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其頓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其頓王國(古希臘語:Μακεδονία)是古希臘西北部的王國。其史上最輝煌的時期即為亞歷山大大帝開創的亞歷山大帝國(馬其頓帝國)[1]

亞歷山大帝國是歷史上繼波斯帝國之後第二個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其疆域東自費爾干納盆地及印度河平原,西抵巴爾幹半島,北從中亞細亞、裏海和黑海起,南達印度洋和非洲北部。

起源

馬其頓是地處古希臘邊陲地區,地處希臘中北部,西接艾普魯斯,東鄰色雷斯。其民族淵源尚無定論,可能是伊利里亞人、色雷斯人和希臘的多利亞人的混血後裔。由於偏僻落後,而且行君主制而非民主制,且主要居住於鄉村中,因此被其南境外的繁榮的希臘稱為沒有文化的野蠻人。約在前6世紀下半葉,馬其頓完成了統一,實行君主制。

崛起

馬其頓在波希戰爭初期依附於波斯,但又背着波斯人希臘人暗送情報。公元前5世紀末,國都從西北山區的埃格遷往東南沿海的佩拉。到前4世紀,攝政王腓力二世(前359-前336年)在廢黜幼主阿敏塔斯四世,自立為王,推行了一系列改革。腓力二世借鑑希臘的先進經驗,並採取了馬其頓特色的舉措,強化王權、削弱貴族會議和公民大會的權力,推行幣制改革,採用金銀複本位制。最重要的是他的軍事改革,建立了一支忠於國王的常備軍,創建了強有力的馬其頓方陣。後來他又侵占了色雷斯的金礦,每年又有一穩定的收入以擴充軍事。馬其頓軍隊的戰鬥力超過了希臘其他城邦的軍隊。腓力二世為了準備進軍東方各國,還建立了一支強大的艦隊。

腓力二世在軍力強大後,趁着希臘處於城邦戰爭之際南下侵略希臘。公元前338年,以雅典、底比斯為首的反馬其頓盟軍與馬其頓軍決戰於中希臘的克羅尼亞,盟軍慘敗[2]。第二年,腓力二世在科林斯召集各邦開會,宣布希臘各城邦成立聯盟,除斯巴達外的全希臘都被迫承認了馬其頓的霸權,並決定進攻波斯。前336年,腓力二世在他女兒的婚宴上遇刺身亡,王位由其20歲的兒子亞歷山大(即亞歷山大大帝)繼承。

視頻

馬其頓王國 相關視頻

馬其頓王國和波斯帝國的生死對決——高加米拉戰役
馬其頓王國大戰波斯,這是我看過古希臘時期最龐大的戰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