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戲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戲團(英語:Circus),一般指包括有雜技、受訓過的動物、小丑、魔術及其他特技的表演,以娛樂觀眾為目的。

桓寬鹽鐵論》有「馬戲斗虎」的記載。唐代馬戲表演「透劍門伎」,表演者乘小馬,奔騰跳躍,飄忽而過。1871年玲玲馬戲團(Ringling Bros.and Barnum & Bailey)成立,1919年成立莫斯科大馬戲團,擁有超過4,000名表演者及1,000名工作人員,1956年到美國首演。中國齊齊哈爾馬戲團始建於1952年,是中國著名的馬戲表演團體。1982年加拿大魁北克人創建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經過二十餘年的經營,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馬戲團。2003年太陽馬戲團合作創始人之一諾曼·拉杜勒(Normand Latourelle) 揉合馬術與表演藝術、多媒體投映、及奇幻特技,創作了Cavalia[1]

由於動物保護的觀念抬頭,且曾發生表演的動物被虐待、遺棄,以及攻擊人的事件,有些國家已立法禁止使用動物作為表演工具,因此部分馬戲團不再有動物表演了。

歷史

有人說馬戲起源於中國,在中國有着源遠流長的歷史。馬戲一詞在中國,初見於漢桓寬的《鹽鐵論》中,就有「馬戲斗虎」的記載。這時期,馬戲的技藝之一叫做「騙」,《漢書》注稱為「戲馬之術」。到三國時,馬戲表演也很普遍。《魏書·甄皇后傳》裴松之註:「後年八歲,外有立騎馬戲者,家人諸姊皆上閣觀之,後獨不行。」再到唐代,馬戲表演已經達到很高水平,其中「透劍門伎」尤為精彩。「透劍門伎」就是馬越刀山 :地上倒插刀劍,間隔分成幾級,有如房椽,寒光閃閃,使人望而卻步,表演者駕乘小馬,奔騰跳躍,飄忽而過,人馬無傷。

世界三大馬戲團

曾經世界上有三大馬戲團:玲玲馬戲團紐約大蘋果馬戲團、加拿大太陽馬戲團。這三個馬戲團曾經是多麼的輝煌,而如今,在世界三大馬戲團中,碩果僅存的是來自加拿大的「太陽馬戲團」。在5月21日,一個擁有146年歷史、號稱擁有「地球上最偉大表演」、名列號稱世界三大馬戲團之一的「玲玲馬戲團」在紐約舉行了最後的謝幕演出後,宣布關閉。2016年11月,有39年歷史的紐約「大蘋果馬戲團」宣布破產[2],並於今年1月將其資產拍賣。

視頻

馬戲團 相關視頻

玲玲馬戲團大象秀
齊齊哈爾馬戲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