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馬來西亞航空

馬來西亞航空(馬來語:Penerbangan Malaysia;英語:Malaysia Airlines),常見的非正式中文名稱為馬來西亞國際航空,中文簡稱馬航,是馬來西亞的國家航空公司。曾獲Skytrax五星級航空公司評價(現狀態顯示為「有待覆核」)。營運基地、總部辦公室以及主要樞紐機場設於吉隆坡國際機場,次要樞紐設於古晉國際機場亞庇國際機場。馬航主要經營馬來西亞國內航線以及橫跨亞洲歐洲澳洲中東的國際航線。

馬來西亞航空還有一些與航空有關的子公司,包括飛螢航空[1]、馬航飛翼航空和負責馬來西亞航空貨運航線的馬來西亞航空貨運。其中飛螢航空主要專營大馬國內航班以及東南亞航班,而馬航飛翼航空則以營運東馬內陸航線為主。

馬來西亞航空曾是東南亞最傑出的航空公司,在2015年前是全東南亞擁有最多機隊和最多航線的航空公司。馬航曾是馬來西亞的榮耀,無論在國內或國際都獲獎無數,這包括Skytrax評價馬航為全球最佳空中服務人員的航空公司、全球最佳經濟艙、全球最佳商務艙、全球最佳頭等艙、五星級航空公司獎項和曾獲得的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獎以及亞洲最佳航空公司獎等等的獎項[2]。馬航也是全球唯一一家8次獲得最佳空中服務人員獎項的航空公司。馬航在2014年前的飛安記錄非常良好並且在航空界中已廣為人知,尤其是在服務質素方面。

馬航在2012年受澳洲航空邀請,並在2013年2月1日正式加入寰宇一家航空聯盟,成為聯盟的正式成員。此外馬航也是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等國際組織的成員。馬來西亞的國家主權基金國庫控股持有馬航100%股權,因此馬航是馬來西亞政府所擁有但非國營的航空公司。目前馬航暫時從馬來西亞股票交易所停牌並進行內部大重組和裁員計劃已達到收支平衡,公司日常運作則不受影響。

目錄

早期

馬航是當時亞洲最早一批成立的航空公司之一。馬來亞航空公司於1937年10月12日登記註冊。1947年,馬來西亞航空的前身馬來亞航空正式開始運營,而當時僅一架飛機,運行新加坡吉隆坡檳城等航線。公司在整個1940和1950年代蓬勃發展,後又添置了多架道格拉斯DC-3型客機,在成立後的10年內從一家國內航空公司變成了一家國際航空公司。

1963年,馬來亞、新加坡、沙巴和砂拉越組成了馬來西亞聯邦,這迫使馬來亞航空更名為「馬來西亞航空」(MAL),馬來西亞航空也接管了婆羅洲航空,並升格成為國家航空公司。在20年內,MAL從單架飛機運營商成迅速長,成為一家擁有2400名員工和採用當時最新機隊的航空公司。

航線

馬來西亞航空的航點曾經遍布了全球127個城市,是東南亞航線最多的航空公司。現通往全球61個或以上城市(不包括代碼共享以及子公司航點)。

視頻

馬來西亞航空相關視頻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宣傳片
馬來西亞國際航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