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馬錢子又名苦實番木鱉苦實把豆兒火失刻把都馬前牛眼大方八馬錢樹,是馬錢科馬錢屬的一種落葉喬木。

目錄

形態

喬木,高5~25米,葉呈圓形、寬橢圓形至卵形,長5~18厘米,寬4~13厘米。圓錐狀聚傘花序腋生,花冠綠白色,後變白色。漿果為圓球狀,直徑2~4厘米,成熟時呈桔黃色,含有種子1~4顆。種子呈扁圓盤狀,寬2~4厘米,表面灰黃色,有銀色絨毛。

產地

南亞東南亞等地,喜熱帶濕潤性氣候,怕霜凍。模式標本採自斯里蘭卡科倫坡。種子有毒,主要含有馬錢子鹼(又名番木鱉鹼)等多種生物鹼中醫學上以種子泡製後入藥,有通絡散結,消腫止痛之效。西醫學上用種子提取物,作中樞神經興奮劑[1]

性味

性寒,味苦,有毒。

歸經

經。

功效

散結消腫、通絡止痛,傳統用於風濕頑痹、麻木癱瘓、疽癰腫痛、跌打損傷等。[2]

注意事項

服用過量會導致馬錢子鹼(strychnine)中毒,引起全身伸肌與縮肌同時極度收縮,從而劇烈抽搐,出現強直性驚厥,不立即搶救很快就會嚴重佝僂而死。

傳說中,李後主死時蜷縮成一團,所以懷疑是遭牽機藥毒死,而牽機藥即是由馬錢子所制。

馬錢子

中毒的症狀

  • 輕度-頭痛頭暈舌麻、口唇發緊、全身肌肉輕度抽搐,精神神經輕度失常。
  • 中度-嚴重時可見全身肌肉強直性痙攣,角弓反張,牙關緊閉,苦笑狀,雙目凝視,漸至紫紺,瞳孔散大,脈搏加快。此外,尚有非典型性臨床表現,如耳鳴耳聾、雙側面神經麻痺等。
  • 重度-嚴重中毒者可致心跳驟停而死亡。

解毒

可用乙醚作輕度麻醉或用戊巴比妥鈉等藥物靜脈注射,以及用水合氯醛灌腸以制止驚厥,驚厥停止後,如認為胃中尚有餘毒,可用高錳酸甲溶液洗胃。

中毒原因

  • 劑量:此為最常見的中毒原因。藥典規定的最大用量為0.3g,但用量太小達不到療效,因此臨床醫生往往增加其用量來追求臨床效果,從而出現毒性反應。成人一次服5—10mg士的寧可致中毒,30mg可致死亡。可見超劑量使用是導致中毒乃至死亡的首要因素。因此,控制劑量在《藥典》規定範圍內是避免中毒的有效措施。雖然患者耐受性不同,體質差異等因素,即使超劑量使用時,開始必須從小劑量使用,逐漸加量。
  • 炮製:炮製減毒,歷代重視,但其根本因素還在於生物鹼含量。經砂燙馬錢子生物鹼含量測定,其結果總生物鹼下降35.37%,士的寧下降16.67%,馬錢子鹼下降62.10%。這樣大量去掉了毒性大而療效差的馬錢子鹼,從而降低了毒性。對不同砂燙溫度炮製馬錢子中番木鱉鹼的含量測定,其結果砂溫242℃時,其含量為1.52%,砂溫250℃時,其含量為1.46%,砂溫為270℃時,其含量為1.15%,說明傳統炮製經驗強調火候的控制有一定的道理。
  • 品種:目前,臨床所用的馬錢子有海南馬錢子、雲南馬錢子及雲南長籽馬錢等,由於不同產地馬錢子中所含的馬錢子鹼含量不一,因而臨床使用時常因更換品種而中毒。採用高效相色譜法測定不同產地馬錢子中士的含量:海南馬錢子1.01%,雲南馬錢子2.32%,雲南長籽馬錢子1.64%。由於不同馬錢子含士的寧懸殊很大,因此建議臨床醫生在運用時特別要謹慎,最好在處方上註明馬錢子的產地。[3]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中藥學》馬錢子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黃帝內經 電子書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