就是那辆集合了众多历史事件木材打造的黑金款轿厢式皇家马车[2]

中国在旅游区和婚庆活动中也会应用欧式马车,这主要是随着西方现代婚礼文化的传入形成的一种风气。新人在前往教堂的时候,穿着洁白的婚纱,带着对婚姻幸福生活的向往,完成一场纯正的欧式婚礼。另外在一些西方风情旅游街区也会出现马车作为观光车的现象。欧式马车造型比较精美,乘坐舒适,特别适合拍照,这也是欧式马车风靡一时的原因。

视频

马车 相关视频

古代的马车是怎么解决减震问题的?
法拉利和马车的比赛,结果真是意外

参考文献

  1. 中国古代四轮马车为何没有普及?,网易号,2018-01-19
  2. 英国女王的金马车,搜狐,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