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马来西亚航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来西亚航空(马来语:Penerbangan Malaysia;英语:Malaysia Airlines),常见的非正式中文名称为马来西亚国际航空,中文简称马航,是马来西亚的国家航空公司。曾获Skytrax五星级航空公司评价(现状态显示为“有待复核”)。营运基地、总部办公室以及主要枢纽机场设于吉隆坡国际机场,次要枢纽设于古晋国际机场亚庇国际机场。马航主要经营马来西亚国内航线以及横跨亚洲欧洲澳洲中东的国际航线。

马来西亚航空还有一些与航空有关的子公司,包括飞萤航空[1]、马航飞翼航空和负责马来西亚航空货运航线的马来西亚航空货运。其中飞萤航空主要专营大马国内航班以及东南亚航班,而马航飞翼航空则以营运东马内陆航线为主。

马来西亚航空曾是东南亚最杰出的航空公司,在2015年前是全东南亚拥有最多机队和最多航线的航空公司。马航曾是马来西亚的荣耀,无论在国内或国际都获奖无数,这包括Skytrax评价马航为全球最佳空中服务人员的航空公司、全球最佳经济舱、全球最佳商务舱、全球最佳头等舱、五星级航空公司奖项和曾获得的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奖以及亚洲最佳航空公司奖等等的奖项[2]。马航也是全球唯一一家8次获得最佳空中服务人员奖项的航空公司。马航在2014年前的飞安记录非常良好并且在航空界中已广为人知,尤其是在服务质素方面。

马航在2012年受澳洲航空邀请,并在2013年2月1日正式加入寰宇一家航空联盟,成为联盟的正式成员。此外马航也是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等国际组织的成员。马来西亚的国家主权基金国库控股持有马航100%股权,因此马航是马来西亚政府所拥有但非国营的航空公司。目前马航暂时从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停牌并进行内部大重组和裁员计划已达到收支平衡,公司日常运作则不受影响。

早期

马航是当时亚洲最早一批成立的航空公司之一。马来亚航空公司于1937年10月12日登记注册。1947年,马来西亚航空的前身马来亚航空正式开始运营,而当时仅一架飞机,运行新加坡吉隆坡槟城等航线。公司在整个1940和1950年代蓬勃发展,后又添置了多架道格拉斯DC-3型客机,在成立后的10年内从一家国内航空公司变成了一家国际航空公司。

1963年,马来亚、新加坡、沙巴和砂拉越组成了马来西亚联邦,这迫使马来亚航空更名为“马来西亚航空”(MAL),马来西亚航空也接管了婆罗洲航空,并升格成为国家航空公司。在20年内,MAL从单架飞机运营商成迅速长,成为一家拥有2400名员工和采用当时最新机队的航空公司。

航线

马来西亚航空的航点曾经遍布了全球127个城市,是东南亚航线最多的航空公司。现通往全球61个或以上城市(不包括代码共享以及子公司航点)。

视频

马来西亚航空相关视频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宣传片
马来西亚国际航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