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克斯·施梅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月26日 (六) 22:57 由 灵犀莞尔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克斯·施梅林
馬克斯·施梅林
原文名 Max Schmeling
出生 (1905-09-28)1905年9月28日
德國勃蘭登堡
逝世 2005年2月2日(2005-02-02)(99歲)
國籍 德國
別名 拳王
職業 拳擊手

馬克斯·施梅林(Max Schmeling,1905年9月28日—2005年2月2日),男,出生於德國布朗德布魯格,德國拳擊手,是迄今為止德國惟一的一位世界重量級拳王,職業生涯從1924年8月2日至1948年10月31日。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馬克斯·施梅林

外文名稱 Max Schmeling

國 籍 德國

出生地 德國勃蘭登堡

出生日期 1905年9月28日

逝世日期 2005年2月

身 高 185cm

體 重 85kg

運動項目 拳擊

妻 子 安妮·昂德拉

早年經歷

1905年9月28日,馬克斯·施梅林出生於德國勃蘭登堡州一個小鎮上的貧民家庭。童年時期的施梅林因為看了一部電影而深深愛上了拳擊。1928年,他到達當時的拳擊之都――紐約,1930年6月12日,是施梅林人生的一個轉折點,他在紐約擊敗了傑克·夏基後,成為德國以及整個歐洲歷史上第一位重量級拳擊冠軍,並在以後的拳擊比賽中取得一系列的輝煌成績。在施梅林拳擊生涯的70場職業比賽中,他取得了56勝10負4平,其中37次KO(擊倒)對手的戰績。縱觀其整個職業生涯,最讓拳迷難以忘懷的當數他與褐色轟炸機喬·路易斯的兩回合戰鬥。

運動生涯

1930年6月 12日,馬克斯·施梅林戰勝傑克·沙基,而成為本世紀僅有的幾位非美國人的世界重量級拳王之一。但僅衛冕一次成功後,他就於1932年6月21日失手於復仇的沙基,將王冠拱手相讓。1938年6月22號,他在向被譽為"褐色轟炸機"的世界重量級冠軍喬·路易斯挑戰中敗北。

希特勒掌權後,納粹政府試圖將施梅林塑造成"雅利安民族超人"的典型,但他拒絕加入納粹政黨,拒絕政府使用其作為宣傳工具。

然而施梅林和美國黑人拳手喬·路易斯的兩回合大戰,由於太多政治因素的介入,還是被渲染成了美國和納粹德國之間的另類戰爭。1936年6月19日,施梅林在一場12回合比賽中擊倒路易斯,納粹政府將之稱作雅利安民族的勝利。然而兩年後的6月22日,路易斯在一場重賽中首回合就擊倒施梅林。

這場失敗讓希特勒惱怒不已,但由於施梅林在國際體壇的盛名而奈何不得。其實施梅林的一系列舉動早就惹惱了納粹政府,包括拒絕加入納粹黨,拒絕與捷克裔的妻子、演員安妮·昂德拉離婚,拒絕解僱他的美國籍猶太經理人雅各布斯以及訓練師馬洪。

馬克斯·施梅林是迄今為止德國惟一的一位世界重量級拳王。他對拳擊酷愛之極,他強勁的右手舉曾與當時最強大的德軍的大炮齊名。從次輕量級開始,他經過6年的苦戰鞏固了他在歐洲的霸主地位,後來他轉戰美國。在騰尼退役後,他與沙基爭雄,由於他連續遭到對方4次腰部以下重擊而昏倒,裁判將沙基判罰出局而將冠軍的頭銜授予了施梅林。這是拳擊史上為數不多因對手犯規而衛冕或爭得冠軍的戰例之一。

當時,人們對這位躺在地上即得冠軍的施梅林評價並不高,直到他在首場衛冕戰中15回合擊倒了"佐治亞的驕傲"美國人揚基·斯托里普林格後,才在世人面前大出了一口悶氣。1932年6月21日,他在同沙基第2番爭霸中點數輸給了對手,拳王易主。但他於1936年打敗了喬·路易斯,這使他在拳擊史上的英名不減。

生涯數據

戰績:56勝10負4平,其中38場擊倒對手。

個人生活

施梅林的人道主義精神還體現在他冒着生命危險拯救和協助多名猶太人。1938年11月,德國猶太人遭遇納粹迫害最嚴重的時期,他將亨利和維爾納·列文藏匿於他在柏林一家旅館的公寓裡。隨後,施梅林幫助列文兄弟倆逃離德國前往美國。此外有消息稱,他動用自己的影響力,幫助不少自己的猶太朋友逃離集中營,但施梅林本人不願過多宣揚這些故事。

許多年後,亨利成為了一名成功的酒店經營者,還邀請施梅林前往拉斯維加斯度假,以感謝當年的救命之恩。"馬克斯冒着失去他所擁有的一切的風險,只為了幫助我們。"亨利·列文深情回憶,"如果我們在他的公寓裡被發現,我就不會活到現在,他也不會。"

二戰後施梅林重回拳台,並用比賽獎金買下了可口可樂的德國銷售權。他因此變得富有,而且成了慷慨的慈善家。他的"馬克斯·施梅林基金"幫助了成千上萬上了年紀的窮人。和他結下終生友誼的美國拳王路易斯晚年潦倒,他的葬禮費用就是由施梅林出的 [1]

社會評價

施梅林輝煌的歲月正是納粹恐怖籠罩歐洲的歲月,施梅林也被納粹當成了宣傳種族優越的工具,但他在納粹的恐怖面前還是保持了做人的尊嚴。施梅林甚至拒絕了希特勒要其加入納粹的要求,並拒絕和他擁抱。敢於如此對待當時的希特勒,施梅林表現出了讓我們難以想象的勇氣。在戰爭中,施梅林還冒着巨大的風險把兩個猶太男孩藏在其柏林的住所里,並且利用其巨大的影響力從納粹集中營中拯救了許多猶太人。這一切使得施梅林不僅作為一個拳王而為人們所稱道,更作為一個偉大的人而被人們所敬仰。

施梅林在當代已不為人所熟知,但這並不影響他曾經的輝煌和留給我們的深遠思考。與當代的那些赳赳武夫相比,施梅林顯得更加高大,他所具有的偉大人格和非凡勇氣至今仍在發散出璀璨光芒[2]

視頻

1930-06-12 - 馬克斯·施梅林 vs 傑克·夏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