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來西亞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來西亞半島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馬來西亞半島

外文名 Peninsular Malaysia(英語)

Semenanjung Malaysia(馬來語)

別 名 西馬、馬來亞(不規範)

所屬地區 馬來西亞

面 積 130590 km²

氣候條件 熱帶雨林氣候

馬來西亞半島(英語:Peninsular Malaysia;馬來語:Semenanjung Malaysia)是馬來西亞馬來半島上的領土部分。 [1]

簡介

其面積有 130,590 平方千米(50,420平方英里)。它北接泰國,南與新加坡通過新柔長堤馬新第二通道相連。它與印尼蘇門達臘島隔着馬六甲海峽。而馬來西亞的另一部分土地則位於加里曼丹島上,稱為馬來西亞砂沙

為了規範馬來西亞漢語用詞,馬來西亞華語規範理事會已經廢止使用西馬來稱呼馬來西亞半島。由於在馬來西亞成立之前,馬來西亞半島也被英國殖民,因此民間也會不規範使用馬來亞來稱呼馬來西亞半島。

稱呼

馬來西亞華語規範理事會官方使用的漢譯是馬來西亞半島。 馬來西亞半島也被稱為西馬來西亞或馬來亞,然而 「 馬來西亞半島 」 一詞比 「 西馬 」 更頻繁地使用,以避免人們認為,它與馬來西亞沙砂兩州是不同的國家,而由於英國殖民時代的結束,使用 「 馬來亞 」 來稱呼馬來西亞半島是不合時宜的。

儘管如此,舊術語 「 馬來亞 」 仍然可以在許多機構名稱中找到,例如馬來亞高等法院、馬來亞鐵路、馬來亞大學等,他們在1963年馬來西亞成立之後,還是沿用原來的名字。

發展歷史

主詞條:馬來西亞歷史 曾經在馬來半島上存在的古國、國家:

狼牙修(已知最早在現今馬來西亞地區立基的王國) 赤土國 剛迦王國 盤盤 古吉打王國 古彭亨 馬六甲蘇丹國 柔佛蘇丹國 英屬馬來亞馬來聯邦馬來屬邦、海峽殖民地、馬來亞聯邦、馬來亞聯合邦)

行政區劃

主詞條:馬來西亞行政區劃

馬來西亞屬於亞洲東南亞國家之一。該國共有13個州(Negeri)及3個聯邦直轄區(Wilayah Persekutuan),其中11州和2個聯邦直轄區就坐落於馬來西亞半島上,其餘2州及1個聯邦直轄區則在加里曼丹島上。

州屬 柔佛吉打吉蘭丹馬六甲森美蘭彭亨檳城霹靂玻璃市雪蘭莪登嘉樓

聯邦直轄區 吉隆坡、布城

氣候

為熱帶雨林氣候,終年高溫多雨。年平均降水量在2000毫米以上。該地區廣布熱帶雨林。

自然資源

礦產以錫、鈣、鐵,石油為主。 農產有橡膠、椰子、菠蘿等。=

城市

吉隆坡 馬來西亞動力澎湃的首都,大家都愛簡稱為KL。她年輕、中庸、現代化,是一個與時俱進的城市。吉隆坡是馬來西亞的首都,聯邦直轄區,最大工業中心。坐落在馬來西亞半島海岸的中心地帶,巴生河及支流鵝麥河匯流處,面積達243平方公里,人口162萬(2010)。

參考來源

  1. 馬來西亞半島,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