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電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電車英語:Hong Kong Tramways)是香港的一個有軌電車系統,來往香港島東區的筲箕灣至中西區的堅尼地城,另有環形支線來往跑馬地,每日平均接載18萬人次的乘客,是全球現存唯一全數採用雙層電車的電車系統(另外有英國黑池電車和埃及亞歷山大港電車部分線路使用雙層電車,非全數採用)。

香港電車[1]在1904年投入服務,是香港歷史悠久的機動公共交通工具之一,僅次於香港纜車天星小輪,它不僅是香港島的地標,也是外地旅客觀光的著名景點。經歷百年來的變遷,香港電車現由法國交通發展集團與巴黎大眾運輸公司一起合資的公司威立雅交通-巴黎大眾運輸亞洲有限公司(RATP Dev Transdev Asia)旗下的香港電車有限公司經營。

電車線路

香港電車線路全長15公里(包括跑馬地的支線),而路軌總長29.5公里,所有路段均建在馬路上。其中堅尼地城至筲箕灣段全段均為雙線行車,跑馬地段則是約3公里的單線。

香港電車現時經營6條部分重疊的線路連接堅尼地城至筲箕灣,由每天早上6時至深夜12時為市民服務。電車班次和車站頻密,平均每1分鐘內有電車到達車站,而且所有線路的電車站都設置於地面(不同於港鐵車站設置於地底),對於短途線路的乘客最為方便;班次及目的地可能因交通情況而有所更改。

6條主要線路分別如下:

  • 堅尼地城 ↔ 筲箕灣 (特別線只於日間至黃昏每小時1-2班服務)

除以上6條主要線路外,因應班次調動,也有以西灣河電車輛段和屈地街電車輛段為盡頭站的回廠電車[2]。另外,有時亦會因應路面情況,改以一些非電車總站的地點作為電車終站及調頭之用,例如西營盤、金鐘、灣仔、維多利亞公園及鰂魚涌等。

視頻

香港電車 相關視頻

香港老電車
香港有軌電車!
  1. 港澳漫遊:「叮叮」電車服務香港107年,央視網,2011-05-23
  2. 香港電車路線及時間表 ,道客巴巴, 2015-1-23