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歇爾計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歇爾計劃(英語:The Marshall Plan),官方名稱為歐洲復興計劃(European Recovery Program),是二戰後美國對戰爭破壞後的西歐各國進行經濟援助、協助重建的計劃,對歐洲國家的發展和世界政治格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另外除了歐洲,同期類似的經濟援助在朝鮮戰爭後也在亞洲第一島鏈與其他第三世界國家實施,受援範圍大部分是今日美國的盟邦,但並未有稱為馬歇爾計劃。

背景

二戰歐洲戰場勝利後,美國憑藉其在二戰後的雄厚實力,為幫助其歐洲盟國恢復因世界大戰而瀕臨崩潰的經濟體系,並同時抗衡蘇聯和共產主義勢力在歐洲的進一步滲透和擴張而提出此計劃。該計劃因時任美國國務卿喬治·馬歇爾而得名,但事實上真正提出和策劃該計劃的是美國國務院的眾多官員,特別是威廉·克萊頓和喬治·凱南

主要內容

重建計劃於1947年7月在一個由歐洲各個國家普遍參加的會議上首次提出。馬歇爾計劃最初曾考慮給予蘇聯及其在東歐的衛星國以相同的援助,條件是蘇聯必須進行政治改革,並允許西方勢力進入蘇聯的勢力範圍。但事實上,美國擔心蘇聯利用該計劃恢復和發展自身實力,因此美國提出了一些蘇聯較難接受的條款,而蘇聯和東歐想當然地拒絕了該援助計劃,最終使蘇聯和東歐各國被排除在援助範圍之外[1]。該計劃於1947年7月間正式啟動,並整整持續了4個財政年度之久。在這段時期內,西歐各國通過參加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總共接受了美國包括金融技術、設備等各種形式的援助合計130億美元。若考慮通貨膨脹因素,那麼這筆援助相當於2006年的1300億美元。

效果

當該計劃臨近結束時,西歐國家中除了德國以外的絕大多數參與國的國民經濟都已經恢復到了戰前水平。在接下來的20餘年時間裡,整個西歐重新整頓,經歷了前所未有的高速發展時期,社會經濟呈現出一派繁榮景象,可以說這與馬歇爾計劃有部分的關係。同時馬歇爾計劃長期以來也被認為是促成歐洲一體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因為該計劃消除,或者說減弱了歷史上長期存在於西歐各國之間的關稅及貿易壁壘,同時使西歐各國的經濟聯繫日趨緊密並最終走向一體化。該計劃同時也使西歐各國在經濟管理上系統地學習和適應了美國的經驗[2]

影響

近年來歷史學家經濟學家又開始注意對於馬歇爾計劃的深層動機及影響的研究。現在一些歷史學家和經濟學家認為,馬歇爾計劃之所以能取得一定的成效,其實應歸功於歐洲新興的社會市場經濟,以及這一種被政府監管的利伯維爾場對經濟增長的穩定作用。而當下也有某種意見認為,美國施行該計劃的本意是為了通過援助使歐洲經濟恢復,並使之成為抗衡蘇聯的重要力量和工具,同時也可使美國更方便地控制和占領歐洲市場,並通過北約來支配歐洲。但事實上歐洲經濟後來的發展趨勢並未使其成為美國的附庸,反而歐洲通過一體化等途徑成為了世界經濟舞台上可以和美國抗衡的一支重要力量。儘管這不是美國第一次拿本國納稅人金錢援助他國,但是美國國內仍存有大量同時來源於保守派和左派的質疑和批評的聲音。

視頻

馬歇爾計劃 相關視頻

歐洲經濟復興-馬歇爾計劃
王毅談「一帶一路」:比馬歇爾計劃既古老又年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