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加比一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加比一書(1 Maccabees, ΜΑΚΚΑΒΑΙΩΝ Α),天主教思高版聖經譯為瑪加伯上,而由香港聖公會在2008年出版並由香港聖經公會印刷的附次經新標點和合本中,此書卷則譯作瑪咯比傳上卷,是一部描述猶太人在前2世紀努力復國故事的書籍,此書雖然本來是以希伯來語寫成的,但是最原始的希伯來語版本已經佚失,現存最重要的版本為希臘語着就的七十士譯本。

在新約中,十二使徒的名稱記載與順序,在各福音書中有些微出入。十二使徒的身世及事跡,除了幾位主要人物,如西門彼得[1],多數在新約中並沒有記載很多。在耶穌死後,使徒之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被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彼得、約翰,其中又以主的兄弟雅各[2]地位最高。

簡介

羅馬天主教、東正教和科普特教會認為此書是聖經正典,但是新教持反對意見,認為馬加比一書只是經外書。在現代的猶太教中,此書雖有重要的歷史意義,但不被認為是神應用神跡直接干預,而是通過軍事天才達成目的,因此並不被當做宗教經典。

馬加比מכבי在希伯來語中意為「錘子」,作為名字用在起義首領瑪他提亞家的三子猶大·馬加比身上頗為合適。另說取自出埃及記15:11「耶和華啊,眾神之中,誰能象你?」( מי כמוכה באלים י'ה)一句的前四個字母。

此書所描述的年代在猶太山地被亞歷山大大帝征服後一個世紀,當時亞歷山大的帝國已經分崩離析,埃及則由塞琉古帝國統治。塞琉古帝國時任皇帝安條克四世試圖廢止哈拉卡,因而遭到猶太人的反抗。馬加比一書描述的是著整個事件的經過,時間段為前175至前134年。其中強調了瑪他提亞家族,尤其是猶大·馬加比、約拿單·亞腓斯、西門·太西和西門的兒子約翰·許爾堪的貢獻。此書中還給出了當時猶太人在地中海的一系列殖民地的列表。

視頻

馬加比一書 相關視頻

羅馬教皇和俄國東正教大牧首進行歷史性會面
羅馬,天主教世界的文藝復興之都,文化悠久的城市

參考文獻

  1. 西門彼得與保羅的殉道是怎樣的一個故事,趣歷史,2017-04-29
  2. 主的兄弟雅各,豆丁網,2013-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