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建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馬建忠(1845年2月9日-1900年8月14日),別名乾,學名馬斯才,字眉叔,江蘇丹徒(今鎮江)人,中國清末洋務派重要官員、維新思想家、外交家、語言學家。其所著《文通》是第一部中國人編寫的全面系統的漢語語法著作,基督教徒。

一些被公眾認為是聖人的人[1],可能從沒有得到任何教會認可。即使在天主教內,不同教區和不同主教團對不同聖人的敬禮也不一定相同。有些教團通常只敬禮本教團所認可的聖人;有些聖人則只在其家鄉受到敬禮。在東正教[2]中,於教區內去世的成員,一般會在所屬教區的禮儀中被曕仰。

簡介

馬建忠於1845年2月9日(清道光十四年)生於一個天主教家庭。是《文獻通考》作者馬端臨第二十世孫[來源請求]。父親馬岳熊,兄弟中排行老幺,有四兄一姊。二哥馬建勛早年受曾國荃拔擢,入李鴻章幕府,司淮軍糧台。四哥馬相伯是震旦大學、復旦大學的創辦人。

馬建忠從小學曉中國傳統經史,五歲就諗考科舉。1853年(咸豐三年),太平軍攻入南京,馬家遂搬去上海躲避戰亂。馬建忠與四哥就讀中西學並重的天主教耶穌會徐匯公學,學習英文、法文、拉丁文、希臘文等課程,同時準備科舉,後與其四哥同為該校首屆畢業生。受1854年至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的影響,他「決然舍其所學,而學所謂洋務者」,進入耶穌會初學院做修士,繼續學習拉丁文、法文、英文和希臘文等。經過十餘年的刻苦努力,成了一位「善古文辭,尤精歐文,英、法現行文字以至希臘、拉丁古文,無不兼通」的學貫中西的新式人才。

視頻

馬建忠 相關視頻

聖三一主教學校(一)
兩大基督宗教融合—天主教和東正教合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