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丁·瓦爾德澤米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馬丁·瓦爾德澤米勒(德語:Martin Waldseemüller,拉丁化:Hylacomylus;約1470年-1520年3月16日),又譯作馬丁·瓦爾德塞彌勒、馬丁·瓦耳德西姆勒,日耳曼地圖學家。他與馬蒂亞斯·林曼為了向佛羅倫薩的探險家亞美利哥·韋斯普奇表示敬意,在《瓦爾德塞彌勒地圖》中使用「亞美利加」表示新大陸(美洲),被普遍認為是最早在地圖上使用該詞的人[1]。瓦爾德澤米勒也是最早將南美和亞洲分開繪圖,並首創印刷版掛圖的製圖學者基督教弗萊堡大學校友。

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並稱為世界三大宗教[1]。此三種宗教之所以能成為前三大,是目前世界上僅有的三個各自被一部分國家列為國教的宗教,如基督教在歐美的一些國家、伊斯蘭教在中亞和西亞一些國家、佛教在東南亞一些國家分別被列為國教[2]

簡介

馬丁·瓦爾德澤米勒出生於神聖羅馬帝國巴登-符騰堡布賴施高縣沃爾夫韋勒,後與父母移居至布賴斯高地區的弗賴堡,母親是博登湖附近的拉多爾夫采爾人。

瓦爾德澤米勒畢業於弗萊堡大學,畢業後的歐洲正逢中世紀結束、文藝復興開始。瓦爾德澤米勒在洛林公國(今德國、法國、比利時、盧森堡四國交界處)聖蒂艾(Sankt Diedolt)的一所高中工作,並於1507年4月25日發表了自己繪製的球狀​世界地圖和12塊面板構成的世界掛圖,即《瓦爾德塞彌勒地圖》。之後,球狀地圖、掛圖和相關研究共同出版成《宇宙學入門》一書,本書的文字部分並不十分著名,內容只有一本小冊子的大小,最重要的價值在於兩個地圖,這是世界上首次以亞美利加稱呼新大陸的地圖。《宇宙學入門》在孚日聖迪耶印刷。在《宇宙學入門》第一部分的第九章,瓦爾德澤米勒的好友和助手,一位同樣希望將新大陸命名為亞美利加的詩人馬蒂亞斯·林曼,解釋為什麼以亞美利加稱呼新大陸:

ab Americo Inventore ...quasi Americi terram sive Americam 自探險家亞美利哥起……就好像是亞美利哥的土地了,因此叫亞美利加。

之後,瓦爾德澤米勒開始考慮更改對新大陸的稱呼,一是因為瓦爾德澤米勒同時代的一些人反對以亞美利哥·韋斯普奇的名字命名,反對者認為亞美利哥對新大陸探索的功勞還沒到能以其名字命名的地位;二是因為,最早亞美利加只是指美洲周邊島嶼和南美洲東北海岸。在1513年再版的地圖中,瓦爾德澤米勒將美洲標註為「未知地」(terra incog­ni­ta)。但因已發行了1000份世界地圖,亞美利加的名稱一直保留 。

掛圖在後來長期失傳,一直到神父約瑟夫·費舍爾於1901年在瓦爾特一個城堡的圖書館意外發現了地圖原本,瓦爾德澤米勒所作地圖才重新被找到。2001年,當地與美國國會圖書館達成購圖協議,2003年5月正式購得,國會圖書館將該圖放置在圖書館入口處的大廳中。

瓦爾德澤米勒於1520年3月16日在洛林的孚日聖迪耶(現屬法國)去世,去世時仍是聖迪埃的修士會的成員 。

視頻

馬丁·瓦爾德澤米勒 相關視頻

這裡也許是全球唯一,東正教天主教和其他教,才能夠和平共處之地!
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的區別到底在哪裡?終於搞明白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