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爾馬拉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9日 (日) 23:00 由 龙城悠悠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马尔马拉海(土耳其语:Marmara Denizi,希腊语:Θάλασσα του Μαρμαρά),又译马摩拉海,古希腊与古罗马时期则称为普…”)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馬爾馬拉海(土耳其語:Marmara Denizi,希臘語:Θάλασσα του Μαρμαρά),又譯馬摩拉海,古希臘與古羅馬時期則稱為普羅龐提斯海,是亞洲小亞細亞半島同歐洲巴爾幹半島之間的內海,具有重要的政治及軍事戰略地位。

馬爾馬拉海是世界上最小的海,東西長280公里,南北寬80公里,面積11350平方公里,最深1355米。

從東北眼端經博斯普魯斯海峽通黑海連接,西南經達達尼爾海峽通愛琴海,余處被土耳其領土所包圍,是黑海與地中海之間的唯一通道,屬黑海海峽。

在1999年伊茲密特地震中,引發了2.5米的海嘯。

歷史沿革

「馬爾馬拉」在希臘語中的意思為大理石(Μ?ρμαρα),而馬爾馬拉海的附近有馬爾馬拉群島,盛產大理石,因而得名。

馬爾馬拉海是歐、亞、非三大洲的交通樞紐,是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間往來的捷徑,因而在經濟、政治和軍事上都具有極為重要的地位。長期以來,地中海就成為列強爭奪的場所。

18世紀初,英國曾把馬爾馬拉海當作自己的「內湖」。

19世紀初拿破崙橫行歐洲時,就曾想奪取英國對地中海的控制權。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地中海成為交戰雙方海軍積極活動的地區。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德、意海軍同英國的馬爾馬拉海地中海進行過激烈的爭奪。

時至今日,西方大國正在地中海進行着日趨激烈的爭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迄今,美國第六艦隊一直以地中海為根據地,西方一些大國的海軍艦隻也經常在這裡游弋,加劇着緊張氣氛。從艦艇數量看,今日的地中海,已成為一些西方軍事大國軍艦湊集密度最大的海域。土耳其為了保護國家的主權與安全,要求軍事大國的艦隊和軍事基地全部撤出馬爾馬拉海。

周邊城市

城市名稱

伊斯坦布爾,洛尼基,布爾薩,於斯屈達爾。

建築特色

馬爾馬拉海周邊國家眾多,民風各異,但是獨特的氣候特徵還是讓各國的地中海風格呈現出一些一致的特點。通常,「地中海風格」的家居,會採用這麼幾種設計元素:白灰泥牆、連續的拱廊與拱門,陶磚、海藍色的屋瓦和門窗。 當然,設計元素不能簡單拼湊,要有貫穿其中的風格靈魂。地中海風格的靈魂,比較一致的看法就是「蔚藍色的浪漫情懷,海天一色、艷陽高照的純美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