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the Marshall Islands),簡稱馬紹爾群島,陸地面積181.3平方公里(包括比基尼環礁、埃尼威托克環礁和夸賈林環礁),海洋專屬經濟區面積213.1萬平方公里。 位於中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由29個環礁島群和五個小島共1225個島礁組成。東南面島礁統稱為日出群島,西北面的統稱為日落群島,兩部分中間相隔約208公里。絕大多數人口集中在首都馬朱羅和夸賈林環礁(Kwajalein)的埃貝耶島。海岸線長370.4公里。屬熱帶氣候,年均氣溫27℃,年均降水量為3350毫米。 [1] 馬紹爾群島是和美國結為自由聯盟的主權共和國。該國主張保護海洋資源和環境,建立南太平洋無核區,並以積極的姿態參與亞太地區及世界各國間的和平與合作。 1946年到1958年間,馬紹爾群島就遭受了多達67次的美國核試驗。 [2]

馬紹爾群島

 

目錄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 英文名稱 The Republic of Marshall Island
簡   稱 馬紹爾群島 所屬洲 大洋洲
首   都 馬朱羅 主要城市 比基尼,夸賈林
國慶日 1986年10月21日 國   歌 《永遠的馬紹爾群島》
國家代碼 MHL 官方語言 馬紹爾語
貨   幣 美元 時   區 UTC+12
政治體制 總統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總統:希爾達·海因 人口數量 5.43萬(2017年)[3]
人口密度 294.8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密克羅尼西亞人
主要宗教 基督新教,神召會,天主教 國土面積 181.3平方公里
GDP總計 2.12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3621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692 國際域名縮寫 .mh
道路通行 靠右駕駛 最大城市 馬朱羅
憲法日 5月1日 人口數量 5.43萬(2017年)

歷史沿革

 

1529年西班牙航海家阿爾瓦羅·德薩阿韋德拉來到這裡。1592年西班牙聲稱群島歸其所有。 1788年,英船長約翰·馬紹爾到此勘察,該群島由此得名。 1886年,馬成為德國的保護領地。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初,馬被日本占領,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成為日本在太平洋作戰的基地。 1944-1947年,美國對其實行軍管。 1946年到1958年間,馬紹爾群島就遭受了多達67次的美國核試驗。 1947年7月,馬紹爾群島被聯合國交給美國託管,後與帕勞共和國、北馬里亞納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構成太平洋島嶼託管地的四個政治實體。 1983年6月25日,馬與美國正式簽署《自由聯繫條約》1986年10月生效)。根據該條約,馬獲得內政、外交自主權,安全防務15年內由美國負責,可參加地區組織,但不能參加聯合國。 1990年12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終止部分太平洋託管領土託管協定決議,結束馬的託管地位。 1991年9月,馬成為聯合國成員。 2017年12月5日,歐盟宣布將馬紹爾群島列入避稅天堂黑名單。 [4]

簡介

國旗

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19∶10。旗地為藍色,自左下角向右上方斜伸出兩道逐漸變寬的條帶,上為橙色,下為白色;旗面左上角有一輪白色太陽,放射24束光芒。藍色象徵太平洋,紅、橙兩道寬條表明該國由兩列島鏈組成;太陽放射24道光芒,象徵該國的24個市政區域。

國徽

 

呈圓形。圓面中間為一隻展翅的海鳥,海鳥之上是一輪光芒四射的太陽。太陽左下方是石頭,代表當地人用於製作手工藝品的工具;右下方為漁網,象徵該國豐富的漁業資源和有發展潛力的漁業。海鳥左側是椰子樹,代表該島國重要的經濟作物;右側為帆船,象徵該國的航海和捕魚業;下方的圖案為航海用的導航工具。周圍的上部用英文寫着「馬紹爾群島共和國」。

民族

居民主要為密克羅尼西亞人種,大部分居住在馬朱羅和夸賈林兩島上。據傳,馬紹爾人的祖先是幾千年前由東南亞駕小舟漂泊而來的,因此,早期的馬紹爾群島人以善造「獨木舟」著稱。馬紹爾人的生活方式,習俗以及社會結構與其他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的人基本類似。整個社會以母系文化為主,所有權和其他權力按母系分配。

人口

全國人口5.43萬(2017年),多屬密克羅尼西亞人種。馬紹爾語為官方語言,通用英語。54.8%的居民為新教徒,25.8%為神召會教徒,8.7%為天主教徒。

語言

馬紹爾語為官方語言,屬波利尼西亞語系的分支,各島居民又有自己的方言。馬紹爾人普遍能講英語,一些老年人還能講日語。

地理

自然地理

 

該國位於中太平洋。由29個環礁島群和5個小島共1225個大小島嶼組成。 西面為群島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南面是另一群島國基里巴斯。它由一千二百多個大小島礁組成,分布在兩百多萬平方公里的海域上,形成西北—東南走向的兩列鏈狀島群。共分兩部分,分布在東南面的為日出群島,在西北面的為日落群島,中間相隔約208公里。絕大多數人口集中在首都和夸賈林島上。海岸線長370.4公里。屬熱帶氣候,年均氣溫27℃,年均降雨量為3350毫米,5月-11月為雨季,12月-4月為旱季。 在夏威夷西南約3200公里和關島東南約2100公里處,東部為拉塔克群島,西部為拉利克群島。主要島礁有34個。

比卡爾環礁

比卡爾是馬紹爾群島其中最小的一個環礁,位於拉塔克群島(Ratak Chain,又名日出群島)北部,大約距Utrik東北85公里--這使它成為馬紹爾群島第二個最靠北的島嶼。這一橢圓形的環礁南北大約有13公里,東西8公里多。該環礁上五小島(Bikar、Jabwelo、Almani、Jabwelo和Jaboero)組成的土地面積不到0.5平方公里,但這些島嶼圍繞而成的淺水湖卻有37平方公里。 比卡爾周圍的珊瑚礁是連續的,除了一處位於西側狹隘通道,由於其相對孤立,所以在Bikar島上生存着原始的動植物群。環礁上覆蓋的植被由Pandanus tectorius、Lepturus repens 、Cocos nucifera、Boerhavia repens、Pisonia grandis、Triumfetta procumbens、Tournefortia argentea 、Scaevola sericea和馬齒莧黃、草海桐屬植物,以及環礁灌木叢和藤蔓組成。但在環礁上最小的島嶼—Jaboero沒有植物,純粹由細沙和鵝卵石組成。 Bikar曾經是海鳥棲息的主要地點,儘管在最近幾年海鳥的數量有明顯的下降,但仍很重要。另外,Bikar也是瀕臨絕種動物-綠海龜重要的產卵地點。

奧爾環礁

奧爾環礁屬於拉塔克群島(Ratak Chain,又名日出群島), 位於馬洛埃拉普環礁(Maloelap 圖片中部)南部,是一個小型環礁,由三個主要島嶼 (Tabal, Aur 和Bigen) 以及 39個較小的島嶼組成,總面積達5.6平方千米。它們相互連接形成了一個面積240 平方千米的大湖泊(深80多米)。有兩個通往該湖泊的主要入口:西口和南口,另外還有許多較小的入口和狹窄的海峽。 奧爾環礁距馬朱羅北120公里,島上大約有450人在此居住,平均分配在Tabal 和Aur島上。而其它島嶼大都是無人居住的。奧爾環礁上的生活是相當傳統的,他們的生活習慣一直是這樣子,延續了很長時間。 當地居民擅長製作船隻模型和巨大的牆帷。奧爾環礁上的湖泊是極好的潛水場所。另外,那裡還有大量熱帶魚和珊瑚,以及海龜和小鯊魚。

軍事

 

根據與美國協議,馬紹爾群島國防由美國負責。

交通運輸

概述

以海運為主。

公路

總長152公里。馬紹爾無鐵路。陸路交通主要靠自駕車和出租車。島上汽車租賃公司較多,租金每天約50至80美元。 特別提示:當地政府未規定出租車運費標準,起步價一般1-2美元。出租車載客習慣拼車方式,只要有空位即可停車上客,每位乘客單獨繳費(在馬朱羅市內拼車1美元;拼車去機場方向2-5美元)。乘客如不願拼車,需多繳費。 [5]

水運

馬紹爾共有12個深水港,可供大型船舶停靠。首都馬朱羅有2個深水港及貨櫃碼頭。有私營航運公司經營各島嶼之間的水路運輸服務。 馬是僅次於巴拿馬的世界第二大船舶註冊國,在馬註冊、懸掛馬國旗船舶共3937艘,總噸位達13730萬噸。馬朱羅為主要港口。來往於美國、澳大利亞和日本的定期遠洋客貨輪在馬經停。馬經營的四艘船隻航行於國內各主要島嶼之間。

空運

有15個機場,其中只有四個機場有鋪設較好的跑道。主要機場在馬朱羅,能起降波音737客機。馬紹爾航空公司有定期航班飛往國內許多島嶼和鄰近太平洋島國。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和瑙魯航空公司每周有班機來往於檀香山、關島、馬朱羅及鄰近太平洋島國。

外交

基本國策

 

支持民族自決,主張保護海洋資源和環境,發展地區合作,建立南太平洋無核區,積極尋求與亞洲國家發展關係,開展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以促進本國經濟發展。 1996年9月,馬紹爾群島在全面禁核試條約上簽字。2010年7月,在巴西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4屆年會表決通過將馬紹爾群島比基尼環礁核試遺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1946—1958年美共在此進行67次核試驗)。 同70多個國家建交,系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太平洋島國論壇、亞洲開發銀行等2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成員。在美國、斐濟、日本和聯合國總部設使館並派常駐大使。

同美國的關係

受美託管多年,與美關係密切。根據1986年生效的馬美《自由聯繫條約》,馬享有內政、外交自主權,但防務15年內由美負責,馬公民可以自由出入美國。2003年5月,馬美續簽該條約,美承諾將在20年內繼續向馬提供經濟援助,同時逐步為馬建立信託基金。1986—2002年,美向馬提供的經濟援助超過10億美元。 馬在華盛頓和夏威夷分別設有使館和領館。美在馬設有使館。

同日本的關係

曾被日本占領。馬日關係密切。日每年平均對馬援助額約400萬-500萬美元。1997年,日在馬設使館並派大使。日自1991年起向馬派志願者。 2018年5月,馬總統希爾達·海因赴日參加第8屆日本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議(PALM8)。

同中國的關係

1990年11月16日,馬紹爾群島同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 1998年12月11日,因該國與台灣當局「建交」,我國宣布中止同馬紹爾群島的外交關係。

相關視頻

1、馬紹爾群島

馬紹爾群島

2、《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之《馬紹爾群島的秘密》

《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之《馬紹爾群島的秘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