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克森提烏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克森提烏斯(Marcus Aurelius Valerius Maxentius,278年—312年),馬克西米安之子,羅馬帝國皇帝,公元306年至312年在位,與君士坦丁一世在米爾維安大橋決戰,最後兵敗溺死。

作為羅馬帝國的延續者,拜占庭帝國[1]承襲了羅馬帝國的領土遺產。它跟巴爾幹與小亞西亞的戰略之要衝,拖地中海與黑海交通之樞紐,連接兩洋三洲五海之地,在世界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乃列強逐鹿兵家必爭之地[2]

人物生平

馬克森提烏斯是前皇帝馬克西米安的兒子羅馬皇帝戴克里先設立四帝共治制度,自己和馬克西米安分別為東部和西部的奧古斯都,即皇帝,同時,又設立「凱撒」一職,作為副皇帝,293年,伽列里烏斯被提拔為戴克里先的凱撒,而君士坦提烏斯一世則被立為馬克西米安的凱撒。305年,戴克里先和馬克西米安同時退位,而君士坦提烏斯一世和伽列里烏斯同時升為「奧古斯都」。但是,戴克里先的退位,卻很快引起了新的紛爭。伽列里烏斯自認為是最高的皇帝,所以他選擇自己的外甥馬克西米努斯和塞維魯二世充當東部和西部的「凱撒」,而完全不顧馬克西米安和君士坦提烏斯一世在西部的勢力,以及這兩位都有了成年的兒子。

羅馬皇帝

306年,君士坦提烏斯一世駕崩於不列顛,塞維魯二世依例升任西部奧古斯都。但在約克,軍隊擁立他的兒子君士坦丁一世為西部凱撒。君士坦丁一世出兵控制了不列顛和高盧地區。在羅馬城,人們則擁立馬克西米安的兒子馬克森提烏斯為帝。

塞維魯二世進兵羅馬,馬克森提烏斯覺得自己勢單力薄,於是推舉自己父親,已經退位的老皇帝馬克西米安,重新稱帝(西部奧古斯都)。依仗老皇帝馬克西米安的威望,軍隊迅速投向了馬克西米安和馬克森提烏斯一邊,塞維魯二世逃到拉文納。在得到不被殺的保證之後,被迫投降,

不久,伽列里烏斯本人親自率軍進入意大利。這一行動惹惱了馬克西米安和馬克森提烏斯,於是307年初,塞維魯二世被處死。伽列里烏斯的軍隊亦被打退。

來自伽列里烏斯的威脅消失之後,馬克森提烏斯卻無法和自己的父親馬克西米安相處共同掌握權力。結果308年馬克西米安黯然離開意大利,翌年前往女婿君士坦丁一世處。公元310年,馬克西米安趁君士坦丁一世在北方同蠻族作戰之際,伺機發起叛亂,結果失敗自殺。馬克西米安死後,君士坦丁一世與馬克森提烏斯也決裂。當時,東部的皇帝伽列里烏斯也已經病逝,帝國東部也分裂為李錫尼和馬克西米努斯兩部。君士坦丁一世與李錫尼結盟,而馬克森提烏斯則與馬克西米努斯結盟。312年,君士坦丁一世率軍進入意大利與馬克森提烏斯展開決戰,在米爾維安大橋戰役中,馬克森提烏斯大敗,本人則在撤退中溺水而死。

視頻

馬克森提烏斯 相關視頻

羅馬帝國始皇帝屋大維的鐵腕
一部震撼的古代戰爭片,古羅馬皇帝帶兵攻打西域,看得咬牙切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