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马其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北马其顿共和国

马其顿

北马其顿共和国(马其顿语:Република Северна Македонија) [1] ,简称北马其顿,是位于东南欧的巴尔干半岛南部的内陆国家,东临保加利亚,北临塞尔维亚,西临阿尔巴尼亚,南临希腊。而古代马其顿地区包括北马其顿和希腊北部的中马其顿、西马其顿、东马其顿-色雷斯三个大区。 对于古代马其顿,希腊方面认为古马其顿人是古希腊人的一支,古马其顿王国属于希腊历史。北马其顿从前南斯拉夫独立后则宣称自己是马其顿王国和马其顿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继承者,因此坚持使用“马其顿”这一国名。[2]   直到2018年6月两国总理达成更名协议。 [3] 斯拉夫人7世纪迁居马其顿地区,10世纪下半叶至1018年,萨莫伊洛建立了第一个斯拉夫人的马其顿国。14世纪开始,马其顿地区长期处于拜占庭和奥斯曼土耳其统治之下。1912年第一次巴尔干战争结束后,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希腊军队占领马其顿地区。地理上属于塞尔维亚的部分称瓦尔达尔马其顿,一战后瓦尔达尔马其顿作为塞尔维亚的一部分并入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后改称南斯拉夫王国)。二战后,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成立。原属塞尔维亚的瓦尔达尔马其顿成为南斯拉夫联邦的马其顿社会主义共和国。1991年11月20日,马其顿宣布独立。1993年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暂用名加入联合国。 2019年2月11日马其顿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国名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北马其顿共和国 [4] 英文名称 The 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简 称 北马其顿 所属洲 欧洲
首 都 斯科普里 主要城市 比托拉,奥赫里德,库马诺沃,泰托沃,普里莱普等
国庆日 9月8日 国 歌 《今天在马其顿之上》
国家代码 MKD 官方语言 马其顿语
货 币 代纳尔 时 区 UTC+1
政治体制 邦联制 国家领袖 总统:斯特沃·彭达罗夫斯基  [5]
人口数量 2,082,958(2018年)   人口密度 82.6人/平方公里(2018年)  [6]
主要民族 马其顿人、阿尔巴尼亚人 主要宗教 东正教
国土面积 25713平方公里 水域率 1.9%
GDP总计 113.71亿美元(2017年,国际汇率) [8] 人均GDP 5483美元(2017年,国际汇率)[7]
国际电话区号 +389 国际域名缩写 .mk
道路通行 靠右驾驶 主要学府 斯科普里大学、比托拉大学

国名

自北马其顿共和国在1991年独立以来,与希腊之间就“马其顿”问题的争端就没有停歇过。希腊认为,马其顿的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北部马其顿区存在领土要求,要求其“更名换姓”,不然就将继续在马其顿加入北约和欧盟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1995年,希腊同意马其顿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国名加入各种国际组织。 马其顿1991年脱离南斯拉夫独立,定宪法国名为“马其顿共和国”。希腊方面认为,这一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马其顿省有领土和文化遗产要求。因国名争议,作为欧盟和北约成员的希腊反对马其顿加入欧盟和北约。 2018年6月,两国达成协议,以马其顿更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作为希腊同意其加入欧盟和北约的条件。这份协议在马其顿和希腊两国都遭遇强大阻力。马其顿议会2019年1月11日通过宪法修正案,同意按照协议更改国名,希腊议会同月25日批准协议。 [8]   希腊人认为,现在的马其顿共和国是斯拉夫国家,亚历山大的马其顿帝国是他们希腊人的家园和遗产的组成部分。此前,马其顿曾多次强化亚历山大大帝在本国的地位,突出自己才是亚历山大大帝的正统子嗣,这让希腊非常不满。 2019年2月12日,马政府宣布正式更改国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北马其顿位于南欧地区,地处巴尔干半岛中部,是个多山的内陆国家。东邻保加利亚,南界希腊,西接阿尔巴尼亚,北傍塞尔维亚。国土面积25713平方公里。北马其顿地形多为山地,瓦尔达尔河贯穿南北。

气候特征

北马其顿气候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大部分农业地区夏季最高气温达40℃,冬季最低气温达-30℃,西部受地中海式气候影响,夏季平均气温27℃,全年平均气温为10℃。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比较丰富,有煤、铁、铅、锌、铜、镍等,其中煤的蕴藏量约9亿吨。还有非金属矿产碳、斑脱土、耐火黏土、石膏、石英、蛋白石、长石等。森林覆盖率为35.5%。

国家象征

国名

北马其顿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由于希腊坚决反对马其顿共和国使用“马其顿”的名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均将该国暂时称为“前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The Former Yugoslav Republic of Macedonia, F.Y.R.O.M)。2019年正式更名。

国旗

北马其顿国旗呈长方形,长宽之比为2:1。红色旗面,正中有一轮金黄色太阳,向外放射出八道光芒。太阳放射八道光芒。太阳是马其顿民族的象征。红地金色太阳表示马其顿人民为了解放,为了自由的天空,愿意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太阳向四周放射出八道光芒象征它世世代代护佑着马其顿人。原来的国旗上的“科拉比之巅太阳”放射十六道光芒象征马其顿的历史和古老文化,但因它也是希腊的马其顿人所顶礼膜拜,希腊坚持要求马其顿更改,因而形成这样的图案。

国徽=

北马其顿国徽启用于1946年7月21日,为原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马其顿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国徽,亦是前南斯拉夫诸国唯一沿用南斯拉夫联邦时期国徽者,1992年曾发生变更国徽的争议。国徽为圆形,中间绘有太阳自山和湖泊升起之象。周围饰以麦穗、罂粟和烟草和以当地刺绣图案为题材的绶带。上原有代表共产主义的红星,2009年11月16日被宣布废除。

国歌

《今天在马其顿之上》 歌词大意:在今天的马其顿,自由的新太阳东升,马其顿人为权利而斗争。马其顿人为权利而斗争。旗帜再次飘扬在克鲁索沃共和国、戈其德其夫、皮图古里、达美格鲁伊夫、桑丹斯基。戈其德其夫、皮图古里、达美格鲁伊夫、桑丹斯基。马其顿的树林嘹亮地唱新歌,新的觉醒。自由马其顿,自由新生。自由马其顿,自由新生。

人口民族

全国总人口207.5万(2017年)。 主要民族为马其顿族(64.18%),阿尔巴尼亚族(25.17%),土耳其族(3.85%),罗姆族(2.66%)和塞尔维亚族(1.78%)。

外交

外交政策

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是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致力于加入欧盟北约,将发展同美国和西欧国家的关系视作外交工作的重点。 1993年4月8日,以“前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为国名加入联合国。1995年11月11日,被正式接纳为欧洲委员会第38个成员国。11月15日,北马其顿国防部长汉吉斯基在北约总部正式签署了与北约建立“和平伙伴关系”的协议,成为北约第27个“和平伙伴”。 对外关系

同中国的关系

1993年10月12日,中国和前南马其顿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平稳。1996年4月,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访马;9月,马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茹塔率经济代表团访华;同年9月在第51届联大期间,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会晤了马总统格利戈罗夫。1997年6月,马总统格利戈罗夫访华,同江泽民主席签署了两国联合声明。1998年马议会外委会主席米特雷娃率团访华。 1999年1月27日,北马外长迪米特罗夫在台湾台北市同“台湾外长”胡志强签署“建交公报”;2月8日,北马政府正式批准“建交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99年2月9日宣布同北马中止外交关系。 马台“建交”后,马总理盖奥尔吉埃夫斯基、议长克里莫夫斯基、副总理图普尔科夫斯基及外交部长、文化部长、国防部长等分别访台。2000年5月20日,马议长克里莫夫斯基率团出席陈水扁“就职”典礼。1999年,台“行政院长”萧万长和外长“胡志强”访马。2000年6月,台新“外长”田弘茂访马;11月台“副外长”李大维访马。马中已签署长期经济合作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保护投资协定、海关合作协定和“外交部”合作议定书等。马台互设“使馆”,现为“公使级”。马驻台“公使”莫达努,台驻马“公使”郑博久。 2000年5月31日——6月5日,应外交学会邀请,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市市长、自民党主席佩诺夫访华。除北京外,佩还访问了斯市友好城市南昌市。12月18日~20日,应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市市长佩诺夫的邀请,南昌市市长刘伟平率南昌市友好访问团访马。马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理盖奥尔吉埃夫斯基、议长安多夫和前总统格里戈罗夫分别会见,佩诺夫市长与刘伟平市长签署两市关于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 2001年3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关于马其顿局势问题的第1345号决议。中国投了赞成票。 2001年3月23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就马其顿及周边地区安全局势发表谈话,谴责极端分子的武装暴力行动,对马其顿和南斯拉夫政府对当前局势的担忧及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关切表示理解,对马、南及有关国家为解决紧张局势所作的努力表示欢迎,强调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尊重包括马、南在内的该地区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益,在全面执行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的基础上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2001年6月18日,马其顿共和国与我国恢复外交关系,并与台湾当局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 2011年11月26日,中方向马其顿援助校车。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00年,中马贸易额为710万美元,同比增长61.6%,其中中方出口626万美元,进口84万美元。

相关视频

1、中国房车在马其顿,美丽的奥赫里德湖游泳爽歪歪

中国房车在马其顿,美丽的奥赫里德湖游泳爽歪歪

2、厚声历史大讲堂:马其顿雄狮亚历山大1

厚声历史大讲堂:马其顿雄狮亚历山大1


參考來源

  1. 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北马其顿共和国驻华大使馆,2019-02-14
  2. 为争“国名”,希腊14万民众大规模游行,凤凰网,2018-02-16
  3. 希腊议会批准马其顿的更名协议,欧洲时报网,2019-01-26
  4. 北马其顿国家概况 ,外交部网,2019年8月
  5. 彭达罗夫斯基当选北马其顿总统,新华网,2019-05-06
  6. 北马其顿GDP、人口,世界银行网,2019-10-03
  7. 北马其顿国家概况 ,外交部网,2019年8月
  8. 希腊议会批准马其顿加入北约议定书,新华网,2019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