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马忆湘」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革命家 using HotCat
行 67: 行 67:
 
{{Reflist}}
 
{{Reflist}}
 
[[Category:119 人文學]]
 
[[Category:119 人文學]]
 +
[[Category:革命家]]

於 2022年1月23日 (日) 21:14 的修訂

馬憶湘

馬憶湘,1923年生,老紅軍戰士、作家女,土家族,湖南省永順人,1935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任第二方面軍總醫院看護,參加長征;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後任關中分區婦聯副主任,在關中大生產運動中獲勞動英雄稱號,1945中央黨校學習,同年隨八路軍三五九旅赴東北,任旅衛生部政治指導員,建國後,先後擔任任廣州軍區通信總站、軍區司令部管理局副政委等職務,著有長篇小說《朝陽花》。1955年被授予少校軍銜。榮獲三級八一勳章、三級獨立自由勳章、三級解放勳章,1988年被中央軍委授予二級紅星功勳榮譽章。還獲得延安勞動模範、勞動英雄等稱號。2016年9月11日在廣州逝世,享年93歲。

基本內容

中文名:馬憶湘

民 族:土家族

出生日期:1923年5月

逝世日期:2016年9月11日

信仰:共產主義

國 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出生地:湖南省永順縣

職 業:原廣州軍區司令部管理局副政委

代表作品:長篇小說《朝陽花》個人回憶錄《在長征的道路上》等

人物創作

50年代中期,黨中央號召老幹部撰寫革命回憶錄,總政治部在全軍開展「中國人民解放軍三十年」徵文活動,她利用自學和組織上送她學習獲得的知識,拿起筆,花了幾個月時間,完成了一萬多字的回憶錄《在長征路上》,被中國青年出版社收入《戰鬥的歷程》一書出版。

編輯部建議她在回憶錄的基礎上寫一部自傳體小說,作為革命傳統教育的圖書,她認真回憶,撰寫故事梗概,然後口述,由湖南省軍區政治部派人記錄,並整理出初稿,最後共同研究,逐字逐句進行修改。

經過3年的艱苦努力,終於寫成長篇小說《朝陽花》,由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受到廣大青年的歡迎,幾年內一版再版,發行數十萬冊,並翻譯成日語出版。

《朝陽花》以其樸素流暢的語言,真實可信的情境與細節,坎坷而又充滿希望的人物命運,生動鮮明地塑造了吳小蘭、王德明、看護長、小劉、柳瑩、李連長等一批紅軍指戰員的光輝形象。通過這些形象,讀者不難體會到中國革命的艱辛;不難明白黨和軍隊是怎樣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難明白我們的黨,我們的軍隊是怎樣一個黨,怎樣一支軍隊,從而深刻地揭示了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與不竭的動力。

《朝陽花》與同時期出版的《苦菜花》、《迎春花》並稱「三花」,不僅轟動了當時的文壇,也教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讀者,在黨組織的支持和幫助下,出身貧寒、文化不高的老紅軍戰士馬憶湘,能夠完成這樣一部膾炙人口的紅色經典文學作品,本身就創造了一個奇蹟。

「文化大革命」中,《朝陽花》被誣陷為歌頌賀龍、為賀龍樹碑立傳的「大毒草」,她被送到沙河學習班,作為重點對象批鬥。

專案組不分白天黑夜逼着她揭發賀龍,她幾次昏倒在批鬥會場上,她始終相信黨的正確領導,認為污衊賀龍就是醜化紅軍,自己決不能出賣靈魂,堅定不移地維護黨的利益。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馬憶湘的冤案得到平反,1979年,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全文廣播了《朝陽花》,後又接連出版4次。

女紅軍馬憶湘簡歷

1922年生於湖南永順縣龍寨鎮七里沖一個貧苦農民家庭,一家五口靠父親在外做工來維持生活。馬憶湘13歲的時候因地主逼債,母親不得不把她送到七里坪一家農戶做童養媳,在婆家馬憶湘受盡虐待,忍受不了逃回娘家。1934年,賀龍、任弼時率領的紅二六軍團在龍家寨打了一個大勝仗。馬憶湘看到剪着短髮扎着皮帶、腳打綁腿的女兵十分羨慕,她暗下決心一定要參加紅軍。後來經過努力,她在紅軍醫院當了一名看護員。1935年11月,馬憶湘參加了二萬五千里長征。爬雪山,過草地,歷經千辛萬苦,終於隨部隊在1936年10月到達陝北與中央紅軍勝利會師。1937年4月,馬憶湘加入中國共產黨,被留在延安後方醫院工作,先後當過護士、於事、主任。1941年與晏福生同志結婚。解放後,馬憶湘隨丈夫調入湖南工作,擔任湖南省麵粉廠廠長。1958年,馬憶湘萌生了寫書的念頭並得到丈夫的支持。經過數年努力,寫出了長達二十多萬字的長篇小說《朝陽花》。[1]晏福生調任廣州軍區副政委後,馬憶湘隨同調往廣州軍區管理局任政委。1983年離休回家,安度晚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